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腳者始解打鑼
 

                 


                                  密禪師在打鑼時,南泉問他:「你是用手打呢,還是用腳打?」
                               
   密說:「請你開示。」


                                         南泉禪師說:「好好記住這件事,今後遇到明眼人,
                                                                   你只管把今天這件事描繪給他聽就是了。」

                                            後來雲巖聽了說:

                                                    「無手腳者始解打。」

 
                                         類似的一則公案是,僧問龍牙一生中應如何修道?
                                         龍牙說:「如無手人欲行拳始得。」


                                                             那麼,手腳哪裡去了呢?是完完全全地融入了動作之中

                             這便是禪的無心狀態


                                                            在無心狀態中,觀察者的「自我」被排除,
                                                               人不再是自己行動的「旁觀者」,
                                                               除了目標和實現目標的行動之外並無任何東西


                                        在這一狀態中,人拋開了一切
自我監視。
                                        「我的觀察者的自我,連同具一切恐懼的重荷,
                                           都不再存在於我與我的目標之間,干擾我努力的消沈傾向和
                                                               緊張不安的感覺也隨之消失了。
                                                              現在對我來說一切都是可能的。」


                                         日本武士高夫野義在《禪與劍術》中說:
  
                                         一名劍手一旦有了想贏取競爭炫示技巧的念頭,也就完了。

                                         你只要把這些念頭完全祛除,即連有關肉身的觀念亦予打消,
                                         你便會體會到劍我一如的境界了 — 你就是劍,而劍就是你
                                         因為:到此境界二者之間就無分別可言了。


                                         這就是所謂的「無心」、「忘我」或「無我」的心理學。
  
                                         當此同一境性一旦到達之時,身為劍手的我,也就沒有面對我,
                                         並威脅著要刺殺我的對手可見了。


                                         我似乎已使我自己變成了對手,而他所做的每一個念頭,
                                         和他所想的每一個念頭,也就是我自己的動作
                                         和念頭一樣地被我感到了,而我也就直覺地,甚或不知不覺地知道,
                                         何時以及如何去刺他了。


                                         所有這一切,似乎均皆自然而然,毫不勉強。
  
                                         歐根.赫裏格爾《箭藝中的禪》則描繪了箭術的無心狀態
                                         他花了多年時間追隨禪師進行刻苦訓練,
                                         終於學會了用一種不費勁的力量,
                                         從「精神上」拉開弓,「沒有目的」地放開弦,
                                         讓箭「
像熟透了的果子一樣,從箭手的手上出去」。


                                                  當他達到完善的高度時,
                             弓、箭、靶和箭手都彼此融合在一起
                                             他不再射箭
                                 而是它們本身為他做到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