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秖 在 目 前

 
 
 
京兆 ─ 興善寺  惟寬禪師,
衢州信安祝氏子。
 
年十三,見殺生者,噤然不忍食,
乃求出家。
初習毗尼修止觀,
後參大寂,乃得心要。
唐貞元六年,始行化于吳越間。
 
八年至鄱陽山神求受八戒。
十三年,止嵩山少林寺。


僧問:「如何是道?」
師曰:大好山。」
 
曰:「學人問道,師何言好山?」
師曰:「汝只識好山,何曾達道?

 
問:「狗子還有佛性否?」
師曰:「有。」


曰:「和尚還有否?」
師曰:「我無。」


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和尚因何獨無?」
師曰:「我非一切眾生。」
 
曰:「既非眾生,莫是佛否?」
師曰:「不是佛。」


曰:「究竟是何物?」
師曰:「亦不是物。」
 
曰:「可見可思否?」
師曰:「思之不及,議之不得,故曰不可思議。」
 

元和四年憲宗詔至闕下,侍郎白居易嘗問曰:
「既曰禪師,何以說法?」


師曰:「無上菩提者:


被於身為律,
說於口為法,
行於心為禪。


應用者三,其致一也。
譬如江湖淮漢,在處立名。
名雖不一,水性無二
律即是法,法不離禪。
云何於中妄起分別?」

 
曰:「既無分別,何以修心?」
師曰:「心本無損傷,云何要修理?
                   無論垢與淨,一切勿念起。」
 
曰:「垢即不可念,淨無念可乎?」
師曰:「如人眼睛上,一物不可住。
金屑雖珍寶,在眼亦為病。」
 
曰:「無修無念,又何異凡夫邪?」
師曰:「凡夫無明,二乘執著離此二病,是曰真修
真修者不得勤不得忘即近執著即落無明
此為心要云爾。」


 
僧問:「道在何處?」
師曰:「秖在目前。」

曰:「何不見?」
師曰:「汝有故,所以不見。」
 
曰:「我有我,故即不見,和尚還見否?」
師曰:「有、有,輾轉更不見。」
 
曰:「無我無汝,還見否?」
師曰:「無汝無我,阿誰求見?」


 
元和十二年二月晦日,升堂說法訖,就化。
諡大徹禪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