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四大圓通妙用

 
       因為我獲得真實圓通,修行圓滿,終將成上佛道的緣故,所以獲得四種至神至妙,
       無作無為,不可思議的德用:
 
          第一、由於我當初獲得妙中最妙的耳根圓通,這妙中妙的聞心,唯一心精,
                   使根塵雙亡,所以能見聞覺知,不再各自所限於本根,互成隔礙,
                   而成為一渾然圓融的清淨寶覺,交澈互用,沒有障礙,為一為多,隨意自在。

      因此,我能示現無數的妙容,能說無邊的祕密神咒。
                   以頭來說,頭為人身之尊,本祇一人一頭,但我可以同時示現三個頭、
                   五個頭、七個頭、十一個頭,這樣以至一百零八個頭,千頭萬頭。
                   甚至八萬四千個堅固不壞的頭。

                   如以臂言,人祇二臂為正常數,但我可以示現四臂八臂,以至千臂萬臂,
                   臂各有手,手各結印。

                   又以目言,人以二目為,但我可以示現四目九目,千目萬目,
                   甚至八萬四千清淨寶目,圓明澄清,無染無礙,或威或猛,或慧照,
                   所現各相,無非為了救護眾生,皆能任運現示,自在成就。
          第二、由是從聞、思、修,入三摩提,解脫六根的纏縛,超越六塵的障礙,
                   如聲逾垣牆,牆不能阻絕。故我發揮妙用的功能,隨緣任運,
                   可因機而示現各種各樣的身形,說各種神,運用這些身形,這些神咒,
                   以無畏施諸眾生,使解除恐怖。所以十方微塵數的國土,都尊我為施無畏者。
          第三、由於我修習本妙圓通,得證清淨本然的如來藏性,一切無染無著,
                   凡我所遊旅的世界,皆令眾生,捨棄自身所有的珍貴寶物,供養於我,
                   求我哀憐悲憫而納受,我則受而施作佛事。
          第四、由於我得諸佛祕密因地心,依之起修,證得究竟的首楞嚴大定,
                   入妙莊嚴性海,具無量福慧,能以種種珍寶,供養十方如來,
                   旁及法界六道眾生。使求妻的得妻,求子女的得子女,求三昧的得三昧,
                   求長壽的得長壽,這樣以至求證大涅槃的就得大涅槃。
 
          佛今問圓通,我以從耳根一門深入,反聞聞性的功夫成熟,六根應時銷鎔,
          寂滅現前,證圓照三昧,得上同諸佛,下化眾生,隨緣施設,無不自在。

          今能夠如此,起修實在於逆性反聞,入流亡所,因此而得三摩提,
          成就菩提道,圓成未地修證。若論圓通,當以耳根為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