從 你 自 己 開 始


264987121_m.jpg  
        
     
對你自己下一些功夫!
現在的你是封閉的,
現在的你是死氣沈沈的,
現在的你無法與神溝通,
無法與存在溝通。

        所以你要開始改變自己:

             打開幾扇門,突破一些空間,開幾個窗子,
             跳出你的思想,跳出你的過去。

             那麼不僅僅你會知道神,你簡直就是可以生活在神裡面,
             你會和神的慈悲生活在一起,你會和神的愛生活在一起,
             你將會成為神的一個部分。
 
            如果神是大海,你將是裡面的一個微波,
            一旦你成為神海的一個微波或一個波浪,你就具有了真實的神性。
 
        佛陀本身繼續不斷地嘗試了六年才知道神,
        你不能夠說他沒有下過任何功夫。人可以做的每一件事他都做了,
        甚至連人似乎沒有辦法做的事,他也做了,他每件事都做了,
        當時所知道的任何方法他都嘗試過、練習過,每學到一個方法,
        他都會去精通它。
 
        他拜過當時的每一位師父,他們能教他的,他都去學習,
        而且加以練習,然後他會說:「先生,還有沒有?」
 
        他的師父會說:「現在你可以走了,我所能給的都已經給你了,
        我不能說你沒有練習,在其它情形或許我可以說,但是你練習得那麼好,
        所以我不能說你練習不力,這就是全部我所能給你的。」
 
        然後佛陀會說:「但是我還是不知道神!」
 
        跟每一位師父都發生這樣的事,最後他離開了所有的師父,
        他發明了自己的方法,連續六年他都處於一種生死奮鬥的狀態,
        凡是能夠做的,他都做了,最後他己經做得很疲倦了,完全精疲力竭了。
 
        有一天傍晚,當他在菩提伽耶附近的尼連禪河洗澡時,
        他覺得身體很疲倦而且很虛弱,幾乎沒有辦法走出那條河,
        他剛好依附在一棵樹的樹根上,一個思想進入他的腦海:

           「我已經那麼虛弱,虛弱到甚至無法跨過這條小河,這樣的話,
              我怎麼能夠跨過那整個存在的海洋。

             
我盡了一切努力,能做的都做了,但我還是沒有找到神,
              只是疲憊了我的身體。」
 
        他覺得已瀕臨死亡的邊緣,他覺得他能做的都做了,
        已經沒有什麼需要再做的了,因此他就放鬆下來
        就在他放鬆下來的那一刻,一股新的力量充滿了他
        所有六年來壓抑的一切都在這個時候活現開來

        他離開了那條河,他覺得他的身體輕如羽毛毫無重量
        他在菩提樹下放鬆下來。
 
        那是一個月圓而明亮的晚上,有一個女孩名叫蘇加塔
        她來到那棵菩提樹下,蘇加塔是出身高貴的意思,
        只有階級比較低的人才會取這種名字,她的名字顯示了她的身份。
 
        蘇加塔答應每天來朝拜那棵菩提樹,所以她帶了一些天甜食來,
        佛陀在那裡,身心疲憊,臉色蒼白,沒有活力,但是很放鬆,
        看起來像完全沒有心理牽掛的樣子。

        那是一個月圓的晚上,附近都沒有人,看到佛陀,
        蘇加塔感覺到他是樹的神,要來接受她的敬意,如果是其它日子,
        佛陀一定會拒絕,他晚上從來不休息,也不吃東西,
        但是那天晚上他完全放鬆,他吃了東西,然後睡覺,
        那是六年來他真正睡覺的第一個晚上。
 
        他完全放鬆沒有什麼事要做,現在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對他來講已經沒有明天,因為明天之所以存在是由於你還必須做什麼事,
        如果一個人已經沒什麼事可以做了,那麼也就沒有明天了,
        那麼只有現在這個片刻就夠了。
 
        佛陀睡了,然後隔天早上五點鐘,當最後一顆星星正在消逝的時候,
        他醒了過來,頭腦空空的沒有思想,他看到最後一顆星星從空中消逝

        當你無事可做的時候,也就沒有什麼思想,
        思想是你要做什麼事的一個能力,它是一種技術上的能力,
        當沒有思想-沒什麼事可做,本身也沒有任何努力,
        甚至對自己的死活都漠不關心,在那個時候,他打開他的眼睛,
        他開始跳舞,他連到了一種經由努力無法達到的了解。
 
        每當人家問及他是如何成道的,他總是回答:

         
  「我越是努力去達成就越失去它,我沒有辦法去達成,
              所以我怎麼能夠說我有達成呢?

              我越努力,我這個「我」就越陷進去,
              所以我沒有辦法達成。」

        頭腦想要越它自己是不可能的,這就好像想要成為你自己的父親,
        或者想要生你自己一樣,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佛陀會說:

           「我不能夠說我達成,我只能夠說我努力去嘗試,
              直到我被化為虛無,我努力到所有的努力都變得很愚蠢,
              然後有一個片刻來臨。

              在那個片刻裡,我不做任何努力,在那個片刻,
              我不用頭腦、不用思想,由於不用思想,
              所以也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過去和未來總是在一起的,過去在後面,未來在前面,
        它們總是互相連在一起,如果你丟棄其中一個,另一個也會同時消失。

           「那麼你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思想,
              當時我完全沒有思想,也沒有我,然後事情發生了,
              我只能說它一直都在發生,但是以前我沒有去覺知,
              我不能夠說它是發生在那個片刻,因為它一 直都在發生,
              只是我自己是封閉的。」
 
        佛陀會說:

          
「所以我不能說我達成了什麼東西,我只能說我失去了什麼東西,
              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思想,我根本沒有達成什麼東西!

              現在我知道所有我達成的一直都在那裡,它無所不在,
              它在每一個石頭裡,在每一朵花裡,
              現在我了解它一直都是如此,以前我是瞎眼的,
              現在我只是喪失了我的瞎眼,我並沒有達成什麼,
              我只是喪失了某些東西。」
 
        如果你從神開始,那麼你就是從一種想要達成什麼的態度開始,
        如果你從你自己開始,那麼你就是從一個想要失去什麼的態度開始。

        東西會開始消失,而到了最後你也會消失,
        當你無我的時候,那帶著所有的慈悲、所有的愛、
        所有的恩典的神就顯現了。
 
        但是唯有當你無我的時候才可能,
        你的不存在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對每一個人而言,這個必要條件無法降低,它是絕對的,
       
「你」就是障礙,當你消失之後,你就知道了,
       
而且唯有當你自己知道的時候,你才知道,
        如果你不知道,我無法向你解釋,我沒有辦法使你知道。
 
        你必須從你自己開始,而如果你從你自己開始,
        你會以神作為結尾

        因為祂是你的另外一部分,另外一端,
        但是要從此岸開始,不要從彼岸開始,
        在彼岸你並不存在,你不能從那裡開始,
        你要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
 
        你進入越深,你的自我就越少,
        而一旦你達到對你自己的完全了解,你就會變成不存在,
        你將進入無我。

        在那種完全無我的狀態裡,你將會知道慈悲一直都在降臨
        一直都在從永恆那裡如雨般地降臨,
        你將會知道愛一直都圍繞在你身邊,它一直都在那裡,
        只是你以前不在罷了,它一直都在。

                                   


上文取材自奧修.「道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