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謂 瀕 死 經 驗

 
    
        
如果死亡能夠使人了解生命,
死又何妨?  

 ─ 美國詩人‧艾略特
          
 
    全世界有上百萬人曾經有過瀕死經驗,在檢驗過數千件的瀕死經驗之後,
    醫學研究者已經可以確定出定義瀕死經驗的一些共通階段和要點。

    瀕死經驗的特點基本而言共有九個,不過也有些人員為了使他們的研究
    更為精確,而為瀕死經驗者分析出更多的特點。
 
    如果九個特點全部具備,就是表示有了一次「全程」的瀕死經驗,
    不過這種情形很少見。通常有瀕死經驗的人只會出現一個或兩個的特點;
    譬如,一次出體經驗和隧道經驗。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有過全程的瀕死經驗才能夠被此類經驗所轉變。
    有許多人,特別是孩童,只有光的經驗,其他有些人則只是隧道經驗。
    這類的經驗,就和那漫長及範圍較廣的經驗一樣,都是瀕死經驗。

    在本書中中所列的研究顯示,事實上所有曾有過瀕死經驗的人,
    都因這些經驗而有所轉變。他們的轉變包括有對生命持較大的熱忱,
    而且實際上對死亡較不會恐懼;但另外有些人的轉變,則沒有那麼明顯,
    在他們和死亡擦身而過之後,他們有的竟產生了通靈的能力,
    或甚至智力也有所增進。
 
    瀕死經驗的九個主要特點就列於下面,
    每一個特點都附帶有某一個曾經拜訪過死神的人
的真實故事來做佐證:
 
死亡的感覺
 
    「這種情況很難解釋,那個時候我既不是我先生的太太、
不是我小孩的母親,也不是我父母的孩子,
我就是完完全全的是我自己。」
 
 ─ 一個住在芝加哥的六十五歲婦女在心臟病發後
 
平靜且毫無痛苦

    「那就好像是把我和這個世界綁在一起的緞帶被切斷了一樣,
但我並不感到害怕;就身體而言,我也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
我可以聽見他們(醫生和護士)
在我的身邊忙碌著,但是那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
 
               ─ 一個主婦(在車禍「死亡」之後)
 
出體經驗
 
     「我可以向下看到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在我的四周,
醫生和護士忙碌的移動著。我可以看到他們把一台機器搬進房裡,
放在靠近床腳的地方。這機器上有兩根觸角,從一個像盒子一樣的
東西裡面伸出來。後來我發現那是在心臟停止的時候,
醫生用來電擊心臟,讓心臟重新跳動的機器。
 
     「這時有位神父走進來,並且開始為我做臨終的儀式。
        我向下移動到床尾,觀看著正在發生的事,
彷彿我是在看一場戲的觀眾似的。」
 
     「在病床的前方有一個鐘,掛在牆上,
我可以同時看到床上的我和鐘,鐘上的時間正指著十一點十一分。
     「然後我回到了自己的身體裡面,我記得我醒過來,
並在床腳的地方尋找自己。」
 
                    ─ 一個亞歷那州來的婦女(因藥物過敏幾乎死亡)
 
隧道經驗
 
    「在暴風雨來襲的時候,我正在打高爾夫球。只聽到 ─轟─ 一聲,
       我被一道閃電擊中了。之後,我在自己身體的上方盤旋了幾秒鐘,
       然後覺得自己好像被一個隧道吸了進去,我看不見四周任何的東西,
       可是我感覺到自己正飛快的向前移動。很明顯的,我是在一個隧道裡,
       當我看到隧道盡頭的光變得愈來愈亮的時候,我就更加的確定了。」
 
                    ─ 一個汽車代理商(被閃電擊中後)
 
光人
 
    「在隧道的盡頭,我遇見一群人,他們的身體發著光,就好像燈籠一樣。
       整個地方都以同樣的方式閃著光輝,彷彿裡面的每一樣東西都充滿了亮光。
       那裡遇見的我一個都不認識,但是他們看起來都非常愛我的樣子。」
 
                    ─ 一個十歲的男孩(經歷了心臟病之後)
 
光體

    「我記得自己是在一個充滿了大花朵的花園裡醒過來,如果要形容的話,
       我會說,這些花看起來就像是大朵的天竺牡丹。
       花園裡很溫暖,而且光亮,很美麗。
 
    「我轉頭看看花園的四周,看到那個光體就在那裡,花園異常的綺麗,
       但是在他的現身後,所有的東西都大為遜色。
       我覺得自己全然的被他所愛和滋養,那是我所知道最令人愉悅的感覺。
       雖然這件事發生在數十年前,但我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種感覺。」
 
                    ─ 一個中年婦女描述幼時的瀕死經驗
 
回顧一生
 
    「這個光體包圍著我,向我展示我的一生,每一件我曾經做過的事,
       都在這裡讓我重新評估。雖然有些部分再看起來令人不太愉快,
       但是發洩出來的感覺還是非常好。

       在這次的回顧,我記得一件特別的事:
       就是小的時候,我曾經把我小妹的復活節籃子從她的手裡
用力的搶過來,因為裡面有一個我想要的玩具;但是在回顧的時候,
       我竟能感受到我小妹當時的失望、失去和拒絕的心情。
    「我就是那個我曾經傷害過的人,也是那個因我幫忙而好轉的人。」
 
                    ─ 一個來自俄亥俄州的婦女(於二十三歲有過瀕死經驗)
 
不願意回來
 
    「經歷過一生回顧後,我不想再回到我的身體裡面,我在那裡很舒服,
       而且圍繞在四周的光又是純然的愛。

       所以祂(光體)問我想不想回去時,我說:『不想。』
       但祂告訴我,我必須回去,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於是我被自己的身體吸進去,這種感覺沒有別的方式好形容,
       只是突然我就躺在那裡,往上看見一個手裡拿著電擊板的醫生。
    「有一陣子,我很生氣又被帶回到現實世界來。
       『以後不准再對我做這種事!』我說。
       這對那個拚了命要救我回來的朋友來說,可真是個極大的打擊。」
 
                    ─ 一位被同事救活的心臟科醫生
 
性格轉換
 
    「在醫院醒過來後,我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朵花,於是我哭了。
       不管你相不相信,直到從死亡邊緣回來以前,
       我從來沒有真正地看過一朵花。

       在我死掉的時候,我學到了一件事,就是:
       我們都是一個龐大又活生生的宇宙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可以傷害另外一個人,或另外一個生物,
       而不至於傷害到自己的話,我們就大錯特錯了。」

                    ─ 一個六十二歲的商人(在心臟病發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