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路 歷 程 ─  瀕 死 經 驗 

 


 
      有人瀕臨死亡,在肉體痛苦達到最高點時聽到自己被大夫宣布為死亡。
     然後傳來一種永世難忘的噪音,一種巨大的鐘聲或嗡嗡聲,
     又或感覺在快速通過黑而且長的隧道。

     一旦通過,就被發現離開了自己的肉體,但仍在肉體的環境內。
     他似乎變成觀眾,在一段距離之外,處在有利的位置,啾著自己的身體,
     觀察人工呼吸的急救行動,思潮洶湧。
 
     其後,他逐漸控制住自己,也慢慢習慣於這種奇特的狀況。
     同時發現自己仍然擁有一個「身體」,只是性質已大不相同,
     跟留下的那個身體相比,力量已大有增進。

     緊跟著下來的是:
        有人來跟他見面,幫助他。
        隱約之中,他看到已經去世的親友,以及一位非常可愛而又溫煦的靈魂
        ─  
光之人    ─ 不是用聲音問的,要他去評估一下自己的一生。
        並且用全景立即顯象,幫他回溯一生中的大事。

     在這趟經歷的某一點時,他發現自己正在接近一道又像障礙又像邊界的東西,
     看起來似乎是塵世一生與來生之間的分野。
     然而,他發現他還是應該回到塵世去,死期未到。
     在這個節骨眼上開始了掙扎,因為他當時己經驗到來生,而不想再回塵世。

     他已經完全浸淫在歡樂,友愛與和平之中。
     雖然如此,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又跟肉體重合,活了過來。
 
     後來,他想說出此事,但是麻煩來了。
     第一,他找不到人類的字句,足以描寫那些非塵世的情節。
     其次,他遭到人們的嘲笑,而不願再向人訴說。
     然而,這次經驗對他一生的影響極為深遠,尤其對死亡及生死亡關係的看法上。

 
    上述的故事並不代表每一位九死一生者的經驗,它僅僅是一個「模式」,
    不過是把很多故事中共有的項目抽樣出來,組合成一個故事罷了。
    在詳細討論之前,為使瀕死經驗的披露歸於恰當的架構,
    有些事實要在此先說清楚:

       一.雖然故事與故事之間極為相似,但任何兩個故事之間絕不會完全相同。
       二.沒有一個人的故事內容能包含全部的共通項目。                                      
       三.每一位死去者所經歷之項目,其出現之先後,並不一定與模式中            
               之時序相同。就以「光之人」之出現為例,有人說出現在脫體之前,    
              有的在同時,有的在其後,並不一定跟模式中的時序完全一樣。          
              但是,模式中之時序為其大宗,變化大者並不多見。                            
 
       四.死去者所能經歷的死後景象之深度及完整性,要看這位死去者            
                  是否已經明顯地臨床死亡,如果是的,還要看他臨床死亡之後有多久。
                  已經「死過去」的人,他就會有非常豐碩而完整的際遇,那是近乎死亡
              所不能比的;「死過去」時間長的人,當然比時間短的要更為深入。
       五.有人被宣布為死亡,動用過人工呼吸才活過來,他們卻說未曾經歷到
                            這些共通項目。不錯,他們都認為根本記不起來「死去」後的那回事了。
              有趣的,有幾位在數年內遭遇兩次死亡者說道,其中一次,
              他們沒有任何記憶,而在另一次卻劇情豐富。
 
      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上述的架構,就可以將目光投向舞台,
欣賞一下死後經驗一幕。
 
非三度空間
 
    「現在我想講下面的事,但是講不出來,我的確有些困難,因為我會用的字句
       都是三度空間的。當我在考慮這些事的時候,我也在想:
    『難怪以前我學幾何的時候們總說我們只有三度,我也沒問題地接受了。
           但是他們全都錯了。不只三個,還有哩。』

      當然囉,我們的世界─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世界 ─ 是三度空間的,
      但是另外一個絕對不是的。怪不得我無法向你解釋。
      我要說也只有三度空間的字句可用。我也只能用那些字,然而那是不夠的。
      我真地無法給你一個完整的輪廓。
 
旁   聽
 
    「有一位女性心臟病患者,就在要動手術之前,突然遭遇噴門閉塞症狀,
       我原來是要替她動手術的,所以正好在她身邊,眼看她瞳孔已經放大。
       我們幾次動用人工呼吸急救,但歸無效,當時我認為她大概是走了。
       我告訴一起工作的醫生說:『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如果不行就算了。』
       這一次呢,她的心跳動了,而且活了過來。

       日後,我問她一些『死後』之事。她說她記不起什麼來了,
       不過她的確聽到我說的:『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如果不行就算了。』
 
奇妙的感覺
 
     「我有一種很妙,很了不起的遺世獨立和平無爭的感覺……
        真是太美了,心理是那麼的平靜。」
     「那是種完全解脫的感覺。不疼,也從來沒那麼輕鬆過。
        我很坦然,那種感覺真好。」

天  籟
 
    「從我腦殻發出一種很糟糕的嗡嗡聲,令人很不舒服……我永遠不會忘記。」

       一位女性患者在失去知覺後聽到:
     「一陣強烈的鈴聲。可以說是嗡嗡聲。我是在一種旋轉狀態下。」
      也有很多人形容這種惱人的聲音是敲打嘶吼轟擊或者像旋轉的聲音,
      就像大風一樣。
 
      一位年輕的女子因為內出血及血凝塊而死去活來,她說她在崩潰的的當時,
    「我開始聽到了一種音樂,一種莊嚴又很優美的音樂。」
 
 
幽明之路
 
    「我像是在一個漆黑的大裂縫。真是我又像是在真空中向前進,穿過黑暗。
       可是我很清醒。我像在真空汽缸中似的。那種感覺就像是在地獄邊緣,
       半個人在這邊,另外半個人又好像在別的地方。」

    「我在感覺上是絕對的平靜與安詳,根本沒有恐懼。而且我好像是在一條隧道─
       一條離心圈的隧道。這次經驗之後不久,我在電視上看到了『時光隧道
       的節目,人們從這條旋轉的隧道中回到從前。
       對啦,這倒是我能想到的最接近的玩意兒。」

    「我突然之間來到一片暗而且深的山谷。看起來好像有一條道路,
       通過山谷,我順路向上走……在我復原以後,我又想起那個景像,
       『對啦,我現在明白聖經上所說的死亡陰影之谷是什麼了,
          因為我曾經到過那裡。』


                                         上文引自    方智出版社【來生】 原著 Raymond Moody 【Life After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