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是早已解脫了?!

                                   
 

                                                                 啊!人類就是不想覺醒,
                                                            而只想活在苦惱。

 

                        我們並不想單純地活著,我們想要的是一些……,特殊的感受。

                        我們想要富足,我們想要擁有名望,我們想擁有一份重要感;
                        我們想出類抜萃,變成顯赫人物。因此,我們將存在劃分成許多部分
 

                             我們將它歸類,為它定,限定它的資格,將它分化。

                             我們不想完整地觀照「我即自性」,
                             然後融入整個世界,融入於「一如」。

 

                             因為不想成為整個宇宙天地,所以才想變成顯赫人物。
                             換句話說,我們想經驗侷限之下的痛苦,然而我們一旦變成某某人物,
                             就真難逃這種痛苦了。

                             我們放棄了單純的存在,反過來認同那個緲小卑微的肉體,
                             我們希望自己這付緲小的皮囊能能超越其它的皮囊,
                             而獲得最高的勝利;我們對天宣誓一定要變成顯赫的人物。

 

                             如果我安住於純然的存在之,即使某位朋友買了一幢新房子而我沒有,
                             那又何妨?在純然一如,他的喜悅就是我的喜悅。

                             假設某位同事獲得了獎賞,而我沒有,那又何妨?
                             在純然的一如,他的快樂也就是我的快樂。

                             如果這個宇宙只有一個「真我」。它透過所有的眼睛在向外看,
                             當幸運發生時,我一定歡慶,因為那位幸運兒就是我最深的「真我」。

                             假設這個宇宙有一處在受苦,我難道不也在受苦嗎?
                             因為那就是我最深的「真我」受苦。

 

                             特拉赫恩(Traherne,英國聖公會最後一位神秘派詩人)
                             完全表達了個中的深意:

                             
「街道是我的,聖殿是我的,人民是我的;
                                 天空是我的,太陽、月亮和星星以及整個世界都是我的,
                                 我就是那獨一無二的觀照者與享有者。

                                 我沒有任何粗鄙的屬性,沒有任何束縛,沒有界分;
                                 所有的屬性和局部都是我;我即是那些珍寶,也是那些珍寶的擁有者。

                                 費盡千辛萬苦,我只學會了這個世界的骯髒詭計,
                                 現在我終於將他們忘卻……」

 

                     處於那純然的存在中,「我即自性」便是天地宇宙。
                         嫉妒、羡慕再也找不到任何利益;
所有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所有的痛苦也就是我的痛苦,吊詭的是,痛苦卻因此而止息了。

                         然而淚水仍然不會停止,微笑依舊浮現
 
                         停止的只有那個在自己的顯化中作出來的瘋狂想法
我是一個重要的人物。

                         當「我即自性」安住在空寂中,並包容整個萬象世界時
身心一旦脫落,
                              你就不再是某某人物了;一切都融入了純然的存在和一如中。

                              我只是樸實地感覺著自己的存在,感覺那純然的當下,不二的「真如」。
                              我只是樸實地感受著自己的存在,帍不再覺得自己是這樣或那樣的,
                              我一旦安住在樸實的、當下的、毫不費力的存在中,我反而什麼都有了。

 

                                     你早就擁有那純然的存在了。因此請容我再說一遍:


                          「誰不是早已解脫了?!」




                                                       作者:   Ken    Wil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