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體的感官 ─ 瀕死經驗



   通常,在我們的肉體內部原來就有幾種認知模式,藉著它們的偵察
   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及其各個部位,當時是在空間中的哪個位置
   也可以知道它們是否在運動

 
   雖然視覺平衡在這一方面擔負著重要的任務,但是另有一種感官
   卻與此息息相關。肌肉運動知覺感就是負責去察知我們的
   關節以及肌肉的運動緊張的。
 
   我們平常並不知道這種通過肌肉運動知覺感所傳給我們的感覺,
   因為我們時刻不停地用它,用久了也就磨鈍了。

   我猜想,如果一旦把它切除掉,人才會從它的消失去體會它原來的存在
   其實有幾個案中人就曾表示:
   身處靈體之內時,的確缺乏肉體原有的那些重量、運動及位置感
 
   性格上看來,靈體好像是處處受限,的確如此:
   但是如果你把它看做是處處不受限,又何嘗不可。

   我們不妨換一個方式去思考:
   如果一個人處在靈體內,比起身邊那些人來,也是站在優勢的地位
   他能看到、聽到旁人,而旁人卻看不到、也聽不到他。

   譬如說,他想去開門,手中已經握住門的把手,而把手卻根本不理會他,
   其實也不要緊,門雖然不開,他還不是照樣可以「穿」過去。

   要旅行嗎?完全要看他懂不懂得竅門,不難,任何物體對他都不會構成障礙
   想從甲地到乙地嗎?快得很,說走就走,說到就到
 
   更進一歩說,撇開靈體所缺少的感知系統不提,全部有脫體經驗的人
   一致同意的是,即使無法描述,靈體總歸還是「某種東西」。

   大家認為靈體有形有狀的,有人說是球形,有人說是不定形的雲狀
   更重要的是,有人說它與肉身同形等等。

   不但如此,它還有各部份(與臂、腿及頭等相類之突出部或表面)。
   甚至有人說它是圓滾滾的,有末梢,有頂,有底,還有上述的各部。
   雖然各有所表,我把它們歸納如下:

      
一片霧,一片雲,煙狀,一片蒸汽,透明體,一片彩雲,鬆垮垮的,
       「能」
的一種形狀等等。
 
   最後,幾乎每個人都講到脫體狀態下的「無時性」。
   很多人都說,當身處靈體之中的時候,無法使用即時性的語句
   (因為人類的語言是即時性的),去描述一段插入性的事實。

   因為時間雖然在肉體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但在他們的經驗中卻根本不是一個基元。
 
      以下特摘錄數則靈體夢幻似的經驗,其中有極為精彩的描述:
 
     1. 車在轉彎處失去控制,飛了起來,眼見一片藍天白雲,眼見座車跳岀路肩,
         衝向山溝。就在起飛的剎那,我告訴自己說:「我出車禍了。」
         也就在這時候,我好像失去了時間的感覺,也失掉了對自己身體應該有的實在感 ─ 
         我跟我的身體失去了連絡。

         我的自我,我的人格或我的精神 ─ 或者隨你怎麼稱呼它好了 ─ 
         我覺它從我這裡飄出去,從我頭上出去了。
         其實那也沒什麼傷害,它不過是從我頭上昇起來而已。
 
         (我的「人格」)感覺上它好像是有份量的,好像是吧。
         但不是一種肉體的份量 ─ 好像是吧,我不知道。
         好像是「波」一類的東西,也許是吧,不像是肉體的東西。
         也好像是它是充滿了電,你那麼說也可以。

         但是它給人的感覺,好像它還有點內容……它很小,看起來在旋轉。
         沒有固定的外形。你可以把它比作一片雲……差不多可以說是隨意成形。
 
         當它從我體內飄出去的時候,它好像是大的一頭先出去,小的一頭後出去……
         那種感覺很輕─很輕。
         在我身體(肉體)上沒有留下任何痛苦,這種感覺是完全分開的。
         我的身體沒有重量。
 
         整個經歷中最讓人奇怪的,是在我的人格飄浮在我的前額上方的時候發生的。
         它懸在那裡,好像一直都在考慮該離開?還是該留下。
         這時候,時間似乎停止下來。
 
         從這次車禍的開始到結尾,每一件事都是匆匆而過,
         但是特別在這個時間,整個事件的中點,我的人格懸浮在那裡,
         座車剛飛過肩,好像過了好久好久,它才衝到山壁,
         而我在這時候呢,好像根本沒去耽心那輛車、車禍或者我的身體 ─ 
         而我在想……
 
         我的人格沒有物理性格,但我必須要用物理名詞去描寫它。
         我可以隨意用什麼方式,什麼詞句,都可以描寫它,但是都不會很恰當。
         太難了。
 
      2.  (當我脫離肉身的時候)那就像我離開自己的身體,要去到另一個東西似的。
          我不認為我什麼都不是。它是另一個身體……但不是另一個標準的人體。
          它是有點不同。它並不完全像一個人體,卻也絕不是一大團的物質。
          它有自己的形狀,但是沒有顏色。而且我知道我仍然有你們叫作「手」的東西。
 
          我沒有辦法描述它。我對我四周的東西非常好奇 ─ 望著自己的身體在那邊 ─ 
          所以我並沒有考慮我所在的身體是什麼型式的。
          所有這一切好像都是匆匆忙忙。時間根本不是個基元,而它也是的。
          一切事情在你脫肉身以後就過得快了。
 
      3.  我記得我是在病床上被推進手術室的,跟著的幾個小時真是所謂關鍵性的時刻,
          那時候我不斷地從肉身進進出出,而且可以從上向下直接看到它,
          但是當我那麼作的時候,我仍然是在一個身體內 ─ 它不是在肉體內,
          最恰當的形容詞應該是一種「能」的型態。

          如果非用字句去描述它不可,那只好說它是透明的,
          一種精神上而不是物質上的人格。肯定地說,它有它身體上的各個部位。
 
      4. 當我的心跳停止後,我覺得我好像一個小圓球,我感覺我又像一個小環
          ─ 像一幅環架 ─ 就像這個球裡面的那個東西。我沒有辦法向你解釋清楚。
 
      5. 我己經脫離我的身體,正在十碼之外望著它,但是我仍然在思索,
         就像在肉身時一樣。我在裡面思索的那個地方大約跟我正常體高一樣高。
         我並不是在那麼高的一個肉體內。

         我可以感覺到某種東西,某一類 ─ 像一個艙或什麼的,像一個有清晰形狀的東西。
         我無法真正地看到它,它是透明的,但又不是真的透明。
         反正我確沒有察覺到任何身體該有的感覺 ─ 溫度感或那一類的東西。
    
   靈體感知系統方面,跟肉體

   在某些方面,靈體比較受限制,譬如位置感即其一例。
   在幾份報告中說,他們沒有溫度的感覺,然而在很多報告中又說,
   他們感覺「很溫暖」。在所有的脫體案例中,
   尚未見在脫體之後聞到氣味或嚐到滋味的報告。
 
   從另一方面看就完全不同了,靈體相當於肉體的視覺及聽覺卻敏銳異常
   比起肉體高出很多,而且很完美
   有人報告說,他的視力在「死亡」時莫名地變強了。
   一位女士回憶說:「看起來靈體的官能好像沒有限制似的
   似乎,我想看那裡,就看到那裡。」
 
   「」在靈界中只能找近似的東西來稱呼它。
   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未曾聽到物理性的語言或雜聲。

   說得實在一點,他們是從身邊人群的思想中,直接體會出對方的意思
   我們發現這種直接的思想交換方法,要在死亡經驗末期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位女士描述道:「我發現到處都是人,而且我懂得也們所說的。
   我不是聽到他們說話,不是從語音上,像我現在聽你說話一樣。
   倒像是他們在想,我就懂了,但只是我心裡懂了,而不是聽他們的詞句聽懂了
   「在他們還沒開口之前,我已經抓到了他們所要說的。」
   
   現在再舉一個靈體與肉體兩不相干的報告。
   肉體雖然遭遇嚴重傷殘靈體無妨礙

   一個人在一次意外中損失了半條腿,也被判為臨床死亡。
   這一切他都知道,因為在醫生動刀的時候,他也在遠遠地觀察自己破碎的肢體:
   「我可以感覺出我的身體,而且它是完整的。這一點我很清楚。
      我感覺是完整的,而且我感覺我的全部都在那裡,然而它不是的。」
 
   人處在脫體狀態,也就是處在與人脫離的狀態。
   他能看到別的人,也能徹底瞭解別人的心意
   但是別人既不能看到他,也不能聽到他。

   他跟其他人類之間的溝通已經完全被切斷,甚至相互間之觸感也消失
   因為靈體是缺乏實體性的
 
   人處在這種狀態下不必太久,一種深沈的孤寂感就會油然而生。
   有個人在觀察到醫院裡的一切動靜 ─ 醫生,護士以及其他人員的手忙腳亂之後,
   急著要跟他們溝通而束手無策。他說:「我是完全孤獨了。」

   另一個寫道:
   「我的經驗,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那麼美,可惜描述不出來。
      想讓旁人也能跟我一起去看到那一切,
      而且我感覺我描述不出自己所看到的那些。

      我感覺很寂寞,想要找個人跟我一起去經驗那些事。
      可是我也知道,沒人能跟我一起去的。
      那時我似乎是在一個私人的世界裡,心裡是一片無奈。」


           
【Life After Life】  by  Raymond Moody  方智出版社 印行  長安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