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地 與 我 同 根

 
 
 
       陸亙大夫久參南泉.普願禪師

           一天他問:「僧肇法師說: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太奇怪。」
  
      南泉用手指了指庭院裡的花,對他說:
            「時人見這一株花,如夢相似。」
  
      僧肇法師乃東晉時高僧,乃鳩摩羅什門下四哲之一,幼年好讀老莊
           後因抄寫《維摩經》有悟,認為老莊還未盡善盡美,所以綜合釋道
           寫有《肇論》
 
           莊老說:「天地形之大也,我形亦爾也,同生於虛無之中。」
           莊生大意,只論齊物,僧肇又論性皆歸於自己

           他在論中說:
           「夫至人空洞無象,而萬物無非我造
              會萬物為自己者,其唯聖人乎?」

           雖有神有人,有賢有聖,各別而皆同一性體
           古人道:盡乾坤大地,只是一個自己

         
  
      石頭希遷禪師因看《肇論》至此「會萬物為自己」處,
             豁然大悟。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此乃至人之語,
           會通了萬物與我的相隔處,可在高高峰頂,向長天一吼,
            盡山河大地盡是回音,盡是一體
  
      天上月,庭前花,有人視而不見;有人見了,如夢中一般。
           只有真性情,真心靈的人,才體會得出天地與我同根,
           萬物與我一體的厚義,才見得出明月之美,鮮花之美,
           領悟萬物存在真實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