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希布裏:「誰引導你走上這條路?」
 
    希布裏說:「一隻狗,有一天我看到一條快渴死的狗站在水邊想喝水,
    但每次牠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害怕退縮,牠以為那是另外一條狗。
    最後,因為牠的需要,牠戰勝了恐懼,跳進水裏,倒影馬上消失了。
    狗發現障礙就是牠自己以後,牠和牠要的東西的障礙已無影無蹤。
    同樣的,我的障礙也消失了,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路,因為一條狗。」
 
準備好要學的人從任何地方都可以學,
沒準備好的人,甚至當佛陀在前都不能學,端看你如何。
準備好要學,意謂打開所有的可能性,沒有偏見,不先入為主的觀照。
否則,誰會觀照狗?
你會一直錯過機會,擦身而過。
你每天都錯過機會,而每一刻你都有機會。

你完全沒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敲門響,你以為你已經知道了。
當一個病人認為他已經好了,他何必再遵照醫師處方?
痊癒的可能性被關閉了。
你如果以為你已經知道,你會永遠不知道,
首先認同你的不知道,這樣事情才有機會發生。

問他的人一定想不到一隻狗引他上了路,
你跟那隻狗一樣,快渴死了,站在水邊,但你不敢跳,
因為害怕,你站在已知的岸上,不敢跳進未知的河中。
因為未知像河一樣流動,你害怕,所以你依附你已經知道的,已習慣的模式。
害怕使你習慣於兜圈子,只能一再進行同樣的事。

人們來找我,想脫離他們的苦 - 但他們已習慣於苦,他們並不想除掉他們的苦。
他們和苦共同生活了許久,離開它會感到孤獨。
我總是這樣覺得,但如果你依附苦,幸福是不可能的。
它不會進入你,直到苦離開,它才能充滿你。

你還沒受夠嗎?你在等什麼?
你跟那隻狗一樣,快渴死了,但害怕未知,害怕水裏的倒影,
牠認為那是另一隻狗,不知道牠正看著自己。

這個句子很有意義,在你的世界中,你是獨自的,
沒有其他人,你看到的只是你自己的倒影。
你永不能搬離自己,其他都是倒影,因為那些倒影,你被囚禁了。

當你遇見一個人,是真的遇到他,還是只是在他身上遇見你的倒影?
你真的遇過人嗎?
當你遇到一個人,你就開始為他轉譯,創造印象──你的印象;
那人並不重要,你只記得你所創造的印象。
當你在談那個人時,你只是在談你的印象,不是真正的他。

你愛過人嗎?
你只是在愛你為他人創造的印象,他或她也是。
兩人相愛時,至少有四個人在,可能還更多。
你只是在跟你自己的印象戀愛,而他不是你想的這樣。
遲早你的現實和理想就會分裂,他的真人和你的印象開始衝突。

兩個只愛自己印象中的人的戀愛只能觸礁,
印象會永遠橫梗在他們之間,將被拆穿。
真實的人完全不是你的印象,他也不為你的期待而存在,
他是真實的,有他自己的宿命。
你不能期待他做這個不做那個,一旦你開始期待,你就把印象帶進來,愛就死了。

看看有的夫妻,你很難想像他們為什麼如此死氣沈沈,他們彼此在忍受。
他們之間已無神秘性,他們不再看彼此的眼睛,
他們死氣沈沈的拉住彼此的手,擁抱、接吻、做愛,但姿勢也是機械性的,
再也沒有流動、沒有狂喜……
為什麼?
因為你總在別人身上創造你自己的倒影,創造幻覺,
不管你愛、你恨、你找到朋友或敵人,他們都是你的倒影。

有一個印度教的老故事這麼流傳著:
有一個偉大的國王造了一座宮殿,宮牆上有幾百萬片鏡子,
即使你帶了一小支蠟燭,鏡子就會反映出一百支燭光。
有隻狗不小心進來,牠環顧四周,怕得要死,牠看見周圍有一百萬隻狗,
而牠已忘了來時的門--牠開始吠,一百萬隻狗也跟著牠吠,
牠咆哮,一百萬隻狗也跟著咆哮,最後牠撞牆了,
第二天,人們發現一隻死狗。

你在這世界上的狀況也是一樣,你吠、你鬥、你愛、你恨……
你有朋友和敵人,每個人對你來說都像一面鏡子。
除非你覺醒,你知道你是誰,否則你將不斷在鏡中看到自己的倒影,
你和你的倒影戰鬥和做愛;
你的自我不斷的庸人自擾,你做任何事都經過你的倒影。

狗快渴死了,但還不能克服它的害怕。
你不能丟掉恐懼,進入未知,恐懼比渴似乎更重要。
你們之中有很多人已經到達靜心的那個點,
你必須跳進那條河流,而恐懼升起了,你很渴,但無法克服恐懼。
靜心如同死亡,除非你已經渴得無法忍耐,你才會不計代價的跳下去。
師父必須使你越來越渴,越來越覺知於你的渴--這是惟一的路,
渴在你的心中燃燒你也會丟掉恐懼跳下去。

據說佛陀曾說:
「你說不能教導真理,但你可以被教導如何覺知你的渴。
它早就在,只是你在壓抑它。」
因為害怕,你壓抑渴。
你不斷壓抑,深深的不滿足,神性的不滿足。
 
    ……在水邊想喝水,但每次牠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害怕退縮,
    牠以為那是另外一條狗。
    最後,因為牠的需要……

記住這些字句,除非你真正的需要到來,否則你無法跳進未知。

    牠戰勝了恐懼,跳進水裏,倒影馬上消失了……

當你跳進河裏,河就不再像鏡子,倒影消失了。
希布裏在水邊看著那條狗,他看見了自己的恐懼和退縮。
狗的障礙是牠自己,根本沒有另一條狗在阻擋牠。
牠自己是水與渴之間的阻礙、滿足與不滿足間的屏障、牠的尋找和目標間的障礙。
障礙不是別人,是牠自己的倒影。

你是種籽,你也是花,沒有人在創造你開花的障礙,
別把責任推給別人,停止安慰你自己,不要自憐。
深深的看,你在每個地方都會發現你的倒影。
 
    同樣的,我的障礙也消失了,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路,因為一條狗。

路以一百萬種方式暗示你,人們可以從觀照狗而成道、看貓也可以、看枯葉也可以,
只有觀照是絕對必須的。
不管狀況如何,你要觀照,沒有偏見,不帶成見的觀照,不以自我來考慮的觀照。
如果你的眼睛很乾淨,你靜靜的觀照,條條大路通神性,生活的每一刻都通往神性。

有人問禪師瑞才:「哪一條路通往終極?」
瑞才正持杖散步,他舉起杖子說:「看這支杖子!如果你能觀照它,你就不需要到哪裡去。」
問問題的人有點困惑:「觀照一根杖子就能成道嗎?」
瑞才說:「觀照什麼都一樣,問題在於觀照。」

不管你觀照什麼,它都能給你答案,它是惟一的方法,
你可以稱它為證道、稱它為覺知,但你一定要有一雙觀照的眼睛。
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東西也通往上帝,條條大路通羅馬。
只要你觀照,你的臉就朝向神性,通過它,你內在的意識就改變了。

耶穌也常叫他的使徒:「小心!」
但他們都沒聽見。他被處極刑前的最後一夜,他說:
「現在我要做最後的祈禱,你們要觀照。小心!別睡著!」
一個小時後,耶穌從他祈禱的樹下回來,所有的使徒都睡了,
他搖醒他們:「你們在做什麼?我告訴你們要小心,要機警!」
他們說:「我們累了,不知不覺睡著了。」
耶穌說:「這是最後的夜晚,我不會跟你們在一起了。」
但他走的半個小時後,他們又睡著了。

他是什麼意思?
他在給他們一個重要的字眼:「小心!」
除此之外,在師父離開時,還能給你什麼?

耶穌來了三次,而師父的慈悲和弟子的愚蠢都是無限的。
第三次他問:「你們又睡著了?」
本來這個晚上,所有的弟子都該成道,因為耶穌正處在他的高峰。
他的祈禱將開啟上帝的花園,如果弟子們夠小心,他們會成道,但他們睡著了。

我也對你說:你要觀照!
我不會在這裏很久。
你會為自己的錯找藉口,你要小心!要機警!

耶穌說過一個故事,有個師父要去旅行,他告訴他的僕人們:
「你們二十四小時都要小心,因為我隨時會回來,
如果我回來,發現你睡著,我就會把你們都丟出去!
你們可以分配時間看守,但我回來時一定要有人醒著!」
但僕人們想:「主人可能會旅行好幾年,現在擔心什麼,
我們可以好好睡,過一年再說。他走,我們就自由了。」
懶了一年的人會繼續懶下去。
三年後,主人回來,他們已完全忘記他說的話,甚至忘記他們是僕人。

記得:上帝會隨時敲你的門,如果你不夠機警,你會錯過,
他可能以一隻狗、一朵花、一隻振翅的鳥來叩門,他會利用各種機會。
要機警,當客人來,你不能睡著,
當他敲門時,你應已把客房準備好,你的心應已準備好要接受。

要小心!
通過小心,你的自我逐漸的死亡,
因為自我是完全不小心、不機警的頭腦所創造的。
通過觀照、見證,自我會死。
直到你死,一切才會成為可能。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