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上述各種修行圓通法門,
心識修行入門者,行者應較具足慧力
而由觀塵境修入者,較利於次機者
另由根性而修入門者,慧、定兩者均可兼具

然六根中以耳根圓通最能適應於一切上、中、下根基者
耳根圓通法門有其特殊性,因其在修證過程中能定、慧兼顧

故在《楞嚴》經教中,世尊屢暗示「耳根圓通法門」之殊勝,
最後更由觀世音菩薩來宣說,並由文殊師利菩薩加以總結並印證。

觀世音菩薩在無數恆沙劫前,有一佛名觀世音如來,
教其由聞、思、修,悟入三摩地,教以耳根圓通法門悟入體性。

觀世音菩薩即以耳根循聲,再迴入聞性,終悟入聞性不住聲塵
進而悟入聞性不生,聞、所聞盡覺、所覺亦空
終悟入寂滅現前體性一顯,得無量神通變化



  一、聲塵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

「時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
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
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二、經文大意

(一)、佛詢問各人宣說悟道法門

佛問各菩薩眾,最初使你們各個心能發明,了知從六根、六塵與六識等十八界中,
均能一一修行悟道。現在你們說是那一法門最為圓通?
又那一個修行法門係方便法,可入三摩地正定?請各菩薩宣說。


(二)、憍陳那承佛示法

此時,佛出家初期奉侍佛修行之舅氏憍陳那(譯火器)、十力迦葉與家族阿濕婆、
跋提、摩訶男拘利等三人,後亦依佛出家修行之五比丘,即從其座位中起,
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在鹿野苑仙人住處,與鍾靈聖地雞園修行。

後來佛成道後,卻先來向我等五人演說佛法,初轉法輪。
我等觀見如來對我等發聲演說苦、集、滅、道之四諦法門。
所謂如來者即如實而來,由真心理地而來,且是成正等正覺者。

佛謂苦是一切果報之現象,凡人所受諸苦,係受業報而得;
集是凡夫依無明,起貪、瞋、癡等三毒造諸業,形成一切果報之因,
聚集為因;滅是行者能了知一切生滅法相,滅卻一切業相,即可證入涅槃境;
道是出世之果地,行者能證得離苦得樂之果位。

汝等應如是認知,勤加修行。
在佛對我等首度講解四諦法門時,我已能確實悟知明瞭四諦法門之真諦。


(三)、正陳悟旨

隨後由悟知四諦法門後,即開始用於實際修行上,
我等慢慢去體會如何不去集起一切業因。
佛於二度為我等演說四諦法門時,
我等由佛陀金口中所發之微妙音聲,悟知此聲塵在於外,


我可聞之聞性因聞聲塵而現起
此謂依他(緣)起聞性
能聞之妙明圓性,可不住於聲塵


隨後,佛陀三度為我等演說四諦法門時,


我始悟知由佛陀金口所發之妙音
與我密實圓性之如來藏性,本是一如
聲塵與我體性本是不二。

一切聲塵乃是緣生法,其相雖妄,我性恆真
妙覺明體不起顛倒想,
不妄執一切法真實法


(四)、佛印證果位

於是如來問我證解到甚麼?
我初次肯稱已悟知佛所說之道理,我不再因聲塵攀緣心
去集結一切業緣之因,並能夠不為一切生滅法相所迷轉

佛陀慈悲茲印證我是阿若多,是先悟解者,
確實已證解到四諦法門真實義。故我說於聲塵中,
得悟真心實性,成就阿羅漢果位


(五)、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何法修入最為圓通,
如依我所證得者,是為由音聲悟入得入道位,繼而證得阿羅漢果位,
故我說依聲塵而修者,是最為殊勝無上的法門。

 
三、修習方法

(一)、了知主客、體塵相

體性本真,遍滿十方虛空,體性可依他聲塵而起聞性
密圓實性觀聲緣為所緣之緣源,聲塵為體性所緣之境緣。
聲塵有為法,本有生滅,而聞性所聞動、靜二塵不異,因本非生滅法故。


(二)、修習次第

1. 觀心隨聲塵轉

行者擬由聲塵悟入體性者,宜於靜坐或行、住、坐、臥中,
當聞聲塵時即起思惟:此聲是好聽、不好聽?是順我意、不順我意?
我心何以隨此聲塵起好惡,聲塵本是聲音,可那有好惡分別境。
原來起好惡心者,是我之習氣等見惑也,悟知後即可調伏習氣,
悟入對境時不起好惡心想。

2. 觀聲塵無常

行者若觀聲塵時,能不起好惡心相應時,即能不為聲塵境所轉
此時行者宜進而觀一切聲塵起滅無常,當聲塵由發聲處起時,
此是動塵起相;
當發聲源之因滅卻後,聲塵音歸於幻滅。

此有因緣即發出聲塵,因緣滅後,聲塵亦滅。
如此現象,即世間一切法相、事物本然,本屬生滅法
一切法無常性,故屬生滅法

3. 了聲實相

行者悟知聲塵滅時,不用聞根(耳根),但我聞性不滅,
尚可聞得靜塵相。動之聲塵與我體性亦本是不二

然而了知音聲之本常體性,知其相雖妄
微密圓滿之體未曾生滅,我性恆真。
此妙覺明體,可聞之聞性不起顛倒妄執,
得聲塵實相,獲得圓通,證理、事無礙解脫

 
三、修習優劣

初習者恆將聲塵當外境,與本真不合一地看待。
行者面對聲塵時,起心意識思惟而修。
因心動故,定恆失卻,易入妄想思索之境。

然經云:廿五總綱法門均可入道,
此處憍陳那比丘,首先提出以聲塵悟入圓通,得聲聞乘阿羅漢果位,
作為廿五菩薩述說法門之首。

觀世音菩薩並以耳根觀聲音入圓通為總結,
可知依聲塵耳根觀音聲而修者,
是有其特別之處,較適合所有上中下根器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