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轉向內在


 

 
    大覺說:禪修不是在弄清楚概念上的差別,
    而是丟掉一個人先入為主的觀點、見解、神聖的經句,
    以及其他所有的東西,
穿透被這一切層層覆蓋住的春天。

    所有神聖的「一」都轉向內在,找到了自己,
藉此,所有的懷疑都被超越了。

    轉向內意味著一天二十四小時,在每個情況中,
一層層穿透覆蓋自己的一切,
    深入再深入,到達一個無法描述的地方。
    那是當思想來到盡頭,且不再有任何劃分的時候、
    當他們的錯誤觀點和想法不是透過強迫而自行消失的時候;
    當沒有要被尋找的,真正的行為和念頭自行顯現的時候。
    那時一個人將能知道什麼是心的實相
( truth )。

    堅定走這條路的人必須從一開始就一直記得他要看見的,
    無論他在安靜的地方或充滿衝突的地方,
    他絕對不能守著安靜的地方,避開那些充滿紛擾的地方。
    如果他試著藉由跑到安靜的地方來避開麻煩,他將會墮入黑暗之地。

    如果,當他試著扔掉誘惑和發現真理,
每件事都可能是一連串的,他必須切斷數千個念頭
並向前邁進,完全沒有任何關於好或壞的想法。
    不去憎恨情慾,他必須只是讓他的心保持純淨。

 
瑪尼夏:

禪能夠說出其他宗教無法說出的。
禪是一朵稀有的花。

轉向內意味著一天二十四小時,
在每個情況中,一層層穿透覆蓋自己的一切,
深入再深入,到達一個無法描述的地方。

那是當思想來到盡頭且不再有任何劃分的時候、
當他們的錯誤觀點和想法不是透過強迫而自行消失的時候;
當沒有要被尋找的,真正的行為和念頭自行顯現的時候。
那時一個人將能知道什麼是心的實相。


在這些陳述中,他已經談到整個從虛假到真實、
從黑暗到光明、從死亡到不朽的旅程。
可以把他說的摘要出來,這樣你就能記得它,
不是知識,而是一隻指向月亮的手指 ──
只是一些對於你自己內在旅程的提示。

第一件事是:

一天二十四小時,記住你在靜心中所找到的。


你會一再的忘記,
但是忘記的時間間隔會越來越短,記住的時間越來越長。
漸漸的,忘記的時間間隔都沒了。
然後來到一個時機,你處於一個隨時能記住的循環中
( a whole circle of remembrance ),二十四小時。
即使睡覺時你也知道你是個佛。


    有一個小故事可以用來說明 ……
    阿難 ─ 佛陀的堂弟與最親近的門徒,
    服侍佛陀將近四十二年,日日夜夜,春夏秋冬。
    有一晚當佛陀要躺下睡覺的時候,阿難問說:
    「我不常問問題,因為任何我想問的,別人都問過了。
    而我一直在這,所以我會聽到答案。
 
    我知道任何我想到的問題都將會有人提出;
這成了我這些年來的經驗。但有個問題
我不認為會有人問。它是處於我的情況才能問的。」

    佛陀說:「你可以問。」

    「這個問題,」他說:
「不是什麼偉大的問題。但數年來一直困擾著我。」

    佛陀說:「你隨時可以提出來。」

    阿難說:「我沒想要讓您困擾。
    白天您在對人們下工夫,晚上您跟我在一起。
    這個問題是我一直觀察您二十年了 ……
    即使在夜晚我也會醒來一次或兩次,看看您是否無恙。
    讓我困惑的是你整晚保持同樣的姿勢。

    您沒換邊,甚至沒移動腳。您是睡著的還是醒著的?」

    佛陀說:「我的身體是睡著的;它深深地睡著
    但就我而言,我只是一個純粹的意識
    所以只是找到身體覺得最舒服的正確姿勢,
我已經二十年沒改變過這個睡姿。
    而且直到我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我也不打算改變它。」



當他涅槃時,那個姿勢是一樣的。
由於佛陀,這個姿勢變得廣為人知,獅子臥
在他成道後的四十二年,不論白天或晚上他都保持著覺知。

    那就是大覺說的:
  
    轉向內意味著一天二十四小時 ……
  
繼續轉向內。
無論何時你遇到一個轉向內的片刻來到,那就轉。

轉向內是一個如此單純的行為 ─ 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忙。
不需要梯子,門不需要已經是開啟的。
只要閉上你的眼睛然後向內看。

坐在公車上,搭火車旅行 ─ 
你可以隨時作它,漸漸的、漸漸的,你甚至不需要閉上眼睛。
這個記住會自己持續著。

 那就是大覺說的:
    當沒有要被尋找的,真正的行為和念頭自行顯現,
那是最美的時候。那時一個人將能知道什麼是心的實相。

心的實相是什麼?

一般對於心的觀點認為它是情感的來源,如愛、恨或憤怒。
如同頭腦是思想的源頭,心是所有情緒和感情的來源。
那是一般的觀點。

但當佛陀說「心」,他說的是你存在的中心。
他的了解是,你的愛、恨、每件事都來自你的頭腦。
我認為他是絕對科學的;所有心理學家將會同意他。

你可以自己實驗。
你可以看你的憤怒從哪兒來 ─ 是頭腦;
你的情緒從哪兒出現 ─ 是頭腦。
頭腦是一個巨大的現象;它包含所有思想 、
你的情緒模式、你的感情。

對佛陀而言,所有出現在你裡面的都來自於頭腦,
而心總是寧靜的、空的和觀照著。

什麼是心的實相  ──

    寧靜和觀照。
 
    堅定走這條路的人必須,從一開始,就一直記得他要看見的……
從一開始,一個人就必須記得我們在尋找一個地方,一個空間,
沒有東西出現在那 ─ 沒有塵土、煙霧;
在那兒一切都是純粹的、明淨的、完全地空的、只是寬敞的。
一個人應該從一開始就很清楚我們在尋找什麼。

    …… 就一直記得他要看見的,無論在安靜的地方或充滿衝突的地方,
    他絕對不能守著安靜的地方,避開那些充滿紛擾的地方。

禪不反對世界。
那是它又一個反對所有宗教的叛逆性宗教態度。
所有宗教都以某種方式譴責世界。
所有宗教都讚美那些放棄世界的人,那些離開世界的人,
放棄妻子、小孩和家。

總有一天該有人作個深入的研究,
有幾百萬人以宗教之名離開世界,
而使小孩、年老的雙親、妻子和丈夫受到傷害;
以宗教之名干擾了許多人的生活。
而你以為這些人有發現到什麼嗎?
他們只是創造很多娼妓、孤兒、沒有食物或藥物的貧窮老人。
他們得到什麼?沒一個人得到佛性。

在每件事上,禪都是非常透徹和明確的。
它不是放棄世界的問題;問題是放棄你的頭腦。

無論你去哪兒,你的頭腦會跟著你。
你的知識、偏見、經典都會跟著你。
你是印度教徒或回教徒或基督徒的概念會跟著你。
那你放棄了什麼?

禪不要你放棄世界,
而要你放棄頭腦,這樣你就能找到空之心 。


空之心是你的純粹,你的純真。
   空之心開啟通往宇宙和永恆的門。
 


   < 佛:空性之心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