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 妙 的 平 衡
 
                                



 
        僧璨說:
 
       當事情深層的意義不被瞭解,
       你就無法達到頭腦的平靜。 
 
 
你無法得到任何東西,你無法達到任何地方,你只是受到打擾。 
你到達過什麼地方嗎?
 
藉著你的焦慮、緊張、和不安,你曾經獲得什麼嗎? 
你是什麼?你要走到那裏去? 
 
你並沒有得到什麼東西,你只是徒勞無功。 
即使你得到了什麼東西…… 
它或許看起來好像是透過你的被打擾而得到, 
然而事實上你並沒有得到什麼東西,相反地,你喪失了某些東西。
 
你喪失了一些寶貴的片刻,那些片刻本來可以是很喜樂的, 
你喪失了一些寶貴的時間、能量、和生命, 
而你本來是可以在它們裏面開花的。 
因為你錯過了那些片刻,所以你就無法開花。 
 
但是你一直都在想---這樣想是愚蠢的——你一直都在想: 
「整個世界都是錯的,如果我能夠改變每一個人,我就能夠快樂。」
 
你將永遠無法快樂,你不可能快樂,因為你的作法是不快樂的基礎, 
一旦你瞭解到你無法改變這個世界,唯一你能夠做的就是改變你自己。
 
 
有一個蘇菲的神秘家,名字叫做拜亞吉德(Bayazid),他在他的自傳裏寫道: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曾經想過,而且我告訴過神, 
在我所有的禱告裏都包含了這樣的意思:給我能量,好讓我能夠改變整個世界。
 
每一個人都以奇怪的眼光看我,我是一個革命份子,我想要改變地球的表面。 
當我變得更成熟一點,我開始祈禱:
 
這似乎過分了,生命一直在離開我的手中,我的生命幾乎已經過了一半, 
但是我連一個人都還沒有能夠改變,整個世界太大了。
 
所以我告訴神:
「只要能夠改變我的家人就夠了,讓我改變我的家人。」
 
「當我變老的時候,」拜亞吉德說:
「我瞭解到即使連家人都覺得太多了,
我是何許人要去改變他們?
然後我瞭解到,如果我能夠改變我自己,那就夠了,
太夠了。

我對神禱告:
 
現在我已經來到了正確的點,至少讓我做這一件事:我想要改變我自己。」
 
神回答:
「已經沒有時間了,你應該在一開始的時候就這樣要求,
那個時候要求是有可能的。」
 
 
 
每一個人到了最後都會這樣要求。
 
一個在一開始就這樣要求的人,他算是對事情的本質有所瞭解, 
他已經瞭解,即使要改變一個人本身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的裏面是一整個世界,你攜帶著整個世界。 
一切存在的,都存在在你裏面。 
你是一整個宇宙,而不是一件小小的東西。 
如果這個改變能夠發生,那麼你就達成了,
 
 
      否則:
 
      當事情深層的意義不被瞭解,你就無法達到頭腦的平靜。
 
 
這就像廣大的天空,它是完美的, 
在那裏不欠缺任何東西,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多餘的。 
事實上,是因為我們選擇接受或拒絕,所以我們才看不到事情的本性。 
 
道就像廣大的天空,它是完美的, 
在那裏不欠缺任何東西,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多餘的。 
每一件事都按照它所應該的情況存在,只是你沒有安定下來, 
你必須安定在它裏面,每一件事都按照它所應該的情況存在…… 
沒有欠缺什麼東西,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多餘的。 
 
你能夠想到比這個更好的宇宙嗎? 
如果你是聰明的,那麼你就無法想到比這個更好的宇宙, 
如果你是一個傻瓜,那麼你就能夠。 
 
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比現在這個樣子的宇宙更好, 
唯一的問題是你沒有安定在它裏面。 
要安定在它裏面,道就像廣大的天空,它是完美的,
 
在那裏不欠缺任何東西,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多餘的。 
每一樣東西都被平衡得好好的。


只有你是一個難題,
世界根本就不是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