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生命的永恆相 
 
作者 :  耕 雲  
 



一、禪是心的原態,生命的共相、永恆相
 
禪究竟是什麼呢?幾年前臺南禪學會成立的時候,
我曾說過:「禪是心的原態」、「禪是生命共相、永恆相」。
沒有經過六根六塵對境,吸收六塵污染以前原本的心態,
就是佛經上講的「本心」。

禪是什麼?禪就是佛。
佛是什麼?佛就是如來。
如來是什麼?如來就是如其本來。

把你的心態恢復到父母未生前的本來心態時,你會當下豁然,
更無可疑。我們瞭解這點以後,我們就可肯定禪是真實的,
是自覺的。那麼我們這麼講,對不對?不對。

你說「是什麼,就一定有「非什麼」,禪是一法不立的」;
你講什麼生命的共相、心的原態,語忌十成,完全漏了底嘛!
實在說,縱使漏了底,也打不破你這漆桶。什麼叫心的原態?
什麼叫生命的共相?說了等於沒說。所以今天再重複一次,
禪是什麼?禪是生命的永恆相,永恆相就是無始無終,
不生不滅,永恆的生命。

 
二、禪的基本內涵
 
禪是什麼?它的基本內涵,就是正見加正受
 
什麼是正見?我們一般人的見解,往往離不開偏見。
所謂偏見,就是由自我意識、主觀謬執所發出來的見解。
正見是真實、正確的見解。看到任何自以為真實的事物,
那只是眼花。正見不會見到與真實相對的任何事物,
只會見到宇宙唯一的真實,也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什麼是正受?有兩種解釋,一個是真實的受用,
苦修了一輩子,沒有真實的受用,煩惱還在糾纏,
邪念經常萌生,冤結依然未解,那就是沒有真正的受用,
豈不白修了嘛!耕耘有收穫,努力會成功,
修學正法沒有得到真正的受用,豈不冤枉?

禪是有真實受用的,沒有正受,就不是禪。
正受的含義除真實的受用,另外就是正確的感受。
什麼是錯誤的感受?遇事認同,入眼皆真,是常識的感受。
這也沒錯,但這並不等於正見,也不是正確的感受。

就禪者而言,只不過是由「見取」派生的錯覺而已。
人們一切想念,一切反應,離不開自我的官能,
這便背離了真實。真正的正受,就如《證道歌》所說:
「常獨行,常獨步」的獨來獨往。

大家不會誤會,獨行獨步是到曠野荒郊,沒有人的地方去散步,
而是要你到西門町去獨行獨步,在人擠人熙熙攘攘的現象下,
走過一條街,好象一個人獨來獨往,沒有受到任何干擾,
才有少分相應。這證明你對外在的擾幻相已經不再認同了。

為什麼說它是幻相?因為它並不真實。
在這大宇宙中,沒有什麼真實的存在。
我們人是六十兆原子細胞堆積的,原子是物質最基本單位,
你把電子、質子、中子分開,你就發現什麼都沒有,
這證實了佛的偉大,「緣起性空」,「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緣就是條件,一種最初的動力,加上必須的條件,
就形成、創生了新的事物,當條件離開的時候,
這個事物也就不存在了。

我們這座房子,是由鋼筋、水泥、石子、木料、人工……等等條件構成的,
一旦把這些條件抽掉,就沒有什麼叫做房子的東西了。
連地球最後還是會消失、氣化,所謂世界非堅,是不堅固的。

 
三、禪的修持要領是無念、無相、無住
 
禪是什麼?
就它的修持要領來講,
就是《六祖壇經》講的無念、無相、無住。


無念:是心離好惡、取捨、憎愛,
                         遠離一切來自前塵緣影的分別相念,
        而非捨棄正念、正思惟。

無相:並不是否定外在一切事相,
               而是心不被外在的事物牽引、
           薰染成為分別想念的素材,
           當下即相離相,不留痕跡。

     無住
:是不讓心停留在任何一個地方,
                                      產生執著,念起即覺,覺之即忘,活潑無染。


無念、無相、無住,三位一體,
         在日常生活中以這種心態來面對一切,
             持之以恆,則正見可立,正受也會加深。

 
四、禪的基本精神
 
      現在我們就講禪宗,也就是宗門禪的基本精神何在?
禪的基本精神,不是成佛作祖,而是尊重自己。
它是自悟自修,自成佛道,以完成生命的覺醒,
不但是佛法這麼要求,連上帝也是這麼要求的。

禪是超宗教的,我們不必忌諱什麼,如果讀過舊約聖經,
很多地方都在提醒「你們要清醒!你們不要睡覺!」
大家注意到這些警語沒有?那就是教你覺醒。

因為人大多喜歡做白日夢,很少是「清明在躬」的,
所以才會迷失。一般人縱使沒有刻意在胡思亂想,
也常常被不自覺、不自主的念頭所旋繞,那就是做夢。

人必須從這些迷惘中覺醒,清明在躬地主宰自己的心國,
才不致迷失,才能正確地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否則就遠離了正見,沒有正見,哪里會有正受?
對於沒有正受的人而言,生活就形成對生命的一種懲罰、煎熬了。
 
這樣人就會活得無奈,有時甚至呼天無路。

禪是心靈救濟的慈悲法門,接受了禪,
你的心靈就能得到解脫,發掘、確立了原本的真我,
你就不會再有煩惱,也不可能萌生愚昧的見解。

如說最後你會贏得生命的永恆,也絕對不是黃葉止啼,
而是絕對真實的。為什麼要發掘呢?因為我們的真正自我,
也就是我們的原本的心,已被六塵的罪垢所包圍、埋沒,
如果你不把這層由見取六塵所累積的污垢去掉,
你那原本的真心—摩訶般若,便不能出頭,
便永遭埋沒,不能髮露,就真的被活埋了。

等你發掘出並確認你那個真實、原本的我,
由珍惜護持而保任無失,就能成長茁壯,
以至法的人格化的圓成,也就是大事了畢 — 
圓滿完成了人生的使命。
 
佛說無我,是說原本就沒有你這表層意識分別取相的假我,
原本就沒有分別心,並非沒有本心 — 即生命本來面目的大我真我。
所以佛最後涅槃時,標示出「常、樂、我、淨」。

常—永恆,我—自覺,淨—離垢,樂—離煩惱。
這是學佛成佛的圓滿歸宿—生命的永恆。
但是你一定先要自己從業垢中開發出來,然後確立自己,
肯定自己,淨化自己,提升自己,
然後才能自我完成—完成法身的融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