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嚴.智閑  禪師
       

 

 香嚴.智閑禪師
 
青州人,因為厭世所以辭別親友,
四處去訪佛尋道

      先是在百丈禪師門下參學,儘管聰慧超人,但卻仍是無緣覺悟。
      後來百丈禪師寂滅,他又轉依於溈山禪師。

      溈山對他說:

      「我聽說你在百丈先師處時,能問一答十,問十答百
          這說明你聰明伶俐,確有過人之處。

         但現在,我不問你平生的學識見解,也不問你經卷上的言詞、語句
        我只問父母沒生你時,你的本來面目是什麼?說一句試試。」

      香嚴頓時茫然無語


      回到住處後,他冥思苦想,遍翻所學經書,找到一言詞去向溈山作交代,
     
溈山不認可。

      香嚴歎道:「 畫餅不能充饑!」然後苦苦哀求溈山為他說破
      溈山說:「
我要是今天告訴了你,以後就會罵死我。
                          我說的只是我的,到底與你無關。」

 
    香嚴心中沮喪已極,回去就將從前所看的經書全部燒掉,發誓說:
      「 我此生此世,再也不學佛法了!
           我就做個四處漂泊吃飯的僧人吧,免得再勞心役神。」

      然後他灑淚向溈山辭別,四處遊方去了。

 
   香嚴走到南陽,尋訪了慧忠國師的遺跡。
      慧忠國師從前的道場香嚴寺,那時已經荒廢無人。
      於是他就獨自住下來,打算在此久居。
 
   一天,他整理荒園,在鋤地除草時,偶然隨手拋出一塊瓦片,
      瓦片擊打在竹子上,一聲響亮。香嚴聞聲,忽然大悟,
      從前的拘執迷頑廓然破除
 
    香嚴於是沐浴焚香遙望溈山禮拜,感謝地說:

     「 和尚大慈大悲,恩重如山,過於父母。
          如果當時為我說破,怎麼有今日之事!」於是寫了一首偈子: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   
               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香嚴把這首偈子托人呈寄給溈山,溈山看後對仰山說:

    「 智閑徹悟了。」仰山說:
    「 這還是心識機謀言辭而成,等我親自去勘察一下,才能知道真假。」
 
   於是去見香嚴,對他說:

    「 師父讚歎師弟已明徹大事,那麼請你現在說說看。」

     香嚴又把那首偈子口誦一遍。
     仰山說:

    「 這個僅憑平日的學習所得也可以寫成,所以你若有真正的覺悟,
         再說點別的。”香嚴便說:

    「 去年貧還不是貧今年貧才是真貧
        去年貧,還有插錐之地
        而今年貧,連錐也沒有了。」仰山說:

        「如來禪」師弟算是會了,但是「祖師禪師弟連夢還沒夢見呢。”
 
   香嚴便又口誦一偈:                 

           我有一機,瞬目似伊。
           若還不識,莫喚沙彌。


   仰山回去就向溈山報告說:“真高興智閑師弟已經會「祖師禪」了。”
 
   香嚴曾說:「 道在覺悟,不在語言。何況它無所不在,無所不包
                              沒有絲毫的間隔,也不用勞心煩神。

                         我們日常的一舉一動一思一念無所不是
                         只是迷途之人,自己背道而馳。」

 
   有一次,香嚴在堂上說:
    「 要說起這件事來,就好比一個人上樹,嘴咬住樹枝,雙腳懸空,雙手也懸空
         這時樹下忽然有人問他:什麼是祖師西來意若不回答他,就讓別人白問了
         若是回答他呢,一張口就會掉下樹來摔死。」

     「你們說這時候該怎麼辦才對?」這時有個招上座出來說:
     「 在樹上的事我不問,我請和尚回答未上樹時的事情。」香嚴就哈哈大笑。

 
   一次,香嚴問一個僧人:
    「 你從那裏來?」那僧說:
    「 從溈山來。」香嚴問:
    「 溈山最近又說了些什麼?」僧人說:
    「 有人問他什麼是祖師西來意,他就
豎起拂子(干卿底事!)
。」

     香嚴問:
    「 那裏的師兄弟們,都怎麼領會呢?」僧人說:
    「 那裏大家都這麼認為,覺得這是以色來明心,以物來顯理。」香嚴說:
    「 領會就領會罷了,著什麼死急!」僧人就問:

    「 不知和尚怎麼領會?」香嚴也
豎起拂子(干卿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