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慧海禪師
              
 

   有一僧人問大珠慧海禪師道:“ 大師說何法使人離俗出家? ”
   大珠慧海答道:“ 我未曾有一法使人離俗出家。”
   那僧人說道:“ 禪師都是如此。”                   
 
   大珠慧海反問道:“ 不知你說何法使人離俗出家? ”
   那僧人答道:“ 我講《金剛經》。”           
 
   大珠慧海又問道:“ 你講了幾次? ”                
   那僧人答道:“ 我講了二十多次。”
 
   大珠慧海接著問道:“ 這部經是誰人論述的? ”     
   那僧人生氣地說道:“ 大師竟然捉弄人,豈有不知是佛所論述的? ”
 
   大珠慧海說道:“ 如果說釋迦牟尼有所說法,就是譭謗佛。
                              是人不理解我所說的含義。如果說此經不是佛所論述的,
                              就是譭謗經典。你以為如何?”
 
   那僧人無話可說。
 
 
   過了一會兒,大珠慧海又問那僧人到:
          “ 經上說: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你說哪個是如來? ”
 
   那僧人答道;“ 我到這時反倒迷惑了。”
 
   大珠慧海問道:“ 你從來就沒有開悟,
                              說什麼到我這裏反倒迷惑了呢? ”

   那僧人仍不明白,說道:“請大師指點。”
 
 
   大珠慧海說道:“ 你講經二十多次,卻不識如來。”
   僧人急忙以禮相拜,並懇求地說道:“恭請大師為我開示。”
 
   大珠慧海說道:“ 所謂如來,即諸法如義,怎能忘記呢?”
 
   那僧人說道:“ 是諸法如義。”
 
   大珠慧海問道:“ 你說是還是不是?”
   那僧人答道:“ 經文上說得很清楚,怎能不是?”
 
   大珠慧海又問道:“ 你如否? ”
   那僧人答道:“如。”
 
   大珠慧海再問道:“ 木石如否? ”
   那僧人回答說:“ 如。”
   大珠慧海緊接著又問道:“ 你同木石如否? ”
 
   那僧答道:“ 沒有兩樣。”
   大珠慧海繼續問道:“ 你與木石有什麼區別? ”
 
   那僧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