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或是芬芳?
 
 
 
                                             
語言就好像一朵花,
  而意義就好像圍繞著它的芬芳。

如果你鼻子的功能不是很好,那麼我可以給你一朵花,
但是我無法給你那個芬芳。
如果你頭腦的功能不是很完整,那麼我可以給你那些話語,
但是我無法給你那個意義,因為意義必須由你本身來體悟,
必須由你本身來解開。
 
我可以給你那個花朵,那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我怎麼能給你那個芬芳呢?

如果你的鼻子是死的,是不敏感的,那麼我是沒有辦法的,
我可以給你一千零一朵花,但是那個芬芳將不會發生

平凡的人能夠了解話語,但是會錯過意義
他會繼續去聽道,他會被吸引,他會感覺到有某些東西。
他似乎知道一些,他已經覺察到有某些東西,
但是他還不能確定,他似乎了解,但是又不了解
 
有很多人來到我這裡說:
任何你所說的我們都了解,但是卻沒什麼事發生!
我們已經了解你所說的每一件事,
我們已經讀過你的書有很多很多次,
幾乎每一行我們都了解,但是卻沒有什麼事發生!

我能夠給你花朵,但是我怎麼能夠給你那個芬芳呢?
你必須將你的鼻子清理乾淨,你必須變得更敏感,
靜心能夠幫助你達到這樣的清況,它會使你變得更敏感更警覺
它會把你推向第一類型的人-沙特瓦,然後你會漸漸開始感覺,
不只是了解,而是開始感覺

如果你想要嗅出花香,或不僅想要嗅出花香,而且還要去享受那個氣味,
那麼你就必須回到一種比較沒有壓抑的自然狀態,否則那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所有的五種感官都被灰塵和泥土覆蓋著,都遭到了壓抑,
那麼就會產生出一個平庸的頭腦,因為頭腦只不過是這五種感官所集合
起來的儲藏庫。當你的感官被灰塵所覆蓋,你就變成平庸的,
你可以變得越來越像學者,但你還是一個傻瓜,因為你並不是活生生的
 
你是否觀察過一個現象?博學家是你所看過的人裡面最死氣沈沈的
教授、學者,他們是最死氣沈沈的人。他們不會看、不會聞、不會嘗,
他們幾乎是死的,他們所有的感官都死掉了,只有他們的頭腦單獨在運作
                          沒有任何來自身體的支持。
 
如果你切掉他們的身體,他們並不會擔心,
只要不打擾到他們的頭就可以了。
相反地,如果頭腦能夠不要有身體而運作,他們將會很高興,
這樣的話,他們就可以繼續他們學者的旅程,
而沒有身體的麻煩,沒有疾病會打擾,也沒有饑餓會打擾。
 
我聽過一個關於愛迪生的故事:
他具有一個非常偉大的理智頭腦,但是在感官上完全是死的
有一天他正在做一些數學工作,他太太叫他吃早餐,但是他曾經下令過,
當他在工作的時候,別人不可以打擾他,所以她就把早餐放在他的旁邊,
好讓他做完工作的時候可以吃。
 
然後有一個朋友來,但是愛迪生還在工作,他非常投入工作。
那個朋友也知道說他不喜歡被打擾,所以要怎麼辦呢?
他看到了早餐,所以他就吃了那份早餐,然後將那些東西擺在一旁等待。
然後愛迪生看著他,又看著那份被吃過的早餐,他告訴他的朋友說:
你來晚了一點,我已經用過早餐了。」

 
一個學者甚至不知道他的饑餓,他生活在頭腦裡。
學者總是很平庸,完全平庸,而他的問題在於他以為他知道-
這個想法欺騙了他自己。
因為他認為他知道,所以事情就結束了。
事實上,他一點都不了解,他仍然保持不知道,他的了解只是在頭腦裡
而不是他的整個人在了解,否則根本就不是了解

 
理智上的了解,
根本就不是了解;
那是一種錯誤的說法。

by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