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 




有一次,有一個人到禪師那裏去,請求禪師教導他。
禪師說:「可以。你待在這裏,我會教你的。」
那個人等了一個、兩個、三個小時,他的耐心到了終點。

有很多的人來來往往。
有很多人在問很多問題 — 這是一座大寺院,師傅有很多門徒,
而他正在跟他們講話,教他們,給他們方法,解決他們的問題,
— 而那個人坐在角落裏等著。
他變得非常不耐煩,簡直要發瘋了。

當他終於有機會開口的時候,他說:
「師傅,等一等。我在這裏已經等了三個小時了,
您還沒有教過我任何東西呢!」
禪師看著他說:「那麼這一整段時間裏我都在幹什麼?
人們到這裏來,問我問題,我回答。
這裏面就有教導 — 


不是在答案裏面;
而是在回答裏。


你必須觀察我是怎麼回答的。
人們來了,他們問候我,我回應。這裏面就有教導。
有時候人們來了,一聲不響地坐在我身邊,
我安靜,他們也安靜 — 這裏面就有給你的教導。
這三個小時我在幹什麼呀,你這個傻瓜!我一直在教你啊。」

可是那個人茫然不解。
他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教育。
  
師傅沒有教導,就是一種教導。
他的整個存在就是一種啟示,一種連續不斷的啟示。
他移動雙眼的方式、他表情達意的方式、他看你的方式……
那裏面都有一種東西被連續不斷地傳達著。
如果你看不見,你就是瞎子。
  
問題不在於詢問師傅是否願意教,因為他正是為此而存在的。
他自已的工作已經完成了,他自己的工作已經做好了。
就他自己而言,已經沒有繼續呼吸的需要了,所有的事情都結束了。
如果他在岸邊稍稍逗留,那是為了你;
否則他的船早就到了。

事實上,船已經等了很長的時間。
如果他在岸邊多留一會兒,那是為了你。
為了教你,為了分享他所達到的。
所以問題不在於詢問師傅:「您願意教我嗎?」
相反的,我們應該問:「我做好了接受教育的準備了嗎?」

  
所以不需要去詢問師傅什麼;而是必須確實地在師傅的面前。
在印度,我們用「達顯」(dar-shan)這個字來表示。
指的就是確實地在師傅的面前。

什麼都不要說 — 你不說話他也能知道,
而且無論你說什麼,可能都不是你的真實情況,
因為你是支離破碎的。
某一個碎片這樣說,
另一個碎片那樣說 — 你是一群,而不是一個。
這一刻你說了些什麼,下一刻你就變了。
你是一個混亂(chaos)。
  
當你親近一位師傅的時候,你只需要置身於他的存在
中,
由他來決定你是哪種人,以及對你來說什麼是可能的。
讓師傅決定 — 什麼都不要說。

你說你希望,但是我能夠感覺你 — 你是不可能的。
你沒有接受性。你沒有那種能夠學習的女性本質。
你沒有打開。我可以看見 — 你的每一處都是封閉的,
連一個能插東西的鑰匙孔都沒有……
所有的窗都關著,所有的門也關著。
  
當你封閉的時侯,你的周圍有各種不同的震動。
即使在幾千里地之外,師傅便能感覺出來者是封閉的,還是開放的。
開放的存在有一種不同的品質:他沒有重量,仿佛不是在行走;
他在飛,似乎地心引力對他不起作用。
他不再是地球的一部分。
  
開放的存在完全不一樣。
當你來到師傅面前的時候,如果你是開放的,你就做好學習的準備了。
可是如果你不打開,你怎麼學習呢?
一個充滿偏見、概念、理論、經典和知識的頭腦是不能學習的。
為了學習,人首先必須清除(unlearn)已有的學識。
清除就是學習的方法。
  
無論你知道什麼,你都必須放下來;一個清白的經歷是必需的。
你裝得已太滿了:你的頭腦裝著太多的知識。

有一個人來找拉瑪那‧馬哈希:
「我從很遠的地方來,從德國的一個地方來向您學習。」

馬哈希說:
「那麼你還是到別的地方去吧,
因為我們這裏教的是忘卻(
unlearing)。
學習不是我們所擅長的。你到別的地方去吧!」
 
 
悟道的人一向是反對經典的。
經典也許通向他,但是他卻會叫你放下所有的經典,
— 你來的時候經過的扶梯 —他會說:

「扔掉它!
既然你已經到我這裏來了,你就不再需要《奧自書》
《畎陀經典》和《古蘭經》了;
放下它們吧!現在我在這裏,是活著的。」  
  
真理是不能被教的,但是它可以被學。
如果你認為它可以被教,你就會繼續的流浪,流浪,再流浪。
你也許會遇到很多老師和師傅,但是你不會遇到真理。
因為你開始的一步就跨錯了。

重點應該是真理可以被學。重點應該在門徒身上,
如果門徒準備好了,師傅就會出現。
  
那麼什麼是門徒的品質呢?
─ 那就是打開、那就是接受;
那就是一種歡迎的態度;那就是信任。
  
一位蘇菲師傅曾經對他的門徒說:
只要信任(
simply trust)。
花瓣的飄落不正是那樣嗎?
  
當你來到一位師傅面前時,讓自己像玫瑰花瓣一樣吧!
落進師傅、落在師傅上,正是那樣 —
像一片玫瑰花瓣飄向大地一樣,不猶豫,
完全信任大地就在那裏,
— 去休息,去死,都不需要自己努力。
地心引力會完成這項工作 — 只要信任它。
如果信任了,就不會再抱緊花株,而只是信任地飄落下來。
  
只要信任!
那就是門徒的狀態。
花瓣的飄落不正是那樣嗎?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