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是  侍  者


       
 
 
  南陽慧忠國師感念侍者為他服務了三十年,想有所報答他,助他開悟
       一天呼喚道:“ 侍者!”
 
  侍者一聽國師叫他,立刻回答他道:“ 國師!做什麼? 
  國師無可奈何地道:“ 不做什麼!
 
  過了一會,國師又叫道:“ 侍者!” 
  侍者立刻回答道:“ 國師!做什麼?” 
  國師又無可奈何地道:“ 不做什麼!”
 
  如是多次,國師對侍者改口叫道:“ 佛祖!佛祖! 
  侍者茫然不解地反問道:“ 國師!您叫誰呀?
 
  國師不得已,就明白地開示道:“ 我在叫你! 
  侍者不明所以道:“ 國師!我是侍者,不是佛祖呀!
 
  慧忠國師此時只有對侍者慨歎道:
      “ 你將來可不要怪我辜負你,其實是你辜負我啊!”
 
       侍者仍強辯道:
      “ 國師!不管如何,我都不會辜負你,你也不會辜負我呀!”
 
       慧忠國師道:“ 事實上,你已經辜負我了。”

 
       慧忠國師與侍者誰負了誰,這不去論他,但侍者只承認自己是侍者,
       不敢承擔佛祖的稱謂,這是非常遺憾的事,禪門講究 “ 直下承擔 ”,
       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而眾生只承認自己是眾生,
       不承認自己是佛祖,沉淪生死,無法回家良可悲也。

       無門禪師說:
      “ 鐵枷無孔要人擔,累及兒孫不等閒,
           欲得撐門並拄戶,更須赤腳上刀山
。”

       老國師年高心孤,對侍者用按牛頭吃草的方法,使其覺悟
       無奈,侍者只是侍者,不是佛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