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與我同根、

    萬物與我一體
 
 

 
陸亙大夫久參南泉。
一天他問∶「僧肇法師說∶
 
『天地與我同根,
      萬物與我一體。』
 
也太奇怪。」
 
南泉用手指了指庭院裏的花,對他說∶
「時人見這一株花,如夢相似。」
 
僧肇法師乃晉時高僧,乃羅什門下四哲之一,
幼年好讀莊老,後因抄寫《維摩經》有悟,
認為莊老還未盡善盡美,所以綜合釋道,寫有《肇論》。
 
莊老說 ∶

天地形之大也,我形亦爾也,
同生於虛無之中。
莊生大意,只論齊物,
僧肇又論性皆歸於自己。
他在論中說∶
 
「夫至人空洞無象,而萬物無非我造。
會萬物為己者,其唯聖人乎?」
 
雖有神有人,有賢有聖,
各別而皆同一性一體。

古人道∶

盡乾坤大地,只是一個自己。
寒則普天普地寒,熱則普天普地熱,
有則普天普地有,
無則普天普地無,
是則普天普地是,非則普天普地非。

 
法眼云∶

「渠渠渠,我我我,南北東西皆可可。
不可可,但唯我,無不可。」
所以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石頭.希遷因看《肇論》,
至此「會萬物為己者」處,豁然大悟。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此乃至人之語,
會通了萬物與我的相隔處,
可在高高峰頂,
向長天一吼,
盡山河大地儘是回音,儘是一體。
 
天上月,庭前花,有人視而不見;
有人見了,如夢中一般。

只有真性情,真心靈的人,
才體會得出天地與我同根,
萬物與我一體的厚義。

才見得出明月之美,鮮花之美,
領悟人和萬物存在的真實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