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是唯一的語言


 

一張空的椅子、一個寧靜的大廳、一個對佛陀的介紹,
— 多麼地滔滔雄辯!多麼地稀有!
 
是的,舒普提,那是唯一將佛陀介紹給你的方式。
寧靜是他能夠表達的唯一語言。
語言太凡俗了、太不足了、太受限制了,
只有一個空的空間……完全寧靜……能夠表現出佛陀的本質。

在日本有一座廟,裏面完全都是空的,連一個佛像也沒有,
人們都知道那座廟是奉獻給佛陀的。
當訪客來的時候,他們會問:
「佛陀在哪裡?這座廟不是奉獻給他的嗎?」
廟裏的和尚會笑著說:「這個空的空間、這個寧靜,這就是佛陀!」
石頭不能夠代表他,雕像不能夠代表,佛陀不是石頭,也不是雕像,
佛陀不是一個形式,佛陀是一種無形的芬芳,
因此,在這些談論佛陀之前有十天的寧靜作為先導,這並不是偶然的,
那個寧靜是唯一可能的序言。

舒普提,你是對的,「一張空的椅子……」,
是的,只有一張空的椅子能夠代表他,
這張椅子是空的,這個在跟你講話的人也是空的,
它是一個空的空間將它本身倒進你裏面,
沒有人在裏面,只是一個寧靜。

因為你無法瞭解寧靜,所以它必須被翻譯成語言,
因為你們的限制,所以我必須講話,否則是不需要的。
真理無法被說出來。
所有的經典都在談論真理,它們繼續在談論它,關於這個,關於那個,
但是還沒有經典能夠表達它,吠陀經不能,聖經不能,可蘭經也不能,
因為就事情的本質而言,它就是不能夠被表達的。

它不能夠被說出來,它只能夠被顯示,
它無法用邏輯來證明,但是愛能夠證明它。
在邏輯失敗的地方,愛能夠成功,
在語言失敗的地方,寧靜能夠成功。

「我」不能夠證明它,但是在我裏面那個「我」的不在,
能夠變成它的一個絕對證明。
事實上,如果你想要瞭解佛陀,
你將必須越來越接近我這個寧靜,
你將必須變得越來越敞開、
越來越敏感、越來越親近這個在跟你講話的「無人」。

我不是一個人,那個人很久以前就死了,
它是一個「在」 — 一個「不在」和一個「在」。
就一個人或一個個人而言,我是不在的,
就一個工具、一個通道和一支中空的竹子而言,我是在的。
它變成一支笛子 - 只有中空的竹子能夠變成一支笛子。

我已經把我自己給了整體,現在不管整體的意志是什麼……
如果它想要透過我來講話,我隨時配合,
如果它不想透過我來講話,我也隨時配合,
現在它的意志就是唯一的意志,我沒有我自己的意志。

那就是為什麼你常常會在我的陳述裏發現很多矛盾,
因為我無法改變任何東西。
神是矛盾的,
因為神是一個似非而是的真理,他包含了相反的兩極:
他既是黑暗,也是光;既是夏天,也是冬天;既是生命,也是死亡。
有時候他以生命來談論,有時候他以死亡來談論,
有時候他以夏天來,有時候他以冬天來……我能怎麼樣呢?

如果我加以干涉,我將會誤傳,
如果我試著成為前後一致的,那麼我將會變成虛假的,
唯有當我接受一切神所包含的矛盾,我才能夠成為真實的。

舒普提,這張椅子的確是空的,
當你能夠看到這張椅子是空的、這個身體是空的、
這個存在是空的那一天,你就看到了我,
你就跟我有了接觸,這是門徒會見師父的真正片刻,
它是一種溶解、一種消失……
露珠掉進了大海,或是大海掉進露珠裏,它們是一樣的!
師父消失而進入門徒,門徒也消失而進入師父,
然後就會彌漫著很深的寧靜。

它不是一個對話,那就是東方的宗教,尤其是佛教,
到達比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更高的地方,
因為回教、猶太教或基督教多多少少還執著於對話的概念,
但是對話有一個二分性的預先假設。
回教、基督教和猶太教都是祈禱的宗教,
祈禱必須預先假設說有一個跟你分開的神,你可以跟他講話。

因此馬丁布伯的書《我和你》變得非常有名,那是祈禱的重要本質,
但是「我」和「你」……對話需要有一個二分性,
不管那個對話有多麼美,它仍然是一個分裂,它還不是結合。
河流尚未進入大海,或許它已經非常接近了,就在邊緣,但它還是退回來。


佛教並不是祈禱的宗教,它是靜心的宗教。
那就是祈禱和靜心的差別:
祈禱是一個對話,靜心是一個寧靜。

祈禱必須對某人說,不管是真實的或是不真實的,它必須對某人說,
而靜心根本就不是一個談話,一個人只要進入寧靜,
一個人只要消失而進入空無,
當一個人不在,靜心就在了。

佛陀是靜心,那是他的味道,
這十天我們保持寧靜,我們停留在靜心之中,真正的東西已經被說出來,
那些沒有聽到真正東西的人,我將為他們講話。

在這十天裏面所彌漫的靜心有一個不同,
那就是佛陀的方式和我的方式之間的不同,
只有一點點不同,
但是卻有很大的重要性,那個重要性必須由你來瞭解,
因為我不是在評論佛陀,我不只是他的迴音,我不只是一面鏡子來反映他,
我是一個自然反應,而不是一個固定式的反應。

我不是一個學者,我不想由他的陳述來做出一個學者的分析 -
我是一個詩人,我一直都跟他一樣,是一個空無,
當然,我是以我自己的方式來看到它的。

佛陀有他自己的方式,我有我自己去看和去存在的方式,
這兩種方式都到達了同樣的頂峰,但那個方式是不同的。
我的方式有一點點不同,只有一點點,但是卻有很深的重要性,這一點要記住。

這十天不只是寧靜的靜心,這十天是屬於音樂、寧靜和靜心的。
音樂是我對它的貢獻,這是佛陀所不允許的,
在這個點上,我們一定會有爭吵,他不允許音樂,他會說音樂是一個打擾?
他會堅持純粹的寧靜,他會說那樣就夠了,那是我們不同的地方。

對我而言,音樂和靜心是同一個現象的兩面,沒有音樂,靜心會缺少某種東西,
沒有音樂,靜心會變得有一點無趣,不活生生,
而沒有靜心,音樂只不過是噪音 — 很和諧,但是是噪音,
沒有靜心,音樂是一種娛樂,
沒有音樂,靜心會變得越來越負面,會變成死亡指向的。

因此我堅持音樂和靜心必須在一起,那可以使兩者都增加一個新的層面,
兩者都會因為對方而變得更豐富。

記住三個M,就如你記住三個R,
第一個M是數學(mathematics)數學是最純粹的科學,
第二個M是音樂(music),音樂是純粹的藝術,
第三個M是靜心(meditation),靜心是純粹的宗教,
在這三者會合的地方,我們就達到了三位一體。

我的方式是科學的,即使我作了不邏輯的描述,
我也是非常非常邏輯地來描述它們,
即使我說出一些似非而是的東西,
它們也是以一種很邏輯的方式說出來的。
任何我所說的都有一個數學在它的背後,
有一個方法,有一個科學的方法在它的背後。
我不是一個不科學的人,我的科學為我的宗教服務,
科學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很美的開始。

我的方式是藝術的、美學的。
除非這個「能量圈」變成音樂的,否則我無法幫助你。
音樂是純粹的藝術,如果它跟數學結合,
它就變成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工具,
它能夠穿透到你的內在,
當然,除非靜心變成了最高的頂峰和最純粹的宗教,
否則它是不完整的。

我們正試著在創造出最終的綜合,
這就是我的三位一體:數學、音樂和靜心。
這就是我的神的三個面。
你可以透過一個面而達到神,但是你對神的經驗,
將不會像你達到兩個面那麼豐富,
然而它還是缺少某些東西,除非你達到了所有這三個面。

當你以一個三位一體來知道神,當你經歷過所有這三個層面,
你的經驗、你的涅盤和你的成道將會是最豐富的。

佛陀堅持只有靜心,那是神的一個面,
穆罕默德堅持祈禱、音樂和唱歌,因此可蘭經有音樂的品質在它裏面,
沒有其他的經典像可蘭經一樣有那麼多的音樂。
「可蘭」這個字就是意味著「重複頌唸!歌唱!」
那就是神最初顯露給穆罕默德的,
某種來自彼岸的東西呼喚著說:「重複頌唸!重複頌唸!歌唱!」

回教是神的另一面。
有一些宗教透過第三個「數學」來接近神,
耆那教就是這個第三種方式最純粹的代表。
馬哈威亞的談論就好像愛因斯坦。
馬哈威亞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談到相對論的人,這件事並非是偶然的。
在二十五個世紀之後,愛因斯坦終於能夠以科學方式來證明它,
但是馬哈威亞已經在他的洞見裏看到它。

如果你閱讀馬哈威亞的東西,他的描述完全合乎邏輯,完全合乎數學。
耆那教的經典裏面沒有什麼生命的汁液,
它們是枯燥的、數學化的,那是神的另外一面。

世界上只有三種宗教存在:
數學的宗教,以耆那教為代表,
音樂的宗教,以回教、基督教、猶太教和印度教為代表,
和靜心的宗教,以佛教和道教為代表。

我在此的努力就是要給你一個全然的宗教,
它包含了所有三個
在裏面,
這是一個非常具有野心的冒險,以前從來沒有人嘗試過,
因此我將會遭到前所未有的反對,
你是跟著一個危險的人在走,但是那個旅程將會非常美。

危險和冒險並不會使那個旅程變醜,相反地,它們會使它變得更美。
跟我在一起,你將必須去面對的一切危險將會使你興奮,
那個旅程將不會很無趣,它將會非常活生生,
我們將以一個多層面的方式來接近神,
因此這個旅程的每一個片刻都將會非常寶貴。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