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互用妙不可言
 
宣化上人開示

 


 
        一般人只知:
           眼能見色,耳能聞聲,鼻能嗅香,舌能嚐味,身能觸覺,意能知法。

           若是對他講六根互用的道理,他是絕對不會相信的,認為這是無稽之談。
           但真是到了這種境界,得到這種功用,自己便知道佛法確是有此種
           妙不可言的境界,很不可思議的。 

           有人在打這種妄想:「我才不願有這種境界呢!為甚麼?因為太麻煩了。
           往上能看天人的舉動,還能聽到他們的談話,影響自心的清淨。
           往下又能見地獄的情形,繼而生起恐懼心,影響晚上睡不好覺。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不喜歡有這種境界。」 

           就是你歡喜這種境界,也不一定能到這種境界。
           為甚麼?因為你不認真參禪打坐,或者坐在禪凳上妄想紛紜,
           心猿意馬的向外奔馳,自己管不了自己。

           或者昏沉,坐在禪凳上去和周公聊天,呼呼大睡,鼾聲如雷。
           像這種情形,焉能得到妙用?簡直是在混光陰哪! 
           要想得這種境界,就得沒有妄想。

           要見而不見、聞而不聞、嗅而無嗅、嚐而未嚐、緣而未緣,
           不為境界所轉,才能得這種境界。若是被境界所轉:
           「呀!我能看見天上這樣遠的地方,我能不能睡覺呢?」
           坦白告訴你!得到此種境界,你還是照常睡覺。
           願意睡就睡,不願意就不睡。任運自在,絕不勉強,就這樣妙! 

           剛才打這個妄想的人,聽我這樣講,他又打了個妄想:
           「我所打的妄想,師父怎會知道呢?莫非師父有他心通的本領?」 
           為甚麼你要打這個妄想?你會打這個妄想,我怎會不知道呢?
           你若怕我知道,就不要打這個妄想。

           要知道六根互用,人人皆可以做得到,只看你修行不修行阿那律陀尊者,
           他不用眼睛,能看三千大千世界,如同觀掌中庵摩羅果一樣的清楚。
           這是因為雖然他眼睛失明,可是得到天眼通的緣故。跋難陀龍沒有耳朵,
           他用天眼來聽聲音,聞聲救難。

           克伽女神(恒河女神),她的六根均可嗅到香氣,無論那一根,
           都有嗅覺作用。憍梵缽提尊者不用舌根而能嚐到味,乃因用鼻子來代替之。
           舜若多神(虛空神),他沒有身體,用其他根來接觸,而知道一切法皆空,
           故為自然之神。摩訶迦葉尊者不用意根,而能知道諸法實相的道理,
           亦即無相。無相就是無所不相。以上都是六根互用的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