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雲  之  道







 
        鍾愛的師父,
        能否請你告訴我們︰佛跟白雲之間的關係?
 
  
我是一朵白雲,
沒有關係存在,
不可能有關係存在。
  
關係是當你是二,你是分裂的,才能夠存在,
所以關係事實上並不是一個關係,
關係所在的地方就有分離。
  
我是一朵白雲,
你無法跟一朵白雲產生關係,
但是你能夠變成跟它合一,也讓白雲跟你合一,
但關係是不可能的。

在關係當中,你保持分開,
在關係當中,你一直在操縱。
這是人類生活的悲哀之 一 —即使在愛當中,
我們也創造出關係,然後愛就錯失了。
  
愛不應該是一個關係,
你必須成為一個愛人或是被愛的,
你應該變成對方,而讓對方變成你,應該有一個融合,
唯有如此,衝突才會停止,否則愛會變成一個衝突和一個奮鬥。
  
如果你存在,那麼你會試著去操縱,
你會想要佔有,你會想要成為主人,
那麼剝削就會介入,
那麼對方就被使用來當成工具,而不是當成一個目的。
  
對白雲你就無法那樣做,
你無法使它們成為先生或太太,
你無法綁住它們或是說服它們進入一個關係,
它們不允許你這樣做,它們不會聽你的,
它們已經受夠了它,所以現在它們變成了白雲。
你可以跟它們合而為一,那麼它們的心就打開了。
  
但是人的頭腦無法超出關係而思考,
因為我們無法把我們自己想成好像我們不存在。
我們是存在的,不論我們怎麼樣隱藏它,我們都存在,
在內在深處,那個自我是存在的,
在內在深處,自我一直在操縱。
  
對一朵白雲,這是不可能的。
你可以用你的自我來看白雲,你可以去思考它,
但是那個奧秘不會揭開,
那個門會保持關閉,
你還是會停留在黑暗的夜晚裏。

如果你的自我消失,你就變成了白雲。

在禪宗裏面,他們有一種非常古老的繪畫傳統。
有一個禪師,他有一個門徒在學繪畫,
當然,他是透過繪畫來靜心。

那個門徒非常執著於竹子,因此他一直畫竹子。
據說那個師父告訴他的門徒說:

除非你自己本身變成一根竹子,否則將不會有什麼事發生。
有十年的時間,那個門徒一直在畫竹子,然後他變得非常熟練,
即使閉起眼睛在黑暗的夜晚,他也能夠畫出竹子,
而且他所畫出來的竹子非常完美,非常活生生。

然而師父還是不認可,他會說:

不,除非你自己本身變成一根竹子,否則你怎麼能夠畫出它?
你保持分開,保持是一個旁觀者,
所以你或許可以從外在來知道竹子,但那只是外圍,
那並不是竹子的靈魂,除非你跟竹子合而為一,
除非你變成一根竹子,否則你怎麼能夠從內在來知道它?

那個門徒又奮鬥了十年,但師父還是不認可,
所以那個門徒就消失而進入一個竹林。
有三年的時間,他的消息一點都沒有,
然後有消息傳來說他已經變成一根竹子:
現在他已經不畫畫了,他跟竹子生活在一起,他跟竹子站在一起,
當風吹過來的時候,竹子在跳舞,他也跟著跳舞。

然後師父親自去看,真的,那個門徒已經變成一根竹子。
師父說:不,完全忘掉竹子和你。

那個門徒說:
但是你告訴我說要變成一根竹子,我已經變成它了。
師父說:
現在連這個也將它忘掉,因為現在這是唯一的障礙。

當你還記得說你已經變成竹子,
這表示在深處的某一個地方你仍然是分開的,
所以你還不是一根完美的竹子,
因為一根真正的竹子一定不會記得這個,所以,將它也忘掉。

有十年的時間完全不去討論竹子,然後有一天,
師父把門徒叫來說:現在你可以畫。
首先變成竹子,然後忘掉竹子,所以你變成一根很完美的竹子,
使得那個繪畫變成不是一個繪畫,而是一個成長。

  
所以我根本沒有跟白雲關聯,
我就是白雲,我也希望你成為白雲,而不是跟它關連。
關係已經夠了!
你已經受了夠多的苦。
很多很多世以來,你都一直在跟這個或是跟那個關連,
而你已經受了夠多的苦,
太夠了!
你已經受了比你所應得的更多的苦。
  
那個受苦集中在對關係的錯誤觀念,
那個錯誤的觀念是:你必須成為你自己,然後再去關連,
那麼就會有緊張、衝突、暴力和侵略,因此整個地獄就跟隨而來。
  
沙特在某一個地方曾經說過:別人是地獄。
但是事實上別人並不是地獄,別人之所以是別人是因為你有自我,
如果你不復存在,那麼別人也就消失了。

每當這種情況發生 — 
在一個人和一棵樹之間,在一個人和一朵雲之間,
在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或是在一個人和一塊石頭之間……
每當你不在的情況發生,地獄就消失了,
突然間,你就被蛻變了,你就進入了樂園。
  
那個古老的聖經故事是很美的:
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因為他們偷食了禁果 — 
知識之樹的果實。
這是曾經被設計出來的最棒的寓言。
  
為什麼知識之樹的果實被禁止呢?
因為知識進入的那個片刻,自我就存在了,
你一知道你存在,你就墮落了,這就是最原始的罪。
沒有人將亞當和夏娃逐出天堂,他們一覺知到他們存在的那個片刻,
伊甸園就消失了。
對於這樣的眼睛 —
充滿自我的眼睛,伊甸園無法存在。
  
並不是他們被逐出伊甸園 — 伊甸園就在此時此地,
它就在你的旁邊,不管你去到那裏,它一直都跟著你,但是你看不到它。
如果自我不存在,你就再度進入了,伊甸園就再度顯現出來,
你從來沒有走出它。
  
試著這樣做:坐在一棵樹下,忘掉你自己,只讓樹存在,
這種事曾經發生在佛陀身上。
當他坐在菩提樹下,他不存在,就在那個片刻,
每一件事都發生了,只有菩提樹存在。
  
你或許不知道,在佛陀死後,有五百年的時間,
他的雕像都沒有被做出來,他的照片也沒有被畫出來。
持續有五百年的時間,每當有一個佛廟被建造起來,
就只有菩提樹的照片在那裏,
那是很美的,
因為當喬達摩·悉達多變成佛的那個片刻,他並不在那裏,
只有那棵樹在那裏,
在那個片刻,他消失了,只有那棵樹在那裏。
  
找出你不存在的那些片刻,
那些才是你首度真正存在的片刻。
  
所以,我是白雲,
我的整個努力就是要使你也變成白雲,
飄浮在天空,來自無處,也沒有什麼地方要去,
就在這個片刻,只要存在,這樣就很完美。

  
我不教你任何理想,
我不教你任何應該,
我不說你要成為這個,或成為那個。


我的整個教導只是:

不論你是怎麼樣,你都要完全接受它,
他沒有什麼事要達成的。
你將會變成一朵白雲。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