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較
 
 


在我們的生命中,
會形成一些共同的習慣,
那就是比較。

我們無法不比較而對一件事情下評價。
我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比較,要怎樣對一件事情下評價。
但是當我們比較時,錯誤就產生了。
  
如果我們將百合與玫瑰比較,那麼錯誤就產生了。
百合是百合,玫瑰是玫瑰,草就是草。
玫瑰不比草高尚,也不比草低下。

草有它的獨特性,玫瑰也有它的獨特性。
它們不是低下或高尚的,它們也不是平等或不平等的。
每個人都像他自己,他不會像任何人。
  
如果這種獨特性、個體性開始出現在我們身上,
那麼我們就會停止比較。

  
直接的看生命。

沒有必要將別人帶進來。
沒有人是平等或不平等的。
每個人都只是像他自己而已,
我想要每個人都像他自己一樣。
  
每個人應該要像自己,我認為這就是生命的基本法則。
但是直到現在,我們還無法接受這一點。
直到現在,人類還不準備接受每一個個體本來的樣子。
我們試著使每個人像別人一樣。
他應該像馬哈維亞、像佛陀、像甘地。
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侮辱。

當我們對一個人說:「要像甘地一樣。」
我們就是嚴重的侮辱了他,
因為他生下來不是要做甘地的。
已經有一個甘地出生了,還要另外一個做什麼呢!
  
告訴這個人要像甘地一樣,就是說他沒有成為自己的權利。
他只有成為別人的複製品、模仿別人的權利。
他只能成為一個複製品,他無法成為原版。
這對他是種侮辱。
  
所以我不會說每個人都應該像別人。
我只會說每個人都應該像自己。
那麼這個世界會變成一個奇妙而美麗的世界。

直到現在我們都只能試著讓事情組織化,
好讓每個人都像別人。
那就是我們為何如此比較、思考、尋找的原因。
沒有做這種事的必要。
完全不需要以這種方式來思考。
  
我只告訴了你們一件事、一件非常基本的事:
看著你的知識,然後決定它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如果你看到它是屬於別人的,那麼它就是無用的。

但是當你看到了你,
而並沒有任何自己的知識時,
從那一刻起你自己的知識之光,
就由內在昇起了。
從那一刻革命就開始了。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