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頭  主  義







 
果煜法師
    
自小生長於單純、素樸的農村社會,見識原很貧乏;
然隨著年歲的增長,一股深究宇宙真相的熱忱,
卻驅使他不斷深入百家爭鳴的領域中,於是從傳統的「老莊哲學」,
到時下的「新潮文庫」,都曾在心中烙下深深的印痕,
尤其大學時代,更循此加入「台大晨曦學社」,
正式其探討佛法的生命歷程。
 
     途中雖經服役與就職的轉折,但「深入佛法,自度度人」的願心,
不但未有任何的冷卻退色,反而更佳的肯切鮮明。於是於民國七十三年,
毅然決定出家修行的道路,選擇於農禪寺剃度,追隨聖嚴法師修學禪法。

七十五年告假入山,作更上層樓的進修;七十八年住山期滿,
才應時代需求,略作開示演講。

     由於法師原對「中觀」就有貼心的體驗,故其開示或為文,
皆能百步穿楊、鞭辟入理,見人所未曾見,
言人所不能言,而為有心人所讚嘆激賞也。


若宗派、傳承的發展,
太過偏端時,
將惡化成山頭主義。

在台灣,目前可明顯看出有幾個山頭。
此所謂偏端惡化者,乃指諸山頭其實並沒有什麼高明的見地,
或獨特的修行方法。

簡言之,無有真正的傳承作引導,而是純依個人名利的欲求
而強加抄作。這其中有的似專賣店,如以禪或慈濟為號召;
而大部份者乃更似雜貨店,反正信徒愛什麼把戲,
我就變什麼花樣。

故形雖似佛教的道場,卻不以佛法的弘傳,
或眾生的啟悟為主要素求;而唯以勢力的擴張,
和標誌的凸顯為經營目的。
 
於是從最初的山頭,
乃至遍佈全省,
甚至通行國內外的連鎖店。 

佛教本應以無我為修學的宗旨,而在山頭主義的驅使下,
乃變成大我也。而大我者,必以「好大喜功」為經營的特質。

所以他們常用的標榜乃:道場大、信眾多.事業廣。
比如號稱信徒有十萬.廿萬。然而如果我們再追問:
那廿萬信眾中,可有幾個已開悟者?或已具足佛法的正知見者?
他們必瞠目結舌而不能回答。
 
為何須用「道場大.信眾多.事業廣」來自我標榜呢?
其實說穿了,乃為自己信心不足也。以信心不足故,
乃須借外在的形勢以自我肯定。
 
中國話說「色厲內荏」,
即指這般傢伙也。
 
所以我們且不問:你有多少信徒?
而是單刀直入地問:那你真否相信你自己呢?
若他仍矯賴地說:「沒錯!我對我確有十足的信心!」

那你不妨再問:

「既諸法無我,那對之有十足信心的,又是誰呢?」 

所以嘛!為無知無明故,才得如此虛張聲勢。
故即使媒體已將之捧得如佛陀在世,在我看來,
只不過潑猴沐浴而冠罷了!
 
故信徒多,有什麼用?
只道是『名』師座下多羔羊而已!所以我們大可不必
因相信媒體中的一代大師,而急作羔羊或炮灰。

 
當然我也不是說:
「道場大、信眾多、事業廣」,就必是錯的!
如以質的提昇而自圓成於量的增延,又豈非佛教之福?
眾生之慶?但審之目前,惜非如此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