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          岸



 
        你想要我們都變成菩薩,
那意味著一個人必須下決心去幫助別人到達彼岸,
        然而我覺得無法下定那個決心。
        有時候我覺得我對別人有愛,有時候我只是忙著我自己的事。
        所以,我是否還要等待;
        或者那個決定並非就像一個陳述,
而是像水果一樣,是自己成熟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佛陀要成為一個佛,
而不是成為一個菩薩?
 

首先,這三件事必須被瞭解。

第一,人類頭腦的一般狀態是 ──
當你執著於這個世界,執著於這一岸,
那麼彼岸似乎是虛構的,你無法信任彼岸。
你過份執著於此岸,所以唯一的問題,
在於如何幫助你放棄這個執著。

山德哈,如果你現在開始去想成為一個菩薩,
這對你並不會有所幫助,
不但不會有所幫助,
反而會有危險,這只是想要執著於此岸的一個策略。

你尚未脫離此岸,
這將會成為一個再度執著於這個世界的新方式,
這是很狡猾的,現在它將會以宗教、慈悲、對人們的愛、
和服務的名義來做。
如此一來,它會冠上一個偉大的觀念 —
「我要在這裏幫助別人,所以我不要到彼岸去。」

其實你並不想去彼岸,你並不知道有彼岸存在,
你甚至不相信有彼岸存在,
這樣的話,你是掉進一個非常微妙的陷阱。

這是一般頭腦的第一個階段:
它執著於世界,它繼續找尋更多更多新的理由來執著,
要不執著很困難。

第二個階段是菩薩的階段:
菩薩已經達到不執著的狀態,而準備要飛向彼岸,
他在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任何根了。

在第一階段很難不執著,在第二階段很難執著。
這部「金剛經」是為第二階段的人寫的,而不是為第一階段的人。

首先你必須不執著,你必須摧毀你在這個世界所有的根。
唯有當你摧毀了你所有的根,你才能夠幫助別人,
否則你無法給予任何幫助。
你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分享。

你可以繼續相信說「我愛人們」,但是你還沒有愛,
你還想要人們來愛你,你還是一個乞丐,
你還沒有達到一種能夠毫無理由地分享你的愛的狀態,
你還沒有能夠達到只是為了純粹的喜悅而分享的狀態。

首先,你要先達到第二階段。
首先,你要先讓你自己成為全然的無我,
摧毀你在這個世界所有的根,不要佔有,
唯有如此,佛陀所說的才會跟你有關,然後那個問題會升起 ──
首先那個問題是要如何不執著,
然後那個問題是要如何多執著一些。

佛陀說,當你已經沒有根,那麼這裏需要你,
因為你有東西可以分享,你有鑽石可以分享,
那麼在你離開之前,你要分享,盡可能停留在這裏久一點,
這是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是一個佛,他已經到達了彼岸。

現在你問說:

為什麼佛陀要成為一個佛,而不成為一個菩薩?
第三階段更困難。
已經處於彼岸,但是還停留在此岸,
這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所以,這是三種困難:

第一:不執著於此岸;                                     
 第二:當那個不執著已經發生,還要停留在此岸;
第三:當你無法停留在此岸......                        
                    因為有一個片刻會來臨,到時候它會變得不可能。

每一個菩薩都必須變成一個佛,你不能夠執著於此岸,
那是不合法的。
有一個片刻會來臨,到時候你就必須離開。
再多逗留一些是可能的,最多一世,
不可能比那個更多,之後你就必須離開。

你可以再停留一世,因為所有的根都已經被摧毀了,
但是你還有身體,所以你可以停在身體裏,
最多你可以再逗留一世,之後你就必須離開。

再來是第三階段 — 佛的階段。
佛是一個已經離開了,但還繼續在幫助人們的人。
但是要記住,唯有當你曾經是一個菩薩,
你才能夠在第三階段幫助人們,否則是不行的。

有兩個字必須加以瞭解,
其中一個是「阿哈特
(阿羅漢),另外一個是「菩薩」。

阿哈特是一個 …… 它是同樣的狀態 —   
世界被摧毀了,他對世界已經不再執著,
   自我已經消失了,但是他立刻跑到彼岸去,
這樣的人被稱為「阿哈特」,他是不管別人的,
當他準備好,他就走到彼岸去。

阿哈特無法從彼岸來幫助人們,
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幫助,
他從來沒有被訓練去幫助別人。

菩薩也是跟阿哈特處於同樣的狀態,他已經知道了,
他已經看到了,他已經變成了真理,
但是他停留在此岸長一點,
繼續以任何他所能夠的方式來幫助人們,
他學會了幫助別人的方法。

如果你曾經是一個菩薩,然後你到了彼岸去……
到了彼岸,阿哈特也會變成一個佛,而菩薩也會變成一個佛 —
彼岸是屬於佛性的岸 —
但是那個曾經在此岸是一個菩薩的人,也能夠從彼岸來幫助人們,
他會找出一些方法和辦法,
多少世紀以來,佛陀一直都有在幫助。

即使在現在,如果你對佛陀敞開,那個幫助也會來到你身上。
即使在現在,如果你很熱情地愛上佛陀,那個幫助也會來到你身上,
他仍然從彼岸在呼喚著,但是那個來自彼岸的呼喚離得很遠,
你必須很專心地聽,比你在聽我講的時候更專心,
因為那個聲音來自彼岸。

我遲早會走……如果你們懂得如何專心聽我講,
你們之中有很多人也能夠聽到我來自彼岸的訊息。

佛性是最終的意識狀態,如果你有經歷過菩薩的階段,
你將能夠一直保持對世界有幫助,
你將永遠都是到達神的一個門。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菩薩的階段,
你將會消失而進入那無限的,   
但是將不會有人受到你的幫助。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