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成熟的果子會掉下來

 
 
 
 
一個人只有透過受苦才能夠達到真知
你無法只是透過邏輯的爭論丟棄任何東西
唯有當它變得非常痛苦
無法再繼續被攜帶,你才能夠拋棄它

 
       如果你的自我還沒有變得那麼痛苦,你將會繼續攜帶著它
       那是很自然的!

       我無法說服你去拋棄它,即使你覺得你已被說服
       你也會隱藏它,就是這樣。
 
       不成熟的東西無法被拋棄,不成熟的果實會粘在樹上,
       樹木也會抓住不成熟的果,如果你強迫它分開,
它將會留下一個疤痕,那個疤痕將會繼續下去,
那個疤痕將會一直保持,你將會一直覺得受苦
 
       記住!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個成長和成熟的時間,
       它什麼時候要掉到地面上也有一定的時間,
       你的自我也有一個時間,它需要成熟。 
 
       所以不要害怕會成為一個自我主義者,你本來就是一個自我主義者
       否則你早就消失了,你無法存在…… 這就是生命的運作過程:
       你必須以你的方式來抗爭,你必須跟你周遭無數的慾望抗爭,
       你必須存活
 
       自我是一個求生存的工具
       如果一個小孩子生下來沒有自我,他將會死掉,他無法存活
       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他覺得餓,他將不會感覺說:我在餓。
       他會覺得有飢餓,但是那個飢餓與他無關。 
       當飢餓被感覺到的那個片刻,小孩子會覺得:我在餓。
       他會開始哭,會是作一些努力來使人餵他,
       小孩子會透過他自我的成長來成長。
 
      所以對我來說,自我成長的一部分,但是那並意味著:
      你必須永遠跟它在一起,它是一個自然成長,
      然後在第二歩的時候,它必須被拋棄,那也是自然的。

      但是唯有當第一歩到達了它的頂峰,當第一歩到達了它的最高點
      才能夠採取第二歩。
 
      所以我教導兩者,我教導「自我」,我也教導「無我」。
 
      首先要成為自我主義者完美的自我主義者、絕對的自我主義者,
      就好像整個宇宙都為你存在,就好像你是宇宙的中心
      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繞著旋轉,而太陽為你升起
      每一樣東西都為你存在,每一樣東西都只是要幫助你在這裡

      要成為中心!不要害怕,因為如果你害怕,那麼你就永遠無法成熟
      接受它!它是成長的一部分,享受它!將它帶到頂點
 
      當它到達頂點,突然間,你就會覺知到,你不是中心
      這是一個謬誤,這是一個孩子氣的態度,但你是一個小孩,
      所以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現在你已經成熟了,所以你了解你並不是中心,
      真正說起來,當你了解你並不是中心,你也同時會了解:


宇宙沒有中心

      或者,到處都是中心。

 整個宇宙
沒有中心,
整個宇宙,以一個整體存在,
沒有任何中心,來作為控制點。

      或者應該說:
    每一個單一的原子,
      都是中心。

 
      波爾曾經說過:

      
   整個世界都充滿了中心,每一個原子都是中心,
        沒有周圍,到處都是中心,沒有一個地方是周圍。

 
      它就好像:你處於夢,如果夢到達了頂點,它將會破滅
      它總是這樣在發生:什麼是夢的最高點呢?

      夢的最高點就是感覺到說這是真實的,而不是一個
      你一再一再地繼續,然後走到最頂點,使得夢變成幾乎是真實的。

      它永遠無法變真實,它只是變成幾乎是真實的
      當它變得非常接近實的存在,睡覺就被打破了,夢就被粉碎了,
      你就變得完全清醒

 
      所有各種謬誤的情形也都一樣。
      自我是最大的,它具有它本身的美,以及它的痛苦
      它具有它本身的狂喜,以及它的痛苦,
它具有它本身的天堂地獄 ──   兩者都存在。

         有時候很美,有時候是惡夢,但兩者都是
 
      所以在時機尚未成熟之前,永遠不要做任何事,
      只要讓事情成長,讓事情按照它們的時間來發展,
      好讓每一件事都能夠很自然地發生。
 
      自我將會消失,它也能夠自己消失,
      如果你讓它成長,幫助它成長,那麼就不需要去拋棄它。
 
      這是一個非常深的現象,因為如果主動去拋棄它,
自我還會停留在裡面
。要由誰來拋棄它呢?

      如果你認為你可以拋棄它,那個「」就是自我
      所以任何你所拋棄的,都將不會是真實的東西,
真實的東西,會被保存起來,
      而你所拋棄的,將會是其它的東西。
 
      你無法使你自己成為無我的,要由誰來做它呢?
      它是一種發生,而不是一個作為


      你發展自我,然後有一個點會來臨,
到時候整個事情都變成如地獄般的,那個夢就破滅了。
突然間,你就會看到鵝在外面,它從來就不曾在瓶子裡

 
      你從來都不是一個自我,它只是圍繞在你周圍的夢
      一個必要的夢,它是成長所必須的一部分。
 
      在生命裡,每一作事都是必要的,沒有一件事是不必要的,
      沒有一件事可以不要,任何所發生的都必須發生,
      這是因為某種很深的原因,你需要它,好讓你能夠停留在謬誤裡,
      它就好像一個在保護你,在幫助你生存
      但是一個人不需要永遠停留在蛹裡面,當你準備好的時候,
      就可以打破那個蛹出來。
 
          命是正反兩極交互運作的:

                  創造,然後生命說:毀滅
          被生下來,然後生命說:死掉
                  得到,然後生命說:失去!
                  成為富有的,然後生命說:變成貧窮的!
 
      成為頂峰,成為自我的埃弗勒斯峰;
      然後變成深淵,變成無我,那麼你就知道了兩者
      你就知道了幻像真象
 
      記住!  成熟才是一切


                     一個不成熟的自我無法被拋棄,無法被摧毀
                 
    只有成熟的果實才會掉落到地面上




                      上文取材自   奧修‧【白雲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