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輻輪相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於迦帝聚落、墮鳩羅聚落二村中間,
       一樹下坐,入盡正受。
 
       時有豆磨種姓婆羅門隨彼道行,尋佛後來,見佛腳跡千輻輪相
       印文顯現齊輻圓輞眾好滿足。見已,作是念:
 
       「我未曾見人間有如是足跡,今當隨跡以求其人。」
 
       即尋腳跡至於佛所,來見世尊坐一樹下,入盡正受,嚴容絕世,諸根澄靜
       其心寂定,第一調伏正觀成就,光相巍巍,猶若金山。見已,白言:
 
          「為是天耶?」 
       佛告婆羅門: 
          「我非天也。」 
          「為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
             人、非人等?」
 
       佛告婆羅門: 
          「我非龍……乃至人、非人也。」 
       婆羅門白佛: 
          「若言非天、非龍……乃至非人、非非人,為是何等?」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天龍乾闥婆    緊那羅夜叉   無善阿修羅    諸摩睺羅伽
            人與非人等    悉由煩惱生   如是煩惱漏    一切我已捨
            已破已磨滅    如芬陀利生   雖生於水中    而未曾著水
            我雖生世間    不為世間著   歷劫常選擇    純苦無暫樂
            一切有為行    悉皆生滅故   離垢不傾動    已拔諸劍刺
            究竟生死除    故名為佛陀
 
      佛說此經已,豆摩種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路而去。 
 
                                                                  - 雜阿含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憍薩羅國遊行至沙林聚落,
 
      爾時世尊捨於道次,在一樹下正身端坐,繫念在前。

      時有一婆羅門,姓曰煙氏,在佛後來,見佛跡中千輻輪相,
      怪未曾有,即自思惟:
 
      「我未見人有如是跡。我當推尋,是何人跡!」
 
      作是念已,即尋其跡,住至佛所,瞻仰尊顏──容色悅豫,覩者信敬。
      諸相寂定,心意亦定。得最上調心,寂滅之寂。身真金色,猶如金樓──,
      即白佛言:
 
         「世尊!汝當得天也?」 
      佛言: 
         「婆羅門!我不得天也。」 
      婆羅門言: 
         「當得阿修羅?為得龍、揵闥婆、夜叉、緊那羅、摩睺羅伽也?」 
      佛言: 
         「我皆不得。」 
      婆羅門言: 
         「汝得人也。」 
      佛言: 
         「我不得人也。」 
      婆羅門言: 
         「我問汝為得天及龍、阿修羅、揵闥婆、夜叉、緊那羅、
            摩睺羅伽及人,汝皆言不得。為何所得也?」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我非天龍阿修羅   緊那摩睺乾闥婆  亦非夜叉及以人  我漏已盡斷煩惱
      我雖調馴如龍象   終不為他所制御  不為他制斷疑故  斷愛解脫離諸趣
      一切盡知斷後生   如芬陀利善開敷  處於水中得增長  終不為水之所著
      清淨香潔人所樂   八法不污如蓮華  我亦如是生世間  同於世法不染著
      無量劫來常觀察   諸行所緣受苦惱  諸受生者皆終沒  遠塵離垢斷眾習
      拔出毒箭斷煩惱   皆得盡於生死際」
 
      以是之故,號之為
 
      煙姓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 雜阿含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