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          亂
   
 
 

    「成道是我真實的本性,不需要做任何事。」
    「唯有當努力完全耗盡,而一個人覺得完全
沒有用的時候,恩典才會降臨。」
     這一切是什麼?我覺得很混亂。我應該做什麼?
     我應該繼續靜心嗎?或者我只要坐著而讓事情自然發生?
      請你引導我。
 

西甫普力亞南德,如果你還很混亂,那麼你必須繼續靜心。
混亂是一種病,而靜心是醫藥。
靜心(meditation)和醫藥(medcine)這兩個字來自同樣的字根。
如果你很混亂,你將必須繼續靜心。
當你看清了那個要點而不會有任何混亂,那麼就不需要了,
但是靜心將會使你準備好,靜心將會強迫你去看清
那個要點說不需要做任何事。
只有靜心能夠做到這樣。

只是聽我講……
我告訴過你們說成為自然的就是成道 ──
那麼你會想:「那太好了!我可以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
但是你真的能夠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嗎?

如果你真的能夠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 ──
那麼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產生。
你一定會坐著而知道,你一定會向我鞠躬而感謝我,
一定不會有問題產生,你一定會跳著舞來我這裏,
不是帶著問題和帶著一個混亂的頭腦來。

如果你能夠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其他還需要什麼呢?
那就是佛陀在陪提樹下所做的──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
然後它就發生了,它也是這樣發生在我身上!
它一直都是這樣在發生!

但是什麼事都不做並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你已經非常習慣於做些什麼,
甚至連靜坐對你而言都是一種作為。
你會強迫你自己以一種瑜伽的姿勢坐著──你會有內在緊張地坐著,
你會去控制或持住,試圖靜靜地坐著,什麼事都不做,
但是內在在沸騰,想要做一千零一件事,
而且有千千萬萬個思想會在那裏叫囂,會使你分心。

你能夠只是坐在而什麼事都不做嗎?
那是最終的,涅槃就是那樣,三摩地就是那樣。
 

它可能發生。只是聽我演講,它也可能發生,
但是要這樣的話需要很高的聰明才智。
然後,很簡單地,你就可以看到那個要點──成為自然的就是一切。
那麼混亂在哪裡?它會來自哪裡?那麼混亂是什麼?
要不然就是你有看到它,要不然就是你沒有看到它。
 
如果你有看到它,那麼所有的混亂都會消失……
那麼你將會靜靜地坐著、你將會靜靜地走路、
你將會靜靜地吃東西、你將會靜靜地談話,
你將會變成一個無為的人,你將會變成一個自然的人。

但是如果你沒有看到它,你將需要多一些瘋狂的事,
你將必須去經歷它們,那些靜心將會通你去看那個要點。
要不然就是你能夠只是坐在我的旁邊聽我演講就看到,
要不然就是你必須以困難的方式去看。

佛陀靜心六年,強烈地靜心,全然地靜心,
然後這個瞭解在他裏面升起:
「我到底在幹什麼?樹木完全快樂,小鳥也完全快樂,
而我到底在幹什麼?
 
這些樹木並沒有在靜心,這些小鳥從來沒有想過靜心,
他們也沒有讀派坦加利的瑜伽經,或是做做瑜伽的練習,
或是頌念任何咒語。
 
整個存在都是那麼地狂喜!我還要去倒立、
斷食以及做那些荒謬的事,我到底在幹什麼?」

他看到了,但是他需要花上六年的時間才看到這個,
而且他並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非常聰明。
他花了六年的時間才看到了那個要點。
但是他一看到它,他就放鬆在菩提樹下。
他睡著了,隔天早上,他被叫醒,不僅在身體上,
他睜開了他的眼睛,在心靈上,他的眼睛也睜開了。
隔天早上,當他睜開他的眼睛.他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一個真實的人誕生了。

一休說:「只要瞥見那個真實的人,你就進入愛。」
當他看到了他真實的人,他就開始過著一種慈悲和愛的生活。
現在已經沒有其他的方式,沒有選擇,他變成一個自然的人。

所以,如果你覺得很混亂,那麼就要繼續靜心。
靜心並不是為了成道,靜心是為混亂的人。
靜心不會引導你到成道,它只是使你對你的混亂感到膩。
只要看清那個要點:靜心並不是走向成道的方法,
它只是驅除混亂的方法。當沒有混亂,成道就會自己來臨。

靜心的功夫是負向性的,它將一些東西從你身上帶走,
它並不是給你任何東西,它只是繼續從你身上帶走東西。
憤怒消失、貪婪消失、欲望消失,你開始喪失任何你所有的東西,
你每天都變得越來越貧乏。
那就是當耶穌說:
「精神上貧乏的人將會受到祝福」時的意思。

憤怒不存在,貪婪不存在,野心也不存在。
慢慢、慢慢地,你存在的一大塊就從你身上被切除,
突然有一天就什麼都沒有了,只有空無存在。
就在那個片刻,光就穿透了你。
所有那些東西 ── 貪婪、憤怒、勢情、色欲、恨、野心和自我等,
它們都在阻礙你的路線,
它們不允許光穿透你,
它們的運作就好像一塊石頭,介於你和神之間,
當所有那些都被移開……突然間,神就進入了你,你就進入了神。

如果你瞭解我,那麼就不需要任何靜心,
但是如果你不瞭解我……要瞭解我需要靜心,所以就繼續做它。

我瞭解你的混亂和你的問題。
唯有當它引導到成道,你才會做它,那就是你的困難。
你並沒有講得很清楚,但那剛好就是問題之所在。
如果我強調說它將會引導你到成道,你就會做它,
但是我不能這樣做,因為那是不真實的。

你想要我對你承諾,好讓你能夠繼續做靜心。
你想要我來催眠你,你想要我繼續支持你想要成道、
想要變自然的欲望和目標。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整個想要〝變自然〞的荒謬──
一個人怎麼能夠〝變自然〞?──你現在就是自然的。
所有的〝想要變成什麼〞都將會引導你走向不自然的結構。
〝想要變成什麼〞無法帶領你成為自然的。
〝變成什麼〞意味著變成不自然的。

你是自然的,但是你想要我支持你,因為你無法靜靜地坐著,
你真的不能夠就只是坐著,你需要一些事情來想,或一些事情來做,
你想要有一些目標,如果我把你的目標帶走,你會問說:
「如果不需要的話,我為什麼要做靜心?」
它還是需要的,它的需要並不是為了成道,
它的需要只是為了要摧毀你頭腦裏面經常性的喋喋不休。

它就好像是這樣:如果你住在一個房間裏,把門關起來,
陽光就沒有辦法射進來。
雖然把門打開並沒有辦法創造陽光,
藉著把門打開,你並沒有創造出陽光,陽光本來就在那裏;
但是藉著把門打開,你就變得對陽光敞開。
──靜心就好像是把門打開。

所以如果你現在去靜坐,你的思緒將會很亂,
如果你繼續坐下去,你的思緒將會越來越亂。
你的混亂會累積起來而變得幾乎無法忍受,
你將必須去看電影、或是聽收音機、或是看電視、或是去俱樂部,
你將必須去到某一個地方。

靜心是發洩性的,它們幫助你丟掉你裏面所累積的垃圾,
它們會淨化你,它們將門打開,而且將眼睛打開,而陽光就在那裏。
一旦你是敞開的,它就開始穿透你。

那麼你就永遠不會說:「我變成自然的。」
你會說:「我是自然的

問題並不在於如何變成自然的,
問題在於如何不要繼續變成不自然的。」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