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已成道的人
 
17836991-md.jpg  


                                                                   當一個成道的人溶入宇宙,
                                          他的獨特性也跟著溶解嗎?
 
一個成道的人,
即使當他還活在身體裏,他也已經溶解了,
他知道他已經不復存在了,
他是一個空,那個瓦解已經發生了。

事實上並沒有什麼東西溶解,
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東西是分開的,分開只是一種幻象。

感覺「我跟存在是分開的」,這只是一個幻象,這不是真相。
成道的人能夠瞭解到,他以前從來沒有存在過,
他現在不存在,將來也不會存在。
只有整體存在,部分是不存在的。

你或許會認為你是分開的,但那只是一個夢。
只有夢會溶解,其他不會;
   只有無知會失去,其他不會;
   只有昏睡會溶解,其他不會。


但是你所問的問題是有關的。
一個佛陀、一個老子、或是一個耶穌的獨特性會變成怎樣?
它會跑到哪裡去?

宇宙透過它而變成獨一無二的,
每一個佛都會使宇宙變得更豐富- 
就好像每一個昏睡的人都會使它變得更貧乏。
每一個昏睡的人都會使宇宙的一部分變得昏睡、無趣、或死氣沈沈,
當有成千上億個無知的人存在,整個宇宙就變得悲傷、嚴肅、生病。

一個佛幫助世界再度開花開到最頂盛的狀態;
幫助世界再度歌唱到它的最極致;
幫助它跳舞跳到它最大的可能──將它的整個潛力全部表現出來,
將它的整個潛力帶到慶祝的狀態。

所以,當一個佛溶解- 因為在語言裏面沒有其他方式可以用來說它-
當一個佛溶解,他的獨特性就變成整體的獨特性。
然後整體就被充實了,
然後整體就永遠不會再一樣,
它將永遠不會再一樣。

那就是基督徒決定用耶穌的生日來作為歷史分界點的意義。
整個基督教和非基督教的日曆都以耶穌的生日作為基礎,它非常具有象徵性,
它意味著歷史從現在開始將永遠不會再一樣。

因為耶穌被生下來,
因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因為耶穌克服了死亡而再生,
如此一來,整個世界就完全不同了!

你或許知道,或許不知道 ──
如果你生在耶穌誕生之前,你一定是誕生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耶穌將他的品質給予這個世界,那是一個歷史性的片刻。

馬哈維亞、佛陀、和老子等都是歷史性的片刻,
透過他們,整個宇宙一直在提升得更高更高,
整個宇宙提升到一個高峰。

透過他們,整個宇宙已經在到達,
透過你,它尚未到達。

整個宇宙是一個非常廣大的現象,
很可能說雖然我的頭已經碰到了屋頂,但是我的腳根本不知道,
很可能我的腳必須花很長的時間來確認說我的頭碰觸到了屋頂,
而我是一整個身體。

整體是一個身體。
在佛陀裏面、在基督裏面、在查拉圖斯特裏面,某些東西已經碰觸到了頂點,
但是在你裏面,它還遠遠地落後。
你還沒有聽到那個消息,你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但是漸漸地、漸漸地,有一些人會逃離昏睡的監獄,然後他們會知道。

某一天,整個存在都將會成道,
因為每一個成道的人都會繼續將他的成道、
他的獨特性、他的味道和芬芳給予整體。

有一個很美的故事 - 它是一個故事,但是意味深長。
它不是一個事實,在宗教裏面,我們從來不擔心事實,
在宗教裏面,事實是虛構的,
在宗教裏面,我們關心事實的含意,
我們關心它的價值因素,而不是事實本身,
因此宗教會用寓言、故事、隱喻、類比、或比喻的方式來說。
據說佛陀在最後到達了涅槃之門,
那個門以及那個門房一直在等他等了好幾千年,他一直都在來臨的途中,
但是最後那個消息傳來說佛陀已經到達了。

那個門打開了,門房在那裏歡迎他,
但是佛陀說:把門關起來,我不進去,
那個門房說:為什麼?

你那麼努力奮鬥去達成,現在你已經達成了,你為什麼要拒絕?
在那個故事裏面佛陀回答說:我並沒有拒絕,但是我必須等待我的同伴們,
直到每一個人都進入這個門,除非每一個人都進入那個門,否則我將必須等待。
慈悲不允許我單獨一個人去,這樣太自私了,既然已經無我,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呢?

那個故事說佛陀仍然在等待所有你們這些同伴。
你或許甚至沒有聽過這個消息,但他還在等待、等待、又等待。
當每一個人都進入那個門,他才要進去,
他要最後一個進去。

這個故事是很有意義的。
如果腳沒有跟著來,只有頭怎麼能夠進入。
如果我們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怎麼能夠只有部分進入而將所有其他的都留下?
如果我們是一個真正的統一體,一個有機的統一體,他就必須等待。
頭已經到達了,但是它必須等尾巴到達。

當一個成道的人溶解了,他會將他的芬芳給予整個存在,
因為他的緣故,你也會變得更開悟一些。
每一個佛都加進了一些東西到你身上。
你或許沒有覺知到,但是每一個佛都一直在將他的財富倒在你身上。

存在以一千零一種方式在累積速度,
因為每一個佛都會將他自己的成就給予存在,
因為有耶穌、查拉圖斯特、和佛陀,因此你已經變得完全不同。

因此宗教人士對他們的師父都會懷著很深的感激,
因為如果沒有一個佛,他們一定不可能像他們現在這樣。

如果沒有我,你們一定不會在這裏,
如果沒有以前的諸佛,甚至連佛陀本身也是不可能的。
這是一個很大的連環,每一樣東西都跟其他每一樣東西連結在一起,
這是一個很大的模組,沒有一樣東西是分開的。

即使佛陀也尊敬先前的諸佛。
有人問他︰為什麼?你為什麼要尊敬他們?
你已經成道了,已經沒有人比你更高了,你是在向誰致敬?
佛陀說:因為有了他們,所以我才會成為現在的我。
如果沒有他們,那麼就一定不可能,
他們創造出那個梯子,他們變成了階梯,我經由那些梯子而進步,
它們是我的過去,這個成道的片刻之所以來臨是因為有那整個過去。

你是過去- 要對它感激;
           你也是未來- 要對它懷著希望。
你是一個連結的環,
在你裏面,整個存在就在這個片刻進入未來。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