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是法身,卻見化佛

 

西蓮淨苑  智 諭 法師

 slide0075_image123

 

 【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
「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
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
何以故?我樂正觀利益眾生,我
觀如來如如相,
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無生相、無滅相,
不有相、不無相,
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
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
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欲見如來者,是見諸法實相也,非是以色相取佛。
色相隨乎生滅,不能為眾生作
皈依,不能利益眾生。
 
故金剛經云: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諸法實相,亦即諸法如義,若人如是見,是為真見如來。
實相即是諸法,諸法
皆是實相,非是法有二,
只怪眾生見有差別而已。
眾生根機不同,所以同樣面對佛

有見如來,有不見如來也。
 
諸法實相佛法身,所謂法身者,非是報化以外另有法身,
而是報化法身,故曰:報法身、化法身


故大菩薩以機圓故,
面對報化即見法身。

小機凡夫以鈍根故,
   雖是法身,卻見化佛。

故報化即是法身,眾生有見、不見而已。
若謂報身化身以外另
有法身,則法身當有生滅,
既有生滅豈是法身?
 
  法身常住,盡於未來,故能為眾生作無盡皈依。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云,眾生當
皈依法身佛。
因為報化幻現,法身為實,唯有真實始能為眾生作無盡皈依,
而利益眾
生。故經云我樂正觀利益眾生。
 
  所謂正觀者,是觀諸法空相
若人能正觀諸法空相,便知諸法假相幻有。
若知
諸法假相幻有,便知諸法如如不二不異。
即此諸法空相,名為菩提,名為法界,名
如來
若不如此觀者,便是邪觀
 
  諸法空相者,即一切法離一切相。
即一切法者,成就一切事功也。
離一切相者,不著一切虛妄也。
以離一切相,故諸法如如,不二不異。
故經云:我觀如來如如相,
不異相
 
  以諸法不異相,離一切相故,所以說不動相,不作相,
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
若謂有動相、作相、生相、滅相、有相、無相,
皆是著相,皆是差異相。
 
在方離方,是著於空間相;
   三世非三世,是著於時間相。


若不著空間相、亦不著
時間相,
則一切法無二相,亦無不二相。
無垢相亦無淨相。如是一切相皆離,是如
實空義。
如實空即菩提,即法界,即如來。


如果稍著於相,應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著相之人,必住有法。住於有法,故有生死輪轉無窮。
為度有情生死流轉,故必
須正觀諸法空相。
正觀諸法空相,便是見於如來。

故曰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
我樂正觀利益眾生,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