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 覺  或  沉 睡

 
 
 
醒覺的人 ─
所在的世界是「共通的」;
 
沉睡的人 ─
則各自活在「單獨的世界」。
 
       夢是私人的事情,完全是個人的!
       沒有人能跨入你的夢境,你所愛的人無法與你一起分享,
       夫妻睡同一張床,卻是各自作不同的夢。
       夢是無法與人分享的,因為夢不是真的,沒有的東西你怎麼分享?
       好比泡沫,它根本不存在,你不可能分享它,你必須單獨作自己的夢。
 
       因為有那麼多沉睡的人,所以有那麼多個世界存在。
       你有自己的世界,如果你沉睡著,你活在由自己的想法、觀念、夢想、
       欲求所構成的世界裏,
當你過到另一個人時,兩個世界發生撞擊,
       於是你們的世界產生衝突。
真實的狀況就是這樣,要小心!
 
       去看看先生和妻子之間的對話,他們一點也不是在交談。
       先生在想公司和薪水的事,妻子則想著她耶誕節要穿的衣服,
       他們裏面有自己的世界,而各自的世界會在某些地方交過──例如衝突。
       因為妻子的衣服要靠先生的薪水來買,先生的薪水必須供給妻子去買衣服,
       當她喊一聲「親愛的」,這句話的後面掛著一套她所想要的新衣。
 
       「親愛的」在這裏不代著字典上所寫的意義,那只是一句表面的甜言蜜語,
       所以每當一個女人說「親愛的」,先生聽到馬上就擔憂了起來,
       但是他不會表現出來,因為當有人叫你「親愛的」,
       你不能表現出面色凝重的樣子。
       他會說:「怎麼了?親愛的,有什麼事?」
       可是他還是不免擔心自己的薪水,耶誕節就要到了,
他的荷包恐怕不保。
 
       慕拉.那斯魯丁的老婆對他說:
 
       「你是怎麼了?最近我哭的時候,就算我淚流滿面,
          你卻連問都不問一聲我在哭什麼?」
 
       那斯魯丁說:「我已經學聰明了!因為問你的代價實在太高,
       以前我老是犯那個錯,後來才知道你的眼淚並不單單是眼淚而已:
       衣服、新房子、新傢俱、新車,有許多東西隱藏在你的眼淚裏,
       眼淚不過是為你的需要起個頭。」
 
       在兩個各自的世界裏,對話是不可能的,只有衝突才有可能。
 
       夢是個人的,真理不是個人的。
       真理不會是我的或你的,也不會是基督教或印度教的,
       更不會是印度人或希臘人的。
       真理不是個人的;夢才是。
 
       任何個人的東西,記住!那一定屬於夢的範疇,
       真理是一望無際的天空,是所有人都能觸及的,它是「一」。
 
       那正是為什麼當老子說話的時候,他使用的語言或許和佛陀、
       赫拉克萊特斯的語言不一樣,
但所傳遞的意思全都是一樣的,
       因為他們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
       他們私人的世界已隨夢幻、渴望 ─ 就是頭腦 ─ 一起消逝。
 
       頭腦是一個私人的世界,但意識沒有私人的世界,
       醒覺者有一個共通的世界……
所有醒過來的人,有共同的世界,那就是存在。
而所有還在沉睡、作夢中的人,
則有他們各自單獨的世界。
 
       你必須拋掉你的世界,這是我唯一要你放棄的東西。
       我不會叫你離開你太太,我不會叫你離開你的工作、
金錢或是你的任何東西。
       不,我只要你離開那些夢幻的世界,
       門徒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人。
    
       舊的門徒會選擇棄俗,他們拋家棄子出走到喜馬拉雅山裏去,
       但那卻不是重點,
要離開的不是那個世界,你要如何離得開?
       連喜馬拉雅山也是屬於那個世界,
       真正要拋掉的是頭腦的世界,你自己的夢幻世界。
       假如你拋得下它,就算置身於市井之中,你也宛如到了喜馬拉雅山,
       假如你放不下它,就算是上了喜馬拉雅山,
你也會在周圍創造出自己的世界。
 
       你如何能逃得開自己?
       不管你到哪裡,你都會和你自己在一起。
       無論你所到之處為何,你的言行舉止都是老樣子,
       週邊的狀況或許會變,但你怎麼會變?
       你照樣會在喜馬拉雅山上昏睡,
       既然如此,請問在印度普那睡,跟在波士頓、倫敦
       或喜馬拉雅山上睡有什麼不同?
       你到任何地方都一樣在作夢。
 
      丟掉你的夢!
      要更警覺,夢會一下子消失,伴隨夢的不快樂也都會消失。
 
      不管多美好、多甜蜜、多真實……
 
      夢 ~ 就只是夢!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