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信


  
我覺得很有自信,我很快就會成道,
但是之後我覺得,
如果我的成道再延遲一些可能會比較好,
 因為似乎在延遲成道當中,
比真正進入成道還要令人喜悅,
為什麼?
 

不要覺得那麼有自信,
否則成道將會永遠繼續延遲下去。
自信並不是走內在旅程的一種品質
它是一個障礙

在外在世界,自信是一個幫助,它是必備的,
如果沒有它,你無法走進外在世界,
因為自我是需要的,奮鬥是需要的,
有某種瘋狂是需要的。

但是當你走入內在,所有那些在外在旅程中,
那些看似有幫助的品質都會變成障礙,
自我是不需要的,自信是不需要的,
一個人必須完全拋棄自我,唯有如此,才可能成道

「你」永遠無法成道,
當「你」不存在,才會有成道,
這是第一件必須記住的事。

第二,你怎麼能夠比較說:
成道或是等待成道哪一個比較好?
唯有當你已經成道,那個比較才可能,
當你兩者都知道,你才能夠比較。
  
不要愚弄你自己,不要試圖去將它作合理化的解釋。
因為你必須等待,所以你現在試圖將它作合理化的解釋,
你將它想成就在等待之中比較美、比較快樂、比較喜樂。

如果在等待之中比在成道之中更喜樂,
那麼那些成道的人都是傻瓜。
佛陀、老子、克裏虛納、和耶穌,全部都是傻瓜!
那麼試著去達成它有什麼意義?
  
不,你在愚弄你自己
似乎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說它已經接近了,
但是頭腦非常狡猾,詭計多端,它說:
是誰在匆匆忙忙呢?如果它沒有來臨,
那是很美的,等待是好的,而且非常喜樂!
  
現在你試圖在隱藏一種無能,
你可以以這樣的方式繼續繞圈子。
首先,它已經被延遲了,
它還會被延遲,如果有太多自我的話,它可能會永遠被延遲下去,
它的延遲是因為你!

並不是說在等待當中有任何喜樂,等待總是痛苦的,
等待總是懸在中間,它處於地獄與天國的交界處,
等待總是緊張的,
它是一種受苦,否則誰會想要去達成?

你是為了什麼而等待?
你是在等著要達成。
等待不可能是美的,
但是你可以試著去安慰你自己。
  
拋棄自我,拋棄那個虛假的慰藉,
因為除了你自己之外,其他沒有人會被它所愚弄,
你騙不了別人,你只能騙你自己 — 永遠地騙下去。
  
拋棄自我,拋棄那個「太多的自信」,那是自我主義的,
那麼突然間就會有成道,不需要等待!
之所以要等待,是因為你所創造出來的那些障礙。
成道就是: 不要在你的途徑上,創造出任何阻礙
神並沒有在把你推開,沒有人在為你製造任何困難,
如果你沒有到達,那純粹是因為你的緣故。
  
所以,要拋棄自信,要拋棄自我,
然後突然間,你將會發覺 ─
 

成道並不是某種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成道就是你的本性,就是你的本質;

當自我不存在,它就存在了,
那麼它就是你自己。
將所有的慰籍都忘掉。
 
 
你一定聽過那個很有名的關於狐狸和葡萄的故事,
這個故事我自己也講過很多次,
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伊索所寫的。


有一隻狐狸來到一棵樹下,
那棵樹佈滿了葡萄藤,上面長滿了葡萄,
它往上跳,很用力地跳,但還是摘不到葡萄,
它們長得太高了,而它跳不到那麼高,
然後它往四處張望,看看有沒有人在看它?

剛好有一隻小野兔從草叢裏在看著它,
它問說:
「阿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摘不到那些葡萄嗎?」

小野兔說: 「不,小兄弟,問題不在那裏,
                              那些葡萄是酸的,這只是慰藉!」


  
我要告訴你,那些葡萄從來都不是酸的,
至少成道的葡萄從來不是酸的,
它們永遠都是熟的、甜的,如果你摘不著,
不要試著去安慰你自己說你喜歡等待,
只要試著去了解說為什麼你被迫去等待,
是誰在強迫你等待?


你將無法找到其他任何人 ──
只有你自己,只有那個自信和自我。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