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大 悟 入 法 門


一、識大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
                         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
                         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
                         歷劫以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
                         至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
                         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

                         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
                         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
                         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
                         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 彌勒菩薩授記

      彌勒菩薩本出生於婆羅門家,世尊授記位補處佛,先世尊入滅,滅後生兜率天內院,
      並於兜率天內院講經說佛法。彌勒菩薩於其天壽四仟歲盡時,即人間壽五十七億六千萬年
       (《佛說彌勒來時經》中云約於釋迦佛示滅後六十億零六十萬歲)。
      以上之年數均為印土古時以千萬為億計數,如以今我國之萬萬為億計,
      當為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也。是時彌勒當來下生成佛,是時人皆壽八萬四仟歲,
      以人壽百年增減一歲,當約在卅四次增減劫壽後下生。

      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人壽八萬四仟歲,無有中夭,人身悉十六丈長,
      爾時眾生皆是利根,福德豐厚。彌勒下生成佛時,先託生婆羅門女梵摩波提,
      婆羅門主妙覺為母父。後觀世欲致患甚多,眾生沉沒在大生死海中,甚可憐愍。
      自以如是正觀念故,不樂在家。

      爾時此國中有轉輪王蠰佉,有一日蠰佉王共諸大臣,持一寶臺奉上彌勒。
      彌勒菩薩受已,施諸婆羅門。婆羅門受已,即便毀壞各共分之。
      彌勒菩薩見此妙臺,須臾無常,知一切法皆亦磨滅。故修無常觀,出家學道。

      坐於龍華樹菩提樹下,即於出家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彌勒佛成道以來,說法僅三會,先度眾九十六億人,成就阿羅漢果;
      第二會說經時,九十四億比丘,皆得阿羅漢;
      第三會說經時,九十二億沙門,皆得阿羅漢。

      而彌勒佛所度化者,均是在釋迦文佛時期,誦經者、慈心布施者、不瞋恚者、
      作佛圖寺,持佛骨著塔中者、燒香者、燃燈者、懸繒者、散花者、讀經者、
      持戒者、至誠者,均將在彌勒佛時期,出家為比丘比丘尼,
      且都參與彌勒佛說經法會,且皆於龍華樹下得道。

   2. 久遠劫前好遊且利名聞

      彌勒菩薩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

         我憶往昔經微塵無數劫前,有一佛出世間,其佛如來名日月燈明,
         具足三智如日月燈:
         其智能了知一切種智如日光明(佛智能通達總相空與差別相),
         其智能了知諸道種智如月光明(菩薩智能通達差別相),
         另得一切智如燈光明(二乘智能通達總相空如)。

      雖然我從日月燈明如來出家,但因內心深持世間名利,故常遊歷於貴族大戶姓家。
      真是貪著於名利,求名利無厭,好遊族姓家,棄捨所習誦,如《法華經》中云。

   3. 由心識定入棄除名利心

      此時日月燈明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
      起先我以識觀身、口、意三業之所作,及一切世間差別之善惡、美醜等外境,
      悉是唯識所作。再進而了知三界唯心,心通達三界,無非是心識所變現。

      心識所緣者,非為外在實境,而僅是心識緣心識,故知如夢如幻,無一真實。
      最後悟知能以唯心觀三界空理,以唯識觀萬法空理,故知經義了知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理。

      我因悟知心識之道理後,心不外攀緣,心虛凝而不著一切外相,入三摩地正定中。
      從日月燈明如來後,無數劫以來,我均以此三昧定,奉事恆河沙數如來。
      以前對世間名利善追求之心,以因得唯心識定,而能銷歇化為烏有。

   4. 陳述識心妙圓悟道境界

      我雖得識心三昧定,但未臻識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識性能圓滿周遍。
      及至後來值燃燈佛如來出現於世間,我得事奉燃燈佛如來,並承佛教誨,
      乃得成就無上妙圓識心三昧。

      之後,我始悟知真如、識心本是不二,真如空體起藏性,由藏心性起識。
      故覺明真性、識心體性本是一如,如來藏識本是妙真如體性所具有,
      故我由前悟知之唯識心定,進而悟入微妙真如,圓滿成就識心三昧。

  5. 證知體用變化無量

      由識性入真如圓明中,我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變及心用的道理。
      我悟知盡虛空一切如來國土,包括淨、穢國土,均是我心所變現,
      心識滅則國土盡滅,能空卻一切佛國土。佛國土中所具足的常寂光淨土,
      是我心所變現,屬不淨不穢,清淨法身所依止故。

      次者一切佛國土,所具足的清淨壯嚴土,亦是我心所變現,屬有淨無穢,
      報身所依止故﹔另一切佛國土中所具足的方便有餘土,有淨有穢,凡聖同居,
      應化身所依止故。
      世尊!不管佛國土淨穢之屬,體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諸有相,
      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變現。我了知如是一切世界所成,
      均是心識之故。

      我悟知此道理後,識性流出一切神變,成辦有如無量如來所變現諸佛事。
      今得世尊授記,指我位處補處佛。

   6. 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
      乃因以識心悟入如來藏真性。了知識性二相本無留礙,識因性起變現,
      眾生妄執而成立世界或淨土。如是,我審慎諦觀十方微塵世界,均是唯識所變現。

      阿賴耶識轉成如來藏真識,現如來藏識,則前七轉識均為清淨識所幻化,
      心識圓滿湛明不背,因故心識二者入圓而成實性之境,已能遠離遍計所執,
      以依他起諸性,以實性鑑照諸塵境或十方世界。因已能認知依他起諸性,
      更能遠離遍計所執之妄執境界。如此,而我即證悟無生法忍。

      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悟知識依空體真如,
      再依性起識,如此識性圓明不二,成就無上道。
      故識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 先瞭解識心為妄之理

      行者先由觀外塵境而體知如何起識心相應,了知色相於外,心緣色相而生識,
      係屬依他起自見性。若能不執一切境相,則能去除遍計所執性。
      識心所緣為心之所變現者,故識均無所實,是謂識心皆妄。

   2. 悟知唯心識定

      行者起先以識觀身、口、意三業之所作,及一切世間差別之違順、善惡、
      好壞、美醜等外境,悉是唯識所作。

      再進而了知三界唯心,心能通達三界,生於六道三界,無非是心識所變現。
      而心識所緣者,非為外在實境,而僅是心識緣心識,故知如夢如幻,無一真實。
      最後悟知以唯心,觀三界空理﹔以唯識,來觀萬法空理,
      了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理。

      行者了知道理後,心能不外攀緣,讓心虛凝而不著一切外相,
      如此能入三摩地正定中,行者任心識起滅而不著一相。

   3. 悟入識性圓通

      行者雖得識心三昧定,但未認識本性與識之關係,未臻識性合一,得妙真如性,
      使識性能圓滿周遍,故須進一步用功。

      行者進而深入悟知真如性海、如來藏識本是不二。
      一切識法生起,先由真如空體起覺性,由覺性起識心,
      故知一切法由空性而識性,覺明真性、識心體性本是一如,
      如來藏識本是妙真如體性所具有,故行者能由前悟知之唯識心定,
      進而悟入微妙真如,圓滿成就識心三昧。

   4. 證性起心變處佛國土

      行者由識性圓明中,能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變及心用的道理。
      若行者心識中染、淨諸法並具,則心變現為方便有餘佛國土﹔
      若行者心識入有淨無穢境,則心變現為清淨莊嚴佛淨土﹔
      若行者心識中淨穢不起,則心識住常寂光佛淨土中。
      行者如是了知佛國土淨或穢,其體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諸有相,
      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變現,體自空寂。

      如此行者了知一切世界所成,均是心識所現故。
      證至此境界,當獲得無生法忍,成就大菩薩果位。
 
四、修證優劣

      行者當知一切識種性是智慧門,靈通變化均是識心所起,佛之正遍知亦由心想起。
      故行者由識入門者,當知其慧過於定,若行者不察,易入散亂而慧中無定,乃流轉生死。
      故古德言:微塵不去除,猶如所射之箭,勢盡還墜。
      又如彌勒菩薩能先得唯心識定,經至燃燈佛時,教其認識空性與識心之分別與統一相,
      始悟入圓通,得無上妙圓識心三昧。

      然行者欲證如來地者,若以識為觀法,則識本依境而生,境謝心不起,故心識還入空。
      故行者當知識心非常住不壞,境滅而心識在,乃境落謝之前塵影事,名為虛妄不實。
      故行者所緣已不實,何能入如來佛地圓通境界。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