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  木  成  佛

                
 
 
  日本的真觀禪師在中國學佛參禪,走遍中國的名山叢林。
        20多年後,真觀禪師終於證得禪門自我,整裝回國,
       在東都、奈良等地弘揚禪法。各地學者蜂擁而來參禪求道,
       大家都爭相提出各種難題,要禪師解答。
 
       面對種種問題,真觀禪師總是閉著眼睛,不予回答。
       禪師不願和人議論禪門公案,認為大家對公安禪搬來說去,
       並不能得到真正的受用。
 
       一天,有一位研究天臺教義30餘年的道文法師慕名而來,非常誠懇地問道:
      “ 我自幼研習天臺法華思想,有一個問題始終不能理解。”
 
       真觀禪師非常爽朗地答道:
      “ 天臺法華的思想博大精深,圓融無礙,應該問題很多,
          而你只有一個問題不解,不知是什麼問題?”
 
       道文法師問道:
      “《法華經》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這意思就是認為樹木花草皆能成佛。
           請問:花草成佛真有可能嗎?”
 
       真觀禪師不答反問:
       “ 30年來,你掛念著花草樹木能否成佛,這對你有何益處?
           你應該關心的是你自己如何成佛。”
 
       道文法師先是訝異,然後說道:
       “ 我沒有這樣想過。那請問我自己如何成佛?”
 
       真觀禪師道:
      “ 你說只有一個問題問我,關於第二個問題就要你自己去解決了。”


 
    【智慧】:大地山河、花草樹木,一切宇宙萬物,都是從我們自性中流出,
                         只要我們成佛,當然一切草木都跟著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