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說過,問題裏面就有答案,
                                       所以問題的本質決定答案的本質。
                                            那麼,頭腦所能問的,
                                          最基本的問題是什麼呢?
 
 
頭腦永遠問不出基本的問題,
因為無論頭腦問什麼,都必然是膚淺的。

當問題發自你的存在,而不是你的頭腦,
它就不是語言的,它將是存在性的。
你將變成那個問題---這時候,它才是基本的。

有一個蘇非的神秘家每天都到清真寺去,
他會站在那裏,一句話也不說,就這樣年復一年。
人們開始感到很好奇。

有人問:

「你從來不說任何話,
我們甚至沒有看見你的嘴唇動過一下,
我們仔細地注意過你、觀察過你。

我們甚至覺得你在裏面也不說任何話,
你站在那裏像一塊石頭。這是什麼類型的祈禱呢?」

那個神秘家說:

「有一次,一個乞丐站在皇帝的王宮前面。
皇帝出來,看著乞丐說:
你要求什麼?你想要什麼呢?

乞丐說:

如果你看著我還不能瞭解的話,那麼就不需要說了。
我去找另一家。
看著我---赤裸裸地在寒冬裏,渾身發抖。
看著我的肚子---它已經貼在背上了。
看著我的四肢---所有的肉都沒有了。
我只剩一副骨架,而你卻問我想要什麼?
我的人在這裏還不夠嗎?

國王感到很害怕,那個乞丐是對的。
後來他給了他很多東西。」


神秘家說:

「當時我正好路過那裏。
從那一天起,我就停止祈禱了,
因為我能對世界的皇帝說什麼呢?
難道他理解不了我處於什麼樣的悲慘之中嗎?
我還需要說嗎?聲明嗎?
我還需要跟他明講嗎?
如果他理解不了我的處境,那麼講又有什麼用呢?
那是沒有用的:如果他理解不了我的處境,
他就理解不了我的語言。

沉默是我的祈禱,
不問是我的問題,
無欲是我的欲望。


這就是我,這就是我的全部存在。」
 
這就是基本的,這就是根本的,
這就是徹底的---它直接發自根部。

「徹底」這個詞來源於「根」這個詞。
徹底的、基本的、根本的問題從來不是頭腦問的。

頭腦問不出這樣的問題;
對這樣的問題,頭腦是沒有力量的。

頭腦就像海上的波浪。

你能問我哪一個波浪是最深的嗎?
沒有一個波浪是最深的,

沒有一個波浪能是最深的,
因為波浪只能在表面上存在,它們無法在深處存在。

在深處是沒有波浪的。 
頭腦是表面、是波浪。


所有頭腦產生的問題都是膚淺的。
當頭腦被放棄的時候,才會問出基本的問題。
那是一個「沒有頭腦」的問題,那是一個存在性的問題。
然後你跟一個甚至在你心裏都沒有被說出來的問題在一起,
因為誰會去說它呢?

頭腦已經被放在一邊,你的整個存在就是一個問號。 
只有當你問出那個基本的問題時,師父才能把他自己的全部給你。

他才能把他自己倒進你的存在。
當你問一個膚淺的問題時,當然不可能給你一個基本的回答,
因為它將傳到聾子的耳朵裏、落在死人的心上。
當你問一個問題時,回答的品質已經在它裏面決定了。


 
                                                                                                  <老子道德經>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