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 在 的 隱 藏






有人問尼采:

「你總是在笑!你是如此的喜悅!
你真的這樣覺得嗎?」
 
尼采說:

「既然你這麼問,我就告訴你實話。
我一直笑,好讓我不會開始哭。
在我開始哭之前,我會用笑來壓抑它。
我的內心已經不笑了。

我的笑一定說服了別人,
所以別人認為我是快樂的。
我笑只因為我是如此的悲傷,
所以藉著笑我得到了抒解。
有時候我可以藉此來安慰自己。」

 

沒有人看過佛陀笑,
沒有人看過馬哈維亞笑,
沒有人看過基督笑。
這其中必定有理由。

也許他們的內心沒有淚水,所以也不必用笑來隱藏它。
也許他們的內在沒有留下悲哀,所以也不必用微笑來隱藏它。
在內在打擾的東西都消失了,所以現在也不必在外在堅持著笑容。


一個身體發臭的人必須噴香水。
一個身材不好看的人需要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很美。
一個悲傷的人必須學著去笑,
一個內在充滿淚水的人必須在外在保持微笑。
一個內在充滿了刺的人,必須在他的外在佈滿了花朵。


人類絕對不是他外表看來的那樣,他是完全相反的。
他的內在是一回事而外在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別人被我們的外在所欺騙那就還好,
但是問題是我們自己也被它欺騙了。
如果只是別人被外在的表象騙了,那就還好,
──那不是非常令人驚訝的,因為人們通常只會看外表。

但是我們自己也被欺騙了,
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就是別人看到的那個形象。
我們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看自己,
我們從來沒有直接的看自己、看我們真正的自己。 

在別人眼中形成的形象欺騙了我們,我們變得害怕往內看。
我們想要看到別人對我們感覺的形象,而不是看我們自己。
人們在說什麼?我們很有興趣知道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在這種好奇心之後並沒有什麼。

我們認為可以透過別人眼中形成的形象來認識自己。
這是非常令人驚訝的!
甚至連了解自己我們都必須透過別人的眼睛。 

人類怕別人也許會說他的壞話。
如果別人說他的好話他會覺得很高興,
因為他對自己的了解要依賴別人的觀點。
他對自己沒有立即的了解,
他對自己沒有任何直接的經驗。

這種經驗能夠發生,
但是它並沒有發生,
因為我們試著去逃避它。 


與頭腦會合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管別人說什麼、
或是要如何出現在別人的面前;
相反的,一個人必須直接與本來的自己會合。
一個人必須在單獨中完全的敞開頭腦,
然後看看那裡有什麼。


那是一種勇敢的行為。
決定進入自己內在隱藏的地獄是一種充滿勇氣的行為。
看著自己赤裸裸的是一件需要很大勇氣的行為。
那需要很大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