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與   圓 周
 
 

 
幾何學上的圓,有一個圓周,
並且只有一個圓心,
既不多也不少。

但禪,卻承認有這樣的圓存在:

它既無圓周,也無圓心,
因此,有無限的圓心。

由於這個圓,沒有圓心,
因此這個圓心,
在一切處所。

而從這個圓心所發出的每一個半徑,
都是等長 ─ 即是,都同樣無限長。

依照禪的觀點:

宇  宙 ─

是一個沒有圓周的圓,
而我們每一個人,
都是宇宙的中心。

更為具體的說:

   我,即是中心,
   我,即是宇宙,
      我,即是創造者。

而我一舉手,看吧!

這裏就有:空間,
這裏就有:時間,
   這裏就有:因果律。

一切邏輯,
與一切形而上學原理,都沖過來,
形成我的手之實在。



【 禪學隨筆 】  ─  鈴木大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