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無法傳達
                                 
    為什麼你使用語言 ──
    卻仍堅稱藉著語言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被傳達!

 
對那些想說話的人來講,除了使用語言之外,
沒有其他的方式。在一般情況下,
我可以只用語言來表達我想要說的,
但事實上,真正必須要說的卻無法用語言來傳達,
這兩者都是事實。

我的處境就是如此,我們只能用語言來說話,
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用來對話。

我們應該試著改變這種情況,
對那些可以深入靜心的人來說,即使沒有語言,對話也是可能的。
但是要把他們帶入深層的靜心之中,一開始我不得不使用語言。
在持續一段長時間的努力之後,有一個時間會到來 ──
那時沒有語言的溝通將會是可能的。
但是在那個時間到來之前,我不得不透過語言來表達。

為了把你們帶到沒有語言的世界,我必須使用語言,
情況就是如此,但是這也充滿了危險。

我必須使用語言來說話,我完全知道你們可能會執著於語言,
如果你們相信它們就是它們所指的,那麼我們所吃的苦頭就都白費了。
我們正試著到達沒有語言的境界,但我們卻必須用語言來說,
這純粹是沒有辦法的,沒有其他的選擇。
如果你們執著語言,這整個努力就都白費了。

因為目的是為了要把你們帶到沒有語言的境界。
當只用語言說話的時候,我必須說反對語言的話,
但是在反封語言的時候,我們也必須使用語言。
沒有其他的方法。

一個人可以變得沈默,這沒有困難。
有些人變得沈默就是因為有這個困難。
他們可以避免混亂,但是他們知道他們必須說出來,
否則問題不能被傳達出來。

要我變得沈默並不困難。
我可以變得沈默,如果我真的變得沈默,那也沒什麼好驚訝的。
因為我試著在做的,似乎是一個近乎不可能的努力。
我試著要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但是藉由我的沈默,沒有事情被達成,沒有任何東西會傳遞給你們。
危險的是沒有任何東西傳遞給你們,這同樣是危險的。

如果我說話,你們會執著在語言上,危險在於如果你們執著語言,
那我想要傳遞和達成的將不會發生;
但是如果我一直保持沈默,那麼就沒有任何傳遞的問題。

在第一種情況下,如果我說話,那麼有一種可能發生
就是我所說的會傳到一些人那裏。
如果我對一百個人談話,至少有一個人可能或許接收到
我所說的而沒有執著在語言上,
對其他九十九個人來說,我的努力是白費了,就讓它這樣吧!
用這個方法至少有些東西會傳達給一個人,
但是如果我變得沈默,那麼就連那一點點的可能生也沒有了。
因此,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有趣的是一個相信事情可以藉由語言來傳達的人說的話不多。
他只說一些,而那些就是他的結語。
但是一個相信事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人將會說得很多,
因為不論他說了多少,他知道他必須說出的仍然尚未傳達出去。
他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說。

佛陀的講道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期,
每天早晚講道有四十年之久,
不是因為他認為藉著語言,事情就可以被表達或傳達。
而每一次說完之後,他就覺得必須說出的仍然尚未傳達出去,
因此佛陀會再說一遍,
他會用不同的方法來說,
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話語來說。
那就是為什麼他四十年都在說話中度過。

但是這樣做會有一些害怕,如果我的演說
持續四十年這麼長的一段時間,
有可能發生的是,人們只會緊緊地抓住我的話語,
因為四十年來我給予的方法是透過語言,
我必須不斷地高喊:「不要執著我的話語。」
這是很奇怪的情況,然而,沒有其他的路可走。

為了帶領一個人超越語言,語言必需要被使用,沒有其他的方法。

當你定義一個字,你會使用其他的字──
如果你打開字典看到「人」這個字,你會找到它的意義是「人類」。
如果你再查「人類」這個詞,它的意義是「有人的特質的」。
這是哪門子的定義呢?
這真的是發瘋,我們下知道如何定義人或人類。
這意味著什麼?

那些參考字典的人完全不知道字典是在繞圈子,
第一個字被用來定義第二個字,而第二個字被用來定義第一個字,
人是人類,而人類是人。
人的定義是什麼呢?

因此,所有的定義都是在繞圈子;所有的理論都是在繞圈子。
你用甲這個理論來解釋乙這個理論,而在解釋甲時,你卻又使用乙。

我們的意識也是循環的,
那就是為什麼年老的時候我們的行為會像小孩子,這個圓圈是完整的。

不論多少語言被說出來,它們都只是在圓圈上移動。
語言繞著圈子走,它們無法走直線,
如果你走直線,你會走出語言而進入沒有語言的境界。


但是因為我們生活在語言之中,
如果我想說一些反對語言的話,我還是得用語言將它說出來。
這是一種瘋狂,但是我這樣做並沒有錯。

我說話是因為我了解到沒有語言你們無法了解,
之後我說反對語言的話是希望你們不會執著它們。
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了,那麼我才能夠傳達我想要傳達的。

如果你只聽懂我的話語,那麼你會錯過我所說的。

你必須要了解我的話語,
但是和話語在一起,藉著話語指示出來,
有關於無言的世界的東西也一定要了解,
之後我說反對語言的話是希望你們不會執著它們,
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了,那麼我才能夠傳達我想要傳達的。
如果你只聽懂我的話語,那麼你會錯過我所說的。

但是事情就像這樣,它不可避免地會這樣發生,
但是沒有必要去擔心,
情況就是如此。

 

   --- < Dimensions Beyond The Known > _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