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二祖阿難尊者

 

 
       二祖阿難尊者,王舍城人,姓剎帝利,父斛飯王,實如來從弟也。
       多聞博達,智慧無礙,世尊以為總持第一。梵云「阿難」,此云「慶喜」,
       以如來成道日生,故名也。
 
        一日白佛言:「今日入城,見一奇特事。」                   
        佛曰:「見何奇特事?」                           
               阿難曰:「入城見一攢人作舞,出城總見無常。」

         佛曰:「我昨日入城,亦見一奇特事。」  
        阿難曰:「未審見何奇特事?」                       
        佛曰:「我入城時,見一攢舞人作舞;    
                       出城時,亦見一攢舞人作舞。」

       阿難一日問迦葉曰:「師兄!世尊傳金縷袈裟外,別傳個什麼?」
       迦葉喚阿難,阿難應諾,迦葉曰:「倒卻門前剎竿著!」
       阿難一日入竹林,聞比丘誦偈曰:
       「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
              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見之。」
      
尊者因而為正之曰:
       「不然!佛云:
『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
           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於是比丘以聞其師,其師曰:「阿難老昏矣,吾語是也。」
       異日,尊者復經竹林,見比丘誦偈如前,阿難因而詰之,聞述其師言,
       因念愚癡難入三昧,求尊聖為之證,於是地為之動,光明遽發。
 
      俄有一聖宿大士示現,而為之說偈曰:
      「彼者念諷偈,實非諸佛意,今遇歡喜尊,而可依了之。」
      彼師弟子竦敬,尋得二果。
 
      尊者將入涅槃,於恆河中流,結跏趺而坐,
阿闍世王、毗舍離王皆在河側說偈,
      勸請莫般涅槃,阿難答偈曰:
      「二王善嚴住,勿為苦悲戀。涅槃當我靜,而無諸有故。」復念:
      「我若向一國,則諸國或爭, 應以平等度諸有情。」

      遂於恆河中流將入寂滅,是時山河大地六種震動,
雪山有五百仙人睹茲瑞應,飛空而至,禮尊者足,而白言:
「我當於長老而證佛法,願垂大慈,度脫我等。」
      尊者默然受請,即變殑伽河悉為金地,為其仙眾說諸大法。
 
      復念,先所度脫弟子應當來集。
      須臾,五百羅漢從空而下,為諸仙人出家受具。
      其仙眾中有二羅漢:一名商那和修,
二名末田底迦,尊者知是法器,而告之曰:
「如來以正法眼付迦葉,迦葉入定而付於我,
我今將滅,復付於汝。汝受吾教,當聽偈言:
 
『本來付有法,付了言無法。
                              各各須自悟,悟了無無法。』」                  
 
      說偈已,復以正法眼囑累商那和修,而謂末田底迦曰:
      「昔日佛記云:『佛滅後,後五百歲中,         
                                  汝當於罽賓敷宣大法。』」
 
      言已 ,踴身虛空,現十八變,入風輪奮速三昧,
而分身四份,一分忉利天,一分娑竭羅龍宮,
一分阿闍世王,一分毗舍離王,各造寶塔而供養之,
      當周厲王十二年癸巳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