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是  傳  聲  筒 


                               

 


                              有一位學僧去拜訪鐵舟禪師,要求鐵舟禪師能為他講解《臨濟錄》
                              鐵舟禪師道:「這你就弄錯對象了,要聽《臨濟錄》,
                              最好去找圓覺寺的洪川禪師。」
 
                              學僧說道:「不!我已經聽過洪川禪師的講述。
                              聽說您是天龍寺滴水禪師的真傳弟子,我一定要聽聽您的講解。」
 
                              鐵舟禪師再三推辭不得,只好帶著這位學僧到一處練武的場地,一起練武
                              直到兩人全身汗如雨下,才停止練武。

                              練武以後,鐵舟禪師隨即帶著學僧回到原來的法堂,一面擦汗,
                              一面微笑地對著學僧說道:

                              「如何?我的《臨濟錄》講得好不好?
 
                              學僧大驚,鐵舟禪師只練了一趟武,何曾講過《臨濟錄》?
                              禪師這一問,學僧不知如何作答是好。
 
                              鐵舟禪師再問道:「我的《臨濟錄》講得如何?」
 
                              學僧不得已答道:「禪師!你的《臨濟錄》只是一套劍譜嗎?」
 
                              鐵舟禪師這時才懇切地開示道:
                              「我是劍客,所以我只提倡劍道,我雖然也跟禪師學禪
                                  但不願學一般禪者的作為,首先該知道《臨濟錄》絕非紙上談兵
                                  更不是從語言口舌上可以去了解的,至於家師滴水禪師的講解,
                                  我更無從學起,因為我不是傳聲筒!
 
                              學僧不以為然地說道:
                               「照禪師這種說法,歷代祖師大德,
                                               傳法傳心不也都成為傳聲筒了嗎?」
 
                               鐵舟禪師再告訴學僧道:

                                     
傳法傳心自是傳法傳心,
                                               傳聲筒自是傳聲筒
。」

 
                                不是一個傳聲筒,這就是禪者獨特的風格,人云亦云,這是鸚鵡禪
                                與傳法傳心不類。所以凡一切學術禪理,總要先從自己消化
                                融會貫通以後,知之為知之,方可成為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