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 腦 的 解 藥




 

到日本去問問那些禪修者,他們花了三、四十年的功夫,
才首次經驗到頓悟—
satori
即使是剎那間的頓悟都得下這麼多的功夫。

頓悟是剎那間發生的,卻需要長時間的準備。
就像是煮開水一樣:你在某個既定的溫度下煮水,
到了
100度之後,水就突然蒸發成水蒸氣。
沒錯,水蒸氣是剎那的,但必須經由水的加熱至100度。
加熱需要時間,而且加熱的過程也依你的強度而定。

如果你很匆忙,就不會有熱度,
因為你急著想經驗到禪的頓悟或開悟只不過是順便而已,
如果能夠被達成、獲得的話…。
如此倉促草率,巴不得能從別人的手上搶過來。
不能這麼做的。

有一些花,季節的花:
你播種種子下去,然後三個星期之內這棵植物漸漸成形,
三個月之內這棵植物經歷了開花、凋謝、枯萎。
如果你很急促的話,吸毒還比做靜心、瑜珈或禪來的快些,
因為毒品給你幻想,快速的幻象,時而地獄,
時而天堂──那麼大麻比靜心還好。
如果你是如此的匆促,那麼沒有任何永恆的事能夠在你身上發生,
因為永恆需要無盡的等待。

如果你想要經驗永恆與不朽,你必須為祂做好準備。
匆促是沒用的。


禪這麼說:如果你匆忙,絕對無法到達。
甚至只有透過靜靜的坐著才能到達,匆促無法到達。
你的沒耐心就是你的阻礙。

如果你是個匆忙的人,那麼帕坦伽利會是你的解藥。
如果你不急不徐,那麼禪對你也就有可能。
看起來很矛盾,但事情就是這樣。
矛盾就是事實。

如果你很匆促,在你成道之前你必須等上好幾世。
如果你不急,那麼此刻祂就會出現了。

我要告訴你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故事,那是古老的印度故事之一。
Narada是神話中一個人間與天堂之間的使者,他正要到天堂上。
他就像郵差一樣不斷的在人間與天堂間上下來回,
持續的把上面的訊息送下來,再把下面的訊息送上去。
就在要到天堂的路上,經過了一個非常非常老的的和尚,
他坐在樹下,扳動著他的念珠、念誦咒語「拉瑪」。

他看著Narada說:「你要上哪去?你要去天上嗎?
如果是的話,幫我個忙。問一下上帝,我還要等多久?」
──甚至只是個問題都看得出他不耐的心情──
「然後也提醒他一下,」老和尚又說著:
「我已經持續三世不斷的靜心與苦修,
所有能做的我都做了,事情總有個極限吧!」

這就是要求、期望、沒耐心…

Narada說:「我到的時候會問。」
就在老和尚的另一邊,另外一棵樹下有一個年輕人,
正在跳舞且唱頌著上帝之名。
基於好玩, Narada 問這個年輕人:
「你要不要也讓我幫你問問看你還要修多久?」
但是這個年輕人非常陶醉於喜悅之中,
他並不煩惱這件事,也沒有回答。
幾天之後,Narada 返回。

他告訴這個老人:
「我問了上帝。祂笑著說『至少再三世』」
老人甩掉他的念珠說:
「太不公平了!任何上帝說的都不對!」
他非常的憤怒。
然後Narada轉向還在跳舞的年輕人而去,
對他說「即使你沒問,我還是幫你問了,
但是我很怕現在告訴你,因為那個老人已經變得這麼生氣了,
他只差沒揍我。」

可是這個年輕人還是跳著舞,根本就沒興趣Narada對他說的話:
「我問了上帝,上帝說:『告訴這個年輕人,
數一下他跳舞的這棵樹的樹葉有幾片,
在他成道之前,他必須繼續輪迴到這個是上這麼多次。』」
這個年輕人聽了之後更是狂喜。他又笑又跳的慶祝著。
他說:「這麼快?這個地球上有這麼多的樹,
無以計算的樹,然而就這棵樹的葉子而已,
同樣數目?這麼快嗎?上帝真是無限的慈悲,
我真是不配祂這麼做!」



聽說,他當下即刻成道。
就在那個片刻,他的身體突然掉落。
就是那個片刻,他成道了。

如果你很急促不耐,那需要花點時間。
如果你不急促,這個片刻就有可能。

帕坦伽利對那些匆促急忙的人是一帖解藥,
而禪適合那些不急不徐的人。
而且事情總是顛倒的:匆忙的人對禪有興趣,
不匆忙的人對帕坦伽利有興趣。
這是不對的。

如果你是急躁的人,那麼帕坦伽利適合你──因為他會拉你下來,
把你帶回你的感受中,
你會因為他會講述冗長的過程而嚇到。
如果你允許他進入你,你的急躁匆促就會消失。

那就是為什麼我講帕坦伽利,我講他是因為你。
你是這麼的急促,而我希望帕坦伽利能夠平緩你的焦躁不耐;
他會把你拉回到真實。
他會把你帶回你的感受中。


 
   --- Osh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