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   而   復   活 



       
 

  
  南泉普願禪師有一次在打坐時,突然大吼一聲,把侍者嚇了一跳,
      趕緊走到南泉禪師的身旁,南泉禪師道:
  
  “ 你去涅槃堂看看,是不是有人逝世了?”
 
    侍者走到半路上,碰巧遇到涅槃堂的堂主,於是相偕去報告南泉禪師:
      “ 剛才有一位雲水參學的禪僧圓寂了。”侍者和堂主話剛說完,
      卻見一知客僧匆匆地跑來,向南泉禪師道:
      “ 剛才圓寂的禪僧又復活了。”
 
    南泉禪師問道:“ 那位逝世的禪僧既已活轉過來,現在怎麼樣啦?”
      知客僧道:“ 他很想見見老師,但那是一個不知修福,不肯結緣的人。”
 
      於是南泉禪師就到涅槃堂見生病的禪僧,並問道:“方才你到哪里裏去?”
 
      病僧回答道:“ 我到陰間去了!”
      南泉禪師道:“ 陰間的情形如何?”
 
      病僧道:“ 我大約走了一百里路的時候,就手腳疼痛得走不動,
      尤其是喉嚨乾渴得很,忽然有人要把我叫進大樓臺閣中,因我實在很累,
      很想進去休息,才一上樓便見一位老僧,對我怒吼,不許我上去,
      嚇得我抽身就往後倒下,所以現在才能再見到老師。”
 
      南泉禪師申斥說:

     “ 那是一所多麼富麗堂皇的大樓閣呀!但沒有積聚福德,怎能進去?
         假如你不是遇見老僧,恐怕早已鑽進地獄受苦了。”
 
      從此以後,這位病僧便日夜不停地積德修福,活到七十多歲才安然坐化,
      所以人們便稱他為“ 南泉道者 ”。

 
      南泉禪師在定中,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他能在定中大吼一聲,
      將已死的人能再送回陽間來,說禪師們經常違逆人情,
      但南泉禪師是這麼關愛弟子,已下地獄的人,再給他一次重生的機會,
     “ 浪子回頭金不換 ”,所以:

         禪,也有苦心隨順人情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