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說: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
可是,我卻希望你盡可能精確,盡可能簡明地
告訴我你教導的本質……,可以嗎?
 
你想知道我的教導是什麼?
— 這非常簡單。

我教導的基本核心就是:

    沒有信仰,沒有教條,沒有信念,
 沒有宗教,沒有什麼是借來的。
    只有你體驗到的東西必須被信任,
 其它的一切都必須被懷疑。

就像其它的宗教把信仰作為它們的基礎,
我把「懷疑」作為我的基礎。
我的基礎剛好和科學的基礎是一樣的:懷疑,
— 直到你發現某種無法懷疑的,體驗性的東西為止。

   科學往外走,
  修行者必須往內走。


這種向內的移動我稱為「靜心」。
對於這種向內的移動,你必須踏出簡單的三步,
然後第四步會自行發生。


第一步就是:

觀察你所有的行為
 
就是你的身體和它的行動 — 走路,砍柴,從井裡打水。
保持觀照。
不要像一個機器人一樣。

第二步,當你可以觀看和觀照
你的身體和它的行為,
然後你就可以踏出第二步:

觀察你頭腦的活動 — 思想,夢幻,想像。

只是保持一個觀照,
就像你站在路邊,一行思想正經過街道。
你不是它的一部份。你只是像一面鏡子一樣反照,
沒有任何判斷 — 因為鏡子沒有判斷。

一張漂亮的臉,鏡子不會說「太棒了」。
    一張醜陋的臉,鏡子不會說「我的上帝」。
鏡子只是反射來到它面前的一切。

一個人也必須像這樣,成為純粹的觀照,
沒有任何判斷,評價,好的,壞的。

然後一種奇特的體驗就發生了:
當你的觀照成長,思想就開始減少。
以相同的比例,如果你有10%的觀照,那就有90%的思想;
如果你有90%的意識,覺知,那就只有10%的思想。
100%的觀照,那就只有純粹的空。
這就是無念的狀態,這就是通往第三步和最後一步的門。

現在觀察微妙的情緒,心境。思想沒有這麼微妙。
心境,悲傷的某種陰影,快樂的某種陰影。

第一步是關注身體,第二步是頭腦,

第三步是:

心 ─ 觀照

當你也能夠在第三步觀照,第四步就自己發生了。
突然有了一個量子跳躍,你就剛好站在你存在的中心,
在那裡什麼也覺知不到。
覺知覺知到了自身,意識意識到了自身。
這就是最終的狂喜的時刻 ─

三摩地、成道

或者隨便你願意給它取什麼名字,
但這是最終的,沒有什麼在它之上。
沒有辦法超越它,因為超越它,
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會是一個觀照。

如果你開始觀照這個觀照,
你就無法超越它;你還是一個觀照。
所以觀照是這趟內在旅程的終點,你已經回到了家。


這就是我所有的教導。
它是絕對科學的。

它不需要信仰,它只需要實驗。
而且我不要求任何人信任我。
我只要求去實驗和體驗。


我知道它會發生在你身上,
因為它已經發生在我身上,
而我只是一個和你一樣的普通人。
我不宣稱我是先知,是救世主,或者是神的化身。
我不宣稱我有任何特別之處。

我就像你一樣。
唯一的區別就是你還在睡覺,而我已經醒了。
這是唯一的問題,遲早你也會醒過來。

所以沒有必要崇拜我,沒有必要敬仰我。
如果你真的愛我,那就足以讓你進入這個實驗。
我會作出保證:它會發生。

我會是你的鼓勵,
但我不會是你的救世主。
我不會承擔這個責任,

但我會盡全力憾動你,將你喚醒。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