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病

   【圓覺經】 ─  淨諸業障菩薩篇

 


淨諸業障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
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大悲世尊!
為我等輩演說如是不思議事,一切如來因地行相,
令諸大眾得未曾有,睹見調御,歷恒沙劫勤苦境界,
一切功用,猶如一念,我等菩薩深自慶慰。
 
世尊!若此覺心本性清淨,因何染污
使諸眾生迷悶不入,唯願如來廣為我等,開悟法性
令此大眾及末世眾生,作將來眼。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淨諸業障菩薩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大眾及末世眾生,
諮問如來如是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淨諸業障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善男子!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妄想執有我人眾生,及與壽命
認四顛倒為實我體,由此便生憎愛二境,於虛妄體重執虛妄,
二妄相依,生妄業道,有妄業故。

妄見流轉,厭流轉者,妄見涅槃,由此不能入清淨覺,
非覺違拒諸能入者,有諸能入,非覺入故,
是故動念及與息念,皆歸迷悶
 
何以故?
有無始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眾生生無慧目,
身心等性,皆是無明,譬如有人不自斷命,是故當知,
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
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
 
善男子!
云何我相,謂諸眾生心所證者,
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調適,忽忘我身,四肢弦緩,攝養乖方,
微加鍼艾,即知有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
 
善男子!
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
 
善男子!
云何人相,謂諸眾生心悟證者
 
善男子!
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
悟已超過一切證者,悉為人相
 
善男子!
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
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
 
善男子!
云何眾生相,謂諸眾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
 
善男子!
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眾生,則知彼人說眾生者,
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眾生,則非是我,
云何非彼,我是眾生,非彼我故。
 
善男子!
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
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
 
善男子!
云何壽命相,謂諸眾生心照清淨覺所了者,
一切業智所不自見
,猶如命根
 
善男子!
若心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覺所覺者,不離塵故,
如湯銷冰,無別有冰,知冰銷者,存我覺我,亦復如是。
 
善男子!
末世眾生不了四相,雖經多劫勤苦修道,但名有為,
終不能成一切聖果,是故名為正法末世。
 
何以故!
認一切我為涅槃故,有證有悟名成就故,
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終不成就。
 
何以故?
有我愛者亦愛涅槃,伏我愛根為涅槃相,
有憎我者亦憎生死,不知愛者真生死故,
 別憎生死名不解脫, 云何當知法不解脫。
 
善男子!
彼末世眾生習菩提者,以己微證自清淨,猶未能盡我相根本
 
若復有人讚嘆彼法,即生歡喜,便欲濟度,若復誹謗彼所得者
便生瞋恨,則知我相堅固執持,潛伏藏識遊戲諸根,曾不間斷
 
善男子!
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
 
善男子!
若知我空無毀我者,有我說法
我未斷故,眾生壽命,亦復如是。
 
善男子!
末世眾生說病為法,是故名為可憐愍者,
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是故不能入清淨覺。
 
善男子!
末世眾生不了四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
為自修行,終不成就。
 
或有眾生未得謂得未證謂證
見勝進者心生嫉妒,由彼眾生未斷我愛,
是故不能入清淨覺。
 
善男子,末世眾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
增長我見,但當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
未斷令斷,貪瞋愛慢,諂曲嫉妒,對境不生
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入漸次成就,
求善知識,不墮邪見,若於所求別生憎愛,
則不能入清淨覺海。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淨業汝當知,一切諸眾生。
皆由執我愛,無始妄流轉。
未除四種相,不得成菩提。
愛憎生於心,諂曲存諸念。
是故多迷悶,不能入覺城。
若能歸悟剎,先去貪瞋癡。
法愛不存心,漸次可成就。
我身本不有,憎愛何由生。
此人求善友,終不墮邪見。
所求別生心,究竟非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