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  派  偏  執


 
 
淨土所偏
 

有人說:修淨土者,乃為心性畏怯,
故希望有個佛可以靠,有個淨土可以去。

這本是無可厚非的,甚至在修行上,
唯以「持名」為內攝的方法,這也不能說錯。

然若在理論上,只強調淨土而捨淨心,
只期勉於他力而捨自力,只強調信仰而捨智慧,
這就是偏端也。

尤其在修行上,持名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而不是唯一的方式;可是很多修淨土法門者,
都錯以為那是唯一的方式,以為若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祂就將把你轟出來。

在佛教三藏十二部經典裡,所講的道理非常多,
如認為末法時代就只有淨土三經才應研討,
   而剩下的都不宜看,甚至將之全部封殺出局,
或貶為外道。雖神教常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但佛教絕不當是這個樣子。

經典不肯多看,打坐不敢嚐試,
只企圖以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
   而希望得到往生淨土這麼美妙的成果。
所以我說這不是大乘,也不是小乘,
而是貪乘、懶乘。

貪就是貪多貪好 ── 無量光、無量壽;
而懶就是經典不看,禪定不修;一句佛號,十念往生。
這又貪又懶的形象,就像「速食麵」的文化,
「俗又大碗,好呷又便宜」。

然後對不修淨土者,就用「隔陰之迷」來嚇唬他:
「你敢不修我這種法門,你不怕下輩子墮三惡道去嗎?」

如從前面所講的理、行、證來看,這是很明顯的偏端;
但往往就會有人理直氣壯地說:「這是祖師說的!」
我請問,你是用什麼標準來定義菩薩和祖師呢?

或從西天到東土,竟有多少祖師呢?
禪有禪的祖師,密有密的祖師。
禪的祖師說:「念佛一聲,漱三口天。」
同樣是祖師說的,你為什麼就不信呢?

所以信不信──其實還為那句話:
「同類相聚,共業相應」。因為你的業跟他相應,
所以就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
於是又因很多人皆信這一套,他就變成祖師了。
於是本來非常殊勝莊嚴的佛教,結果被愈說愈狹隘,
愈說愈不值錢。

 
禪宗所偏
 

中國禪宗常標榜其為頓悟法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這頓悟曾吸引住很多行者,也曾成就過很多祖師;
但是我告訴你,它更害死過很多人。為什麼呢?

《遺教經》裡有一句話:「清冷雲中,霹靂火起」──
這頓悟從那裡頓起呢?很多人不知道!
於是守株待兔地等過一輩子了,還頓不出一點火花來。

禪宗甚至講到後來,更說:
   不要看經典,經典乃是葛藤;
也不必打坐,禪不在坐(這腿痛的人聽起來最相應)。

行住坐臥都是禪,像你們這樣苦哈哈的盤腿是幹什麼呢?
於是學禪的人,既不持戒、不修定,也不看經典,
而唯靠一個話頭,參「什麼是無?」、參「我是誰?」

這情況就像先把一棵樹的根本、枝末全部砍盡了,
卻希望它開花結果一般─沒有漸修的基礎,那來頓悟呢?

甚至更有人說:
「我知道什麼叫祖師禪,譬如南泉斬貓、丹霞劈佛!」
因此學禪乃愈學愈狂,愈學愈慢。

剛才已調侃修淨土者乃吃速食麵,
而學禪者竟是狂飆列車也。
現在的人有些偏好速食麵,有些則著迷於飆車,
這皆是時代眾生共業的標誌。

結果不是頓悟成佛,而是錯誤成魔。
於是我們放眼禪林,有多少學禪的人終變成外道,
變成魔子魔孫呢?




http://www.ddmhc.twmail.org/guoyu/jgzd-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