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淨雙修,示佛典範

  
 
        
                      廣欽老和尚    
係禪淨雙修之苦行頭陀,
                                                     以其一身示佛典範。

        除雨天外,夜露坐,數十年如一日,破曉時,只見滿山林木草叢上,
        皆露珠晶瑩亮麗,唯獨師坐處,約數尺直徑周圍全乾

        由於師慈悲方便,加上定慧禪功莫測,每日來山訪問者日眾。
        有虔誠皈依,求師開示法要者,有好奇湊熱鬧者
        有自視非凡來比試禪定功夫者,各式各樣的人物皆有,
        而師以一不識字老人,對答應付自如,佛法之不可思議,
        誠不謬也。



     今隨舉數例奉獻讀者:

     一、某日有某教授,自認禪定功高,一大早撞進老和尚禪堂,
               一語不道,自個兒坐將下來,老和尚亦默默無言以對;

               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這位教授開口了:
               「老和尚!您看我這是第幾禪?」老和尚言:
               「我看不出來。」對曰:

               「聽說您禪定功夫很高,我已到了第四禪,您怎麼看不出來?」
              老和尚答說:「我三餐吃飽沒事幹。」

              然後隨手拿一團衛生紙,嘴巴動幾下子,轉過頭來問:
              「衛生紙在跟我講話,你聽到沒有?

              教授猶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默默而退。

 
     二、某師來訪,與老和尚言:

              「我在外國時,每次遇到地震、颱風,經過我作法以後,
                 地震、颱風都消失了。」老和尚對言:
              我什麼都沒有。」

               二次來訪,某師又說:「老和尚,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老和尚答說:「我每天吃飯、睡覺、還散步。」

            禪定功夫自然的,沒有個「」在作什麼不執有不滯空
            人言我「」什麼功夫,老和尚即對以「」;人執「」,
            則又以「」對。

            某師要走,向老和尚說:「請老和尚到國外來普照!
            老和尚諾曰:「你到我就到!

            某師以為老和尚要大顯神通,整裝回僑居地,不見老和尚到來,
            心裡覺得納悶。再次拜訪老和尚時,即詢以:
            「老和尚不是說我到您就到嗎?許久怎不見您老人家到來?」

           老和尚笑曰:
           「你來我這裡,我怎麼對待你,怎麼言說,你不是很清楚嗎?
              你回去把到這裡我所說的說給他們聽,不是你到我就到嗎?」
           恍然大悟,默默無語。

 
     三、某日,某清修法師來訪,語老和尚言:
           「我修某某三昧數十年,今來台覓地修行,請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對曰:「您修某三昧數十年,應該由您與我開示,
                                 我沒修過什麼三昧,無法與您言說。」

           某法師又言:「我想閉關,大約要幾十坪地,外面弄個小花園,
                                 您老看如何?」

           老和尚對曰:「我們閉關,到底是心要閉關,還是身要閉關呀?
                                 若是心要閉關,我們這個四大假合之身已經夠大了
                                 若是身要享受五大也不夠

                                 閉關關六根修心不是入地獄。」

 
      老和尚與人對談,從不假思索,直言以對沒有人情可攀
      沒有面子可護,完全是直心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方廣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