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無不為

 

pcs01.jpg   

 

  藉著繼續失去,一個人就達到了無為。

 (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 

 

知識是一種作為,它是一種衝突和奮鬥,

達爾文稱之為「適者生存」,它是在跟自然抗爭,

它是人類在反抗整體的一種經常性戰爭,多麼愚蠢!

但這種事是存在的。

 

當你想要學習一些事情,事實上你是試著要學習去做一些事情,

所有的知識都是實用性的、實際的,你會將它轉變成你的實務,

你會用它來做一些事,不然你會說:

為什麼要學習?有什麼意義?

 

整個生命都是非實用性的,它沒有目的,

它並沒有要去到任何地方,它就只是在這裏,

它並沒有要去到任何地方,它並沒有什麼目標要達成,

它沒有已經被註定的命運。

 

它是一個字宙的遊戲,

印度人稱之為「利拉」( leela 一個遊戲) ,

 

只是小孩子在玩,沒有既定的目標,

遊戲本身就是目標,他們在享受它,

他們在它裏面覺得很高興、很快樂,就是這樣!

 

學習總是為了要去做些什麼,

它是走向成為一個偉大的做者的一種技巧。

如果你知道得更多,你就可以做得更多,

那麼脫掉學習是要做什麼?

 

它是要使你成為一個「非做者」。

 

漸漸地,你將會變得什麼都不知道,你將不能夠去做,

漸漸地,當知識從你身上消失,作為也會消失,你將會變成本質,

這樣的話,你可以存在,但你將不會是一個做者。

 

我並不是說你不會去做任何事,甚至連佛陀都必須去乞食,

甚至連老子都必須想辦法取得三餐,或是做一些必要的生計。

 

當下雨的時候,他必須找到一個庇護所。

他壽命很長,而且他過著一個非常健康的生活。

不,我並不是說你什麼事都不去做,

我的意思是說你變成一個非做者。

 

事情開始發生,你並不去做它們,它們自己發生,

那個做者、那個操縱者沒有了、融解了、消失了,

隨著做者的消失,那個自我也就找不到了。

 

人們來到我這裏說:我們怎麼能交出自我?

你無法交出自我。

如果有自我存在,要由誰來交出?

這是自我在問,自我在問說要如何將自己交出來(臣服)?

 

不,自我無法被交出來,但是如果你開始脫掉學習,

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自我從來不曾存在過!

 

一開始它就不存在,而你卻在問一個愚蠢的問題說:

要如何交出它?

 

打從一開始它就不在那裏,它從來不普存在過。

突然間你會開始去看你自己的內在,在那裏你找不到它,

甚至連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它從來不曾在那裏,

它是一個虛假的概念,它是透過作為(doing)而來的。

 

所以有一個系統:

知識可以幫助你變成一個做者,然後當你變成一個做者,

你就變成一個中心,當然,那是一個虛假的中心,

你無法成為一個真實的中心,

 

因為你跟存在並不是分開的,

唯有當你能夠跟存在分開,才可能有一個真實的中心,

但是你能夠跟整個存在分開地存在嗎?

你能夠不要有空氣圍繞著你而存在馮?你能夠不要呼吸而存在嗎?

 

你能夠不要有太陽繼續給你生命和能量而存在嗎?

你能夠不要有樹木繼續給你水果,以及大地繼續給你作物而存在嗎?

你能夠不要有雨水、沙石、和海洋而存在嗎?

你能夠不要有星星和月亮而存在嗎?

你無法如此,跟整個存在分開的話,你就不能生存。

 

這樣的話,你怎麼能夠說你有一個中心?

只有整體能夠有一個中心,

事實上只有整體能夠被允許說「我」,其他沒有人能夠這樣做。

但是籍著失去知識,你會漸漸使你的整個房子都解體。

 

那個解體要從基礎開始,那個基礎就是知識。

失去那個基礎,拋棄那個基礎,然後房子就會開始垮下來,

那個房子屬於作為。

 

那個基礎屬於知識,而那個房子屬於作為,

在那個房子裏面有一個假想的、好象鬼魂一般

的東西住在裏面,那就是自我。

 

當那個基礎消失,房子就垮下來,

當房子垮下來,你就突然覺知到沒有人住在那裏,

那個房子一直都是空的,它只是一個概念、

一個偶發的念頭,只是頭腦的一個夢 一個惡夢。

 

藉著繼續失去,一個人就達到了無為,

藉著無為,每一件事就都被做了。

 ( 無為而無不為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