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腦內的兩個世界

 

哈佛大學 腦神經解剖家  吉兒博士 
 
 
        我們的左腦和右腦是完全分開的,以電腦術語來講,
        右腦的功能像一個並聯處理器,而左腦就像一個串聯處理器

        左腦和右腦靠著胼胝體來溝通,是由三億個神經元軸突纖維組成的構造,
        除此之外,左右腦是完完全全分開的,因為左腦和右腦用不同的方式
        處理資訊,各自想著不同的事情,它們關心不同的事情,
        所以他們有迴異的性格
 
        我們的右腦永遠只關心眼前的事物,只關心此時此刻
        它用圖像的形式來思考,用肢體運動來學習外界的資訊能量的型態,
        不斷地流進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然後在體內如爆炸般地拼湊出當下的模樣
        氣味、味道、觸感、聲音種種,無不如此

        我是一種能量體,藉由右腦的意識外界能量連結我們都是能量體
        藉由右腦的作用,彼此連結成一個大家族

        而此時此地,我們都是這星球上的兄弟姊妹,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存在
        在這個當下,我們是完美無暇的,是完整的,是美麗的
 
        左腦則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它用線性規律去思考,關心著過去和未來
        它從萬花筒般的現實世界捕捉訊息,挑選其中的細節,以及細節中的細節
        並把這些細節分類整理,再把它們連結到過去的經驗未來的憧憬

        我們的左腦語言的方式來思考,有一個獨白把「」的內心世界
        和外在環境連結起來。左腦裡的那個小聲音提醒我,
       「嘿!回家的路上,記得要買香焦。」「早上要記得吃。」
        它還以一種非常精確的計算方式,提醒我記得洗衣服。但最重要的是,
        那個小聲音告訴我:「我就是我,我就是我。」

        當我的左腦告訴我,我是我的時候,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從外界環境的能量分離出來,但也就因而與外界失去了關聯
 
        它是我喪失功能的那個部分,這事發生在我腦中風的那個早上,在那個早上,
        當我醒來後,覺得左眼後方傳來陣陣疼痛,那種痛楚就像咬冰淇淋那種腐蝕性
        的感覺,它抓住我,然後放開,再次抓住,然後再次放開,
        而我很少會有這種痛楚的感覺,但我不以為意,我還是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於是我走到家裡的跑歩機,它是一個全身性運動的機器,雖然我的手抓住了
        跑歩機的橫槓,但是,我發現我的手像是原始生物的爪子,抓在手把上,
        我心想:這可真奇怪!我往下看了我的身體發現,哇!我看起來好詭異,
       
我的意識彷彿和現實經驗分離了,彷彿我正在另外一個空間,
        觀察著我自己經歷著這一切。
 
        正當我對一切感到困惑的時候,我的頭痛加劇了,於是我從跑歩機下來,
        走到客廳,卻發現我體內的一切都慢了下來每一個歩伐都非常僵硬而且刻意
        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流暢,同時對於周遭事物的感知也在變弱
        於是我變得只關注於自己體內的運作

        當我準備沖澡的時候,正準備進浴室時,我彷彿聽到身體裡有個聲音在說:
        你們這群肌肉,開始收縮,那們那群,放鬆。

        接著,我失去了平衡,靠在牆壁上 ,我看著我的手臂,卻發現:
        我找不到身體的界線,我不知道東西是從那個點開始的,又是從那裡結束的
        因為組成我手臂的原子和分子,與牆壁上的分子混在一起了
 
        我只能體驗到能量的存在,我問我自己:「我到底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就在那一刻,我左腦的聲音突然消失了,彷彿有人拿了遙控器按下靜音,
        徹底地安靜,一開始,我被大腦安靜的程度嚇到了,不過我的注意力很快又集中
        在周圍那片能量海,因為我感受不到我身體的界限


          
  這時候,我覺得自己浩瀚無比,而且在膨脹,
         我覺得和周遭所有的能量融成一體,那個境界很美。

 
        突然間,左腦又「上線」了,並告訴我:嘿!出問題了,出問題了,
        快想辦法求救,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
        我就想:好,我出問題了。

        很快地,我又漂出理性意識之外,來到了一個我稱作「啦啦國」的地方,
        那邊很美,想像一下,你能夠完全脫離腦內的聲音切斷與實生活的連結
        我在那個空間裡面,一切工作上的壓力都消失了

        我覺得自己變得好輕好輕,想象所有人際關係上的壓力也都消失了。
        我感受到的是一片安祥,想象一下,當你完全擺脫累積了幾十年的種種包袱,
        我感受到了極樂極樂!那是多麼美!
 
        就在這時,我的左腦恢復了思考,喂!你専心一點,快點求救。
        於是我想著:我要求救,要専心。我從浴室出來,僵硬地穿好衣服想去公司,
        心裡想著:我要上班,我要上班。我還能開車嗎?能開車嗎?就在那一瞬間,
        我的右臂徹底麻痺,我此時才驚覺:我的天啊!我中風了,我中風了。
        頓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太帥了!這太帥了!有幾個神經學家,
        好吧,我沒有辦法阻止它發生,就暫時休息一兩個禮拜,再回復我正常的生活,
        所以我想打電話到公司求助。
 
        但是我卻不記得公司的電話碼,只記得在家裡的辦公室有一張名片,
        上面有公司的電話,所以我到辦公室拿出了一疊三吋厚的名片。
        雖然我很清楚知道名片長什麼樣子,我不能分辨那一張才是正確的,
        我只能看見一格一格像素般的東西,卡片上的
文字、背景、圖案,
        我根本就無法分辨
,只能等到神經系統把我帶回現實,只有在那片刻的現實裡,
        我才能重新建構與外部世界的聯繫,只有那時候我才能判斷:
        不是這張,不是這張,不是這張。

        我花了
45分鐘才找到了三分之一的名片,同時在這45分鐘的時間,
        我左腦的出血越來越多,我開始無法理解數字,我甚至無法理解電話這東西。
        但我別無它法,於是我抓著話筒,把它放在我眼前,然後把名片放在話筒
        的旁邊,我把名片上的筆劃跟電話上的筆劃相對照。
 
        當我的意識又漂到「啦啦國」,回到現實世界的時候,
        我也忘記是否撥了那些數字,所以我只好在每次按下一個號碼之後,
        用我麻痺的那隻手把那個數字蓋住,只有這樣,我才能在回到現實世界之後,
        知道那些數字已經撥過了。

        我終於打通了電話,然而我同事接起電話之後,
        傳來的卻是「呜呜呜呜」的扭曲的聲音,我那時心想:我的天!
        他聽起來像是一隻黃金獵犬。於是我說:我是吉兒,我需要幫助。
        不過,從我口中出來的竟是「呜呜呜呜」。我心想:我的天啊!
        連我都變成黃金獵犬了。

        這時,我才發現,我根本無法說話,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幸好我同事發現事情不對勁,叫了救護車,不久之後,我就在救護車上,
        被送往
Mass General 醫院。
 
        我的身體蜷曲成胎兒的姿勢,我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覺得能量從我體內流出,覺得我的靈魂己經投降了。
        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經無法主導我的生命,除非醫生把我救活,
        給我第二個人生機會,否則這就是我離開人間的時候。
 
        我那天下午醒來,很驚訝地發現我還活著,當我感覺到我的靈魂投降的時候,
        我跟自己說了再見。但我身處於兩個截然不同的現實世界裡,外界傳來的刺激
        經過我的感官系統成了劇大痛楚光線野火般燒著我的腦部,
        外界的聲音是那麼的吵雜且混亂,完全分辨不清楚,讓我只想逃離。

       由於我不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範圍,
        所以我覺得浩瀚,膨脹,像神燈精靈那樣,
        我的靈魂像鯨角般在極樂的大海中遨遊,一切都很和諧,
        那是一種「涅槃」的感覺,
我大概沒有辦法再把這個巨大的自己,
        壓縮回小小的身體裡面。

      
 不過我發現我還活著,如果  ─ 

             我活著而且達到了「涅槃」,
          那所有活著的人都可以達到涅槃。
 
        我想像著那個世界,充滿著美麗、安祥、關愛的人們
        人人都能夠隨時到這個空間來,只要他們願意,靠著意識跳出左腦
        進到右腦來尋找這份安祥

        然後我發現這個經驗是多麼的寶貴,
        它是一次難得的中風經驗,讓我了解應該如何活出我的生命,
        這個念頭不斷地激勵著我復原,之後,我花了八年的時間才完全康復。
 
          所以我們究竟是誰?

          我們是宇宙中的生命能源,
         有著靈活的軀體及兩個各司其職的腦部,
       
  我們都有能力去選擇,這一刻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此時此地,我可以進到右腦的意識裡,成為宇宙中的生命能量
        我是由5千兆個精妙細胞組成的一個生命體,與一切合而為一

        或者,我也可以進入左腦的意識,我就變成一個獨立個體
        不再與周圍的世界發生關係,不再與大家發生關連
        我就是吉兒博士,一個知識分子,神經解剖學家
 
        這些(指身體各部位)就是我體內的我們,你想怎麼選擇?
        你會怎麼選擇?你會在什麼時候選擇?

        相信,如果我們花愈多時間,啟動右腦那安祥、平和的電路,
        我們就可以把更多的安祥、平和,投射到這個世界上,
        我們的地球也將變得更平和,而我認為,
        這是一個值得傳播出去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