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告訴我們什麼,一次又一次它打動了我,
我內在的某種東西想跟隨它。
但我發現自己從不實踐它。為什麼這樣,奧修?
 

你的頭腦也許想跟隨我,但頭腦是無能的。
頭腦是一個非常小的部分,它沒有幹勁。
它善於夢想,善於思考,善於計畫,但它沒有於勁。

頭腦無法行動。
只要一涉及行動,頭腦就是個懦夫。
在思考中,它非常勇敢;在行動中,它是絕對懦弱的。
所以當你聽我說的時候,如果你只是想著我,無論我說什麼你都在想,
頭腦會說:很對,非常好!這正是我一直想要的。
但你將永遠不會實踐它。

所以不要用頭腦來聽我。
有另一種傾聽的方法。
作為一個完整的存在來聽,不僅是用頭腦;用你的整體來傾聽。
只有那時你才會實踐我說的;否則,你將仍然是分裂的。

頭腦想一件事而你卻繼續做著相反的事。
那麼你會後悔,你會覺得內疚。
那還不如不聽我的好,因為我不是在此引起你內疚的。
那將是一種犯罪。
引起任何人的內疚都是一種犯罪。
所以記住:我不會對此負責-這是你自己引起的。

除非你作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來聽我-你的血液也在聽,你的心跳也在聽,
你的骨架,你的骨髓,你的肺腑,你作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來聽,
--那時,只有那時你才能實踐它。

事實上,說“你不能”是不對的-你能實踐它。
如果你作為一個完整的單一的存在來聽,你已經開始實踐它。
你將發現它。它進入了你的血液,它成為你的部分。
你不實踐是不行的。

所以要適當地傾聽我,
當我說適當地傾聽我的時候,我的意思是:不要用頭腦來聽。
頭腦是罪魁,因為頭腦找到了一種聽的方式,
它不讓整個存在覺知到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
它不向我揭示你完整的存在。

你用頭腦聽,背後隱藏著一道細微的裂縫,一個像鑰匙孔一樣的小洞。
你不斷地收集我說的東西。
你沒有吃我喝我,你沒有消化我;否則實踐的問題永遠不會產生。
你只是不停地想著我,我說的東西;
你一直在解釋,製造你自己的理論、注釋、評判,你沉迷於頭腦。
然後你作出一個決定。

可頭腦沒有力量去貫徹它;頭腦不是你內在的執行力量。
頭腦沒有幹勁,它是無能的。
它能夠思考,但它永遠不能完成。

那就是為什麼思想者繼續思想。
如果你看到他們的生命,你只會驚訝。
這看來難以置信!他們的思想非常豐富而它們的生命絕對貧乏。
他們也不能決定小事;他們的思想總是不確定的。

德國偉大的思想家伊曼紐爾.坎特(Immanel Kant)曾有過這麼一件事:
一個女人愛上了他,她等啊等啊,等著有一天他會向她求婚。
但他談論許多事情,重大的事情,哲學思考,然而他從不向她求婚。
最後她等不及了,自己請求說:“我想嫁給你。”
他變得十分困惑。他說:“讓我想想。我不想,是做不了事的。”
故事中說他開始思考。
有一天他敲響了那女人的家門--他決定結婚了,
他決定先問那女人的父親他能否見他女兒時,她父親說:
“可是她已經結婚了,她現在有兩個孩子!這段時間你在哪裡呢?”
近7年過去了,他想啊想啊想。
他的日記還在;他找了354條結婚的理由,350條不結婚的理由。
因為結婚的理由多了4條,他決定必須做些什麼--但太晚了。

思考的生命是偽造的。它沒有基礎。
它是一種中間地帶的生命:沒有大地也沒有天空,只是在中間。

如果你用頭腦聽,這個問題將會糾纏你一輩子。
頭腦會說是,然後問題將會產生:如何實踐?
你的整個存在沒有傾聽,整個存在將繼續自行其是。
整個存在不在乎你的頭腦-它不在乎。

事實上,你的整個存在從不聽從你的頭腦。
它給頭腦思考的機會,但每當決定的問題產生時,
你的整體作出一個決定,不是你的頭腦。
你決定:現在不再有憤怒。夠了!它總是壞的,
它毒害並在嘴裏留下一種壞味道,它只是製造更多的麻煩卻什麼也解決不了。
你的頭腦決定:不再發火,現在我作出一個決定!-接著第二天你發火了。
怎麼回事?
你的整個存在根本沒有聽見這一決定。
你的骨頭,你的血液,你的內臟都沒有覺知到你的決定。

思考是奢侈的。
除非你用你的整體來傾聽,不是作為思考的存在……
如果你和我一起跳動,如果你的心和我一起跳動,
如果你加入我的節奏,那就不必要了;
這個問題永遠不會產生:如何實踐?
如果某些東西與你的存在一致,如果你的整體感覺到某些東西是真實,
它已經在實踐的路上了。
你消化了它,那麼它永遠不會引發內疚。

必須明白內疚的問題;否則,你傾聽我卻無法跟隨。
然後你會感到內疚。
我在這裏是讓你快樂,不是讓你內疚。
一個內疚的人是一個病人。
一個內疚的人是一個中了毒的人。
一個內疚的人是不和諧的;他處於一種內在的衝突。
他想做一些事卻老是在做另外一些事,正好相反。
空檔變得越來越大,連接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內疚引發精神分裂症:你變成了兩個人,甚至更多。
你變成一個懦夫,你變成多重的-你失去了統一。

用你的整個心靈來傾聽我、吸收我。
否則最好還是不要聽,徹底把我忘了。
但請不要感到內疚。

如果你適當地聽,如果你聽過,那麼實踐的問題永遠不會產生。
你正在實踐。這很自然,就像你想出去時,你通過門出去,而不通過牆。
你看到門,你就從門裏出去。你甚至沒有想門在哪里,
你沒有問:門在哪兒?
你沒有作出一個決定:這次我通過門走,不通過牆;
無論發生什麼我都將堅持我的決定;無論什麼誘惑,
我也不通過牆走-我將通過門走。

如果你這麼做,那只說明你瘋了。
你想通過牆走,你不通過門走。
牆是太大的誘惑,你被迷住了,纏住了。

領悟帶來它自身的實踐。
領悟就夠了。
如果你領悟我,那就沒有問題。
因此如果產生了實踐的問題,我不會告訴你去作更多的努力。
不!放下一切努力。再次嘗試領悟我。
你一開始就錯失了,你錯過了那一件東西,那一顆帶來自發地實踐的種子。

再次傾聽我。
非常放鬆地聽我說。
當頭腦聽著的時候,一個人非常專心,非常集中;有一種緊張。
非常放鬆地聽我說。讓我從每一處圍繞你。
讓我成為一種無處不在地包圍的你的氛圍。
只要讓我進去,把我吸進去;像一塊海綿-不要專注,放鬆,像一塊海綿,
那你就能吸入我所說的一切。
沒有必要去想它;把它喝下去。
讓它成為你存在的一部分。
那時你將發現你從不在跟從我。

如果有認知,你總是跟著你自己。
沒有製造內疚也沒有製造追隨者。
沒有造成內疚和衝突-如何實踐。
那時你不是個追隨者。
你成了我的情人而不是我的追隨者-那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空間。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頭腦說必須跟從,必須做某事、實踐某事,
而你卻沒有在做,不要作出任何努力去實踐它。
試著再聽一遍。從再次領悟的開端出發;從頭開始。

這是頭腦的詭計。
首先,它誤導你-只是口頭的,智力上的認識,它給你一種你已經認識的印象。
其次,它說:實踐!-你無法實踐因為你沒有吸進去;
它還沒有成為你的部分,它不是你的組成部分。
它是某些外在的、陌生的東西。你怎麼能實踐它?
它成了一種負擔,一種負重。
然後頭腦說:你內疚了!你認識了你卻不做。
所以現在,無論你做什麼,你都感覺不好。
這個,你以為你已經有的認識,無法實踐,所以你感覺很壞。
許許多多的人就是這樣一直處於內疚。
罪惡和負重的狀態之中,被重擔所壓垮。

放下!這個空間錯了。
開始再次聽我說。沒有必要從智力上認識我。
我不是一個知識份子,我不是在教你某些教條。
我只是讓你加入我的存在。
與我有密切的聯繫,融入我的曲調。
整個努力就是你能夠在你和我之間找到一種和諧,
那麼你就能成為我的夥伴,我的分享者,
分享那些降臨於我,也可能降臨於你的不知的東西。

我要握住你的手。
我要給你勇氣,不是智力上的認識。
我要給你生命。
我要分享我內在溢出來的東西。

所以不要用頭腦來聽;這是傾聽的錯誤的出發點。
在禪裏面他們說:用小腹來聽。
那就好一些。
有時試一下:用小腹來聽我說。
那要比頭腦好。
在道裏面他們說:用你的腳底來聽,那更好一些-
因為你如果用你的腳底來聽,從腳到頭它將通過你的整個存在。
如果你用小腹來聽,那也非常好;至少你將從中間,從中心開始來聆聽。

可是,我告訴你:作為一個整體來聽我。
沒有必要用腳底或用小腹或用頭腦來聽。
只是作為一個完全的存在來聽。

例如,如果你有危險,某人持了一把劍在你後面追趕,你怎麼跑?
只用你的頭腦?只用你的腳?只用你的小腹?
不,你會作為一個完全的整體來跑。
你將完全忘記頭在哪裡?腳在哪裡?小腹在哪裡?
一切都被忘卻。
你將成為一個完全的整體。
你將作為一個整體來跑。

那就是與我在一起的方式。
滲透我,吸收我,那麼實踐我就沒有問題。
它將開始影響你;它將開始改變你。
你會驚奇:忽然間你將看到你實踐了它。
有人發火了而你卻沒有火氣;你能夠保持冷靜與平和。

忽然間你實踐了它;不是你試著實踐它-它成了你存在的部分。
它發生了。

你會驚奇:如果覺悟是真實的,而不是感到內疚,你將感到許多許多的驚奇,
-對你自己的行為,對你自己的反應。
在過去同樣的情景中,某人侮辱你,你將沒什麼感覺。
就好像它正好經過你,什麼也沒有擊中,沒有留下一個傷口,甚至沒有擦傷你!
你會微笑你會轉過頭去……怎麼回事?

一個奇蹟!
覺悟是奇蹟般的。
它是唯一的奇蹟。

如果你領悟了我,你將在你生命的每一個點上,
每一個腳步中都會發現有驚奇在等待著你。
你將無法相信 “ 這在我身上發生了!”
-因為你只會期待舊的,這是新的,完全新的。
你將開始愛上你自己。
一個新的存在產生了。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